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哪裡是人生開掛, 不過是厚積薄發

1

前不久,我和四位兒時同學聚餐。記憶中的青春美少女均已人到中年,多年不見的姐妹難得聚在一起,大家忍不住感慨歲月飛逝,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梅子靠著優異的成績讀了師範,畢業後考取了公務員。雪兒和玲子讀了類似中專的學校,畢業後自主謀業。雪兒在本市開了日用百貨品店。玲子趕上了地產行業高速發展的紅利期,成了一名地產經理人。

我是唯一一路高歌讀完高中讀大學的女孩,用俗語來說就是那種靠著讀書改變命運的農村丫頭。

而曹萍,因為各種原因,是我們當中唯一一個國中未畢業就選擇和現實拼殺的女孩。但經過多年的艱苦打拚,她也完成了不折不扣的逆襲。

2

曹萍,一個起點很低的姑娘。五年前開了一家中型副食公司,兩年前又開了一家家政公司,在海南、省城和本市都有投資。她的朋友圈時常熱氣騰騰,曬著幸福到冒泡的九宮格。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她的人生狀態,一定是鮮衣怒馬。這一路走來,她的人生就像開了掛。

人稱曹總的她,生性豪爽。一瓶紅酒下肚,她向我們滔滔不絕地講起了這二十幾年的經歷。20歲時她懷揣一千大洋出來打拚,兩眼一抹黑,走投無路時一個做副食的老闆收留了她。那時大家拉貨,習慣用一種叫架子車的運輸工具,說白了就是人力車。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幫人進貨並送貨。

有年冬天下大雪,她拉著一車東西上坡。路滑貨重,儘管她使出了一身的力氣,還是被幾百斤重的貨品拽倒了。她努力爬起來,滿頭的雪水和泥巴,一臉的沮喪和狼狽,被一位過路的大爺看到,老人家招呼路人一起才幫她推上了坡。

她的人生字典里,沒有“矯情”二字。她說:“這輩子沒有吃過苦的人,不足以言人生。我所經歷的困苦,絕不止於此。不說了不說了,以免影響大家的心情。”她自嘲著幫我們斟滿紅酒。

3

這么多年,曹萍一路摸爬滾打,財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她不再為錢發愁。她說,錢本不是萬惡之源,關鍵看你怎么用它。

多年前,曹萍看到一篇報導,被一位女大學生艱苦求學的事跡感動。她第一時間和女孩取得聯繫,一直資助女孩到大學畢業。如今,那個女孩已經在大都市就業安家,她們保持著良好的互動。曹萍的資助成就了一個年輕人的未來。

談笑間隙,我留意到一個細節,就是曹萍的那雙手。我注目足足幾分鐘後,提出摸摸她那雙結實的手。她笑了,說,你看這雙手是不是不像女人的手?

我摸上去,她的手很粗糙,卻剛勁有力。那一刻,我被她瞬間圈粉。

她說,如果年輕的歲月害怕吃苦不用心做事,後半生就很難沉澱出有質地的人生。到那時,你困於匱乏舉步維艱,也別無選擇只能苦上加苦。

4

對照梅子、雪兒、玲子、我以及曹萍的人生,平凡的我們,就像那一棵棵移植到城市裡來開花的樹。我驚人地發現,決定一棵樹能長多高的從來不是起點。

每條生命都有自己獨特的曲線。量變到質變來自長期有效的積累和堅持不懈的努力。

學歷固然重要,活在當下也必不可少。當你看到許多比自己起點低的人成功逆襲,實現了人生的價值,你就會相信,努力奮鬥仍有不可取代的意義。

每一種成功背後,都掩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艱辛和苦痛。就像你只看到臘梅傲嬌綻放於寒冬,其實,它早已積蓄力量,在酷寒中隱忍拼殺多日。

想想,如果人到中年,當你在如數家珍地高談闊論別人的人生,卻發現自己身上毫無可圈可點之處時,不免會有幾分悲哀。

所以,不妨就從現在開始,給自己制定一個具體而真實的目標,然後堅持不懈地去努力。

放下攀比,放下抱怨,積蓄力量。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成功哪裡是人生開掛,不過是厚積薄發。

來源:靜水人生(ID:jingshuirs) | 作者:靜水,自由撰稿人,育兒工作者,財稅培訓師,專欄作者,多家平台簽約作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