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我勸你:要感謝折磨過你的一切

1

前段時間,研發了一個課程。實施過後,學員反饋不錯,問我研發的訣竅。

我回答,是被前領導逼的,他們都哈哈大笑,以為我在逗樂,其實我說的是實話。

在500強總部時,遇到一位犀利無比的領導,他連上個廁所都一路小跑,更別提對我們的要求。

一份方案,不改個七、八次,別想通過。

當時,為配合公司轉型,需要做一份宏大的方案。領導安排了具體工作,並提出了明確要求。

我和小夥伴都傻了臉。這要求簡直是對標麥肯錫啊......

無奈,硬著頭皮上吧。我們大義凜然,做好修改10次的準備。

結果呢?一共修改了42次!

即使加班,還是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那段不分晝夜的時光,邊蹲大號邊刷手機,都成了一種奢華的享受。

每每寫完方案,等待領導批示的時候,最讓人窒息。

直到電腦右下角,彈出領導的批覆郵件,懊惱和壓迫便跟隨而來。

“思考能再深入點嗎?!”

“假大空!要具體,明白嗎?!”

“寫出這樣的東西,我很無語!”

“下班別走,來找我!”

……

甚至現在,回想這些字句,內心都還是各種擰巴。

不過現在看來,那段日子,苦是苦,卻扎紮實實倒逼了我一把,項目的旁枝末節,都必須深入思考和層層延展。

項目做完,光導圖就畫了14張,素材積累更是不計其數。而這一切,成為我課程的原始組件。

所以,沒有那位領導逼迫,這門核心課程也不會誕生。

對領導當時的咬牙切齒,也換作當下的心懷感激……

2

大奇、磊子和我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一起來到了深圳。

大奇去了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磊子去了某行政單位。

開始的幾年,磊子的生活著實讓人羨慕,分到福利房,工作也沒壓力,按他的話說:“吹吹水,看看報,一天過得很快……”

相反,大奇卻很苦逼,不但待遇不高,天天還忙得像條狗。無休止的加班開會,做產品方案……

那時,我們組織了一個球隊,經常出來踢踢球,喝喝酒。

大奇酷愛踢球,卻很少到場,因為太忙,總抽不開身。

印象中,他只去過一次,而且還晚到了。他拿著手機就要上場。我連忙問他:

“幹嘛呢?哪有拿著手機踢球的?”

他說:“不行啊,一會兒要開電話會議……”

果然沒一會兒,他的手機響了,於是他一邊開會,一邊踢球……

大奇對自己的工作,也抱怨不少。老闆太變態,工資太少,活太重,但他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

直到5年前,他被一家創家公司挖走,以技術入股的形式,成為公司第三大股東。而這家公司,今年年初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

磊子去年添了二胎,一家人還是擠在那個50多平的小房子裡,待遇10年間都沒怎么變過……

磊子的老婆全職帶娃,一家的開銷落在他一個人肩上,想必壓力山大。

前段子,磊子找我聊天,問我有沒有好的創業機會。

我沒多想,就回問到:“那要看你擅長什麼了?”

突然發現他臉色不好,於是轉移了話題……

磊子和大奇是兩類人的縮影。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輛永不回頭的列車,那么第一類人的起始站是“舒服”,終點站則是“艱辛”。

而另一個類人的起始站是“艱辛”,終點站卻是“強大”。

佛教說:萬事萬物,皆為因果轉化,遷流無暫停,終將變異,也皆悉無常。

所以, 在“舒服”站上車的朋友,先別得意,曾經的舒服,可能會化成煮熟青蛙的溫水。

在“艱辛”站上車的旅客,也別介意,曾經的艱辛,可能會成為你日後強大的利器。

3

前段時間,製造了幾篇職場熱文,引來了一些要求解惑的年輕冬粉。

從問題的內容來看,80%都是問我要不要換工作的。

其中,又有80%是因為工作不順心。包括錢少活多、領導太狠、客戶太奸、同事太鬼……

於是,我回答他們:“要不要換工作,最重要的因素不是日子苦不苦,而是能不能得到成長。”

要知道,在工作中,真正讓你成長的,並不是其樂融融和輕車熟路。恰恰相反,卻是冥思苦想和步履艱難。

我所說的成長,不僅僅指收入和職位,更是指“智識”(wisdom)的躍進。

什麼是“智識”(wisdom)?

不同於知識、智商、情商,它是一種綜合的心智慧型力。使你識別所處的環境,判斷應該採用的策略,以及主導合適的行為。

在前沿的心理學研究中,把“智識”比喻成通往成功的一把鑰匙。

原因很簡單,知識、智商和情商這些單一要素,成就不了什麼。只有將這些要素合理統籌,善加利用,才能創造非凡。

而這個統籌者,就是“智識”。

一個好訊息是,智識不像智商,天生注定,無可改變。

一個壞訊息是,智識的口味很重,只有苦澀的食物,才能餵養它不斷長大。

在腦神經學家的眼中,“智識”就是連線大腦神經元的溝壑迴路,那些帶有衝擊性和負面的信號,會使溝壑更深,迴路更密。

所以,當你面臨難題,尋找答案時;當你遭遇挫折,自我療傷時;當你正視窘境,櫛風沐雨時。

你都會感到苦不堪言,但是,你的智識卻如藤蔓般四處延展,纏繞包裹住能帶來幫助的神經元,組織成為一個有機體,腦神經學家稱它為:髓磷脂。

正是髓磷脂使得神經元高效運轉,也正這種高效運轉,反哺你的“智識”。

所以,“苦難自會讓你強大”,不僅僅是一句雞湯口號,更有科學依據作為支撐。

4

我知道,人皆趨利避害,沒人願意臣服苦難。

所以,當我告訴求助者,對付磨礪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時,對方往往很失望。

如同一個千辛萬苦,尋找長壽秘方的人,你卻告訴他最終秘訣是:“多喝水、多運動。”

這狗尾續貂,讓人難以接受。

可是,親愛的,這才是實像。

折磨與苦難本就是生命的組成部分,當你想抹殺它們時,其實也是在抹殺生命本身。

我這么說,並非倡導大家成為苦行僧或者受虐狂,只是想讓你知道,人生就是一場買賣,每樣東西暗中都標好了價格,只是付款和收貨時間不確定。

當你窩在沙發里,沉浸於吃雞遊戲,有個賬本在默默記錄;

當你在公司無所事事,又混了一天,那個帳本還在默默記錄。

某天,公司HR找你談話,解約書放在面前,你別驚訝,那只是到了付款時間。

當你筋疲力竭的回到家,還堅持學習一個小時,那賬本也在記錄;

當你忍受老闆的苛責,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完善方案時,那賬本還在記錄。

某日,當你擁有了自己的辦公室,透過落地窗,望向鱗次櫛比的CBD時,想必你不會狂喜,因為你知道,只是到了收貨時間……

說白了,人生就是一種選擇,你可以悠然自得的下落,也可以遍體鱗傷的成長。

5

也許你會問,就算我能忍受挫折,就一定能成功嗎?

這當然不能保證,但是可以保證你內心的不斷強大,這恰恰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李連杰曾寫過一篇文章,講過他的困境。

受傷差點淪為廢人,經紀人被黑道槍殺,在海嘯中差點妻離子散,在好萊塢倍受歧視……

他一度想出家,找到了一個高僧。可那僧人卻不同意,並問他了一個問題:

“這些年你是吃了不少苦,但回頭來看,是現在你強大還是過去你強大?”

此後,李連杰仿佛浴火重生,凡事泰然豁達,事業也蒸蒸日上。

《菜根譚》有一句話說:

“得意處論地談天,俱是水底撈月;拂意時吞冰齧雪,才為火內栽蓮。”

不要慶幸你的閒暇得意,回頭便成水中之月;

你要感謝折磨你的一切,那才是烈火中的白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