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連早睡早起都做不到,還談什麼自律?

1

人們常常被一句「以後怎麼辦」給嚇退了。

以後那麼長,不是想出來的,是一步一步過出來的。

這句話說給我的一位讀者瑤瑤聽,同時也說給我自己聽。

瑤瑤今年6月份就正式大學畢業了,現在在上海的一家外貿公司做實習生。薪水很低,而她又特別好強,想到以後要買車買房,壓力大到氣都喘不過來了。

她總是在想以後該怎麼辦,想啊想,想的晚上連覺都睡不著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頂著兩個大大的黑眼圈,無精打采地去上班,開始了新一天的焦慮。

其實焦慮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焦慮的實質就是在浪費時間,它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只會攪亂你的腦袋,偷走你的快樂。

相比於你如今這般憂慮未來,我更希望你能立足於當下,想一想怎樣做才能儘快轉正。

路要一步一步走,你不能在還沒有學會走路的時候,就想著要健步如風。世界上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多得是一點一點累積的細水長流。

2

曾經我也有過這樣一段極其焦慮的日子。

大概是在去年10月份的時候吧,那時我剛辭職不久,自己一個人在家寫作。總是見不到成果,明明覺得已經很努力了,但還是不如意。

於是就整晚整晚地睡不著,往床上一躺,思維瞬間變得活躍了,天馬行空的什麼都想,越想就越焦慮。

沒辦法,只能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直到天亮。

那時最怕聽到的就是誰誰誰買車了,買房了,升職了,或者突然寫了一篇文章,大火了。

我最擅長的,大概就是拿別人的成功,來懲罰自己。

別人越是成功,我就越是覺得自己不行,真的一點信心都沒有。

這種情況大概持續了兩周,當我意識到這樣不行的時候,就試著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跑步。

是的,每天晚上五點的時候,準時換運動服出去跑步,跑兩個小時,直到滿身大汗的時候,才回家來。

然後我發現,往床上一躺,很快就睡著了。

原來從焦慮到不焦慮,這中間的轉折點,無非就是兩個字:早睡。

當我第一次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內心格外欣喜,也是在早睡以後,我的焦慮一點一點的開始減輕了。

注意力也慢慢由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方向轉移。

以前我總是焦慮,可是卻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焦慮;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卻沒有想過原因。

當別人在努力的時候,自己躺在床上發獃,能做出成績那才是奇怪呢。

其實,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懶而不自知,知而不能改,改而不能恆。

明白了這一點,我就開始靜下心來,深耕文章內容。找出很多成功的案例,挨個跟自己失敗的案例對比分析一一記錄下來,再各個擊破。

大概一周以後,數據有了明顯的提升,我才知道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想太多了。

3

人有時候,真的很容易就把自己原諒了。

舉個例子。

人生的終點是去世,是虛無,在終點找不到意義。於是我們只好說,意義在於過程。

可是,當過程也背叛我們的時候,我們又把眼光投向了終點,安慰自己說,既然結局都一樣,何必在乎過程?

你看,你那麼擅長給自己找藉口,卻從不真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不肯踏踏實實的付諸行動,完了還要去埋怨,天不遂人願。

那你過不好這一生,是真的運氣不好,還是付出的不夠多?

我們這代人,都活的太著急了。

欲望很多,野心很大,真正沉下心來去做事的,又太少太少。

村上春樹說:有限的目標,能讓人生變得簡潔。

而我們的人生,之所以那麼沉重繁複,就是因為我們給自己定的目標太多,也太遠了。

總是想著以後該怎麼辦,想著房價有多高,未來有多遠,卻從來不肯關心今晚要吃什麼飯。

別總說未來遙不可及,你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早睡,早起。

以上,共勉。

作者簡介:仲念念,自由撰稿人。一個特立獨行的94年姑娘,一生渴望執筆流浪,我要等你找到我,像小時候捉迷藏那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