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努力,最壞的結果不過是大器晚成

與其有時間擔憂,不如全力以赴。

1

工作第一年,我對未來充滿焦慮,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對同齡人取得的成就,我經常羨慕不已,哀嘆命運的不公。

那個時候,租房和腳踏車成了我上班的標配,整天渾渾噩噩地混日子。

當我在憂慮中消磨時間時,工作上出了很大的錯誤,為此領導專門找我談話,不得不說我的領導還算比較仁慈,並沒有直接開除我。

但我卻不知天高地厚地辭職了,我甚至覺得自己之所以生活得差就是因為這份工作。

辭職後,我依然對未來充滿擔憂,會經常陷入夢幻中,幻想自己某一天突然能光宗耀祖,在這種思想的左右下,我經常好高騖遠。

因為對未來充滿擔憂,我的人生之路變得異常艱難,甚至連一些很微小的夢想都難以實現,在某一段時間我甚至放棄了自己。

後來,我試著調整自己,因為屬於我的時間越來越少。

那段時間,我不再選擇憂慮,而是一步步地去走,也不再考慮結果,而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爭取。我開始瘋狂地寫作,開始為了夢想全力以赴。

很快我的文章在各大報刊雜誌和公眾號發表了,也獲得了自己一直渴望的結果。

其實,所有的路都需要我們一步步地走,我們對未來的擔憂,不過是浪費時間,與其有時間擔憂,不如全力以赴,只要你一直在路上堅持,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

2

錢鍾書先生說:“似乎我們總是很容易忽略當下的生活,忽略許多美好的時光。而當所有的時光在被辜負被浪費後,才能從記憶里將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積的灰塵,感嘆它是最好的。”

我們很難滿足當下的生活,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最好,但這些只是止於想像,很難落實到行動上,一直在後悔中停滯不前。

我有個同學也是對未來充滿了擔憂,他害怕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他抱怨自己生不逢時,但他從來不做,總是一邊牢騷一邊退縮。

當同齡人比他生活得好時候,他就說別人運氣好,從來看不到別人付出的努力。

工作做不好,生活也活不好,一直生活在對未來擔憂之中,害怕失敗從來不敢開始,我建議他多努力,他說:“這個時代,並不是努力就能換來成就的。”

對於他的論調我非常氣憤,雖然努力可能暫時不會改變,但總也比原地踏步強。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不用努力就會獲得成功的。

司馬光從小是個貪玩貪睡的孩子,經常遭受先生的責罰和同學們的嘲笑,一直生活在對未來的擔憂當中。

後來,他決心改掉貪睡的壞毛病,便用木頭作了一個警枕,早上一翻身,頭滑落在床板上,自然驚醒,從此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讀書,堅持不懈,終於寫出了曠世巨著《資治通鑑》。

在人生這條道路上,對不確定的事情擔憂,就是浪費時間,當你選擇擔憂不付諸行動時,那么你的人生注定會一事無成。

3

其實,真沒有必要一直擔憂未來,因為這太浪費時間了。

有這么多時間,我們完全能幹很多事情,就算夢想之路步履維艱也一定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在起跑線上宣告自己要努力,因為終點處的成績會說明一切。

人生只有耐得住寂寞,努力地去奮鬥,才有實現自己價值的可能性。雖然,有時候我們會痛苦和失望,但只要知道結果是好的,就可以了。

那些為夢想努力的人,老天從來都不會辜負他們的努力。對未來充滿擔憂不思進取的人總是羨慕別人成功的結果,卻沒有想過他們當初的付出。

真沒必要擔憂未來,因為你無法改變,你只有踏實的做好當下的事情,才會讓自己越走越遠,才會迎來無限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