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史丹福大學的「失敗」實驗室

不久前,因工作需要,從事大學生心理教育的我去了一次史丹福大學,並拜會了史丹福大學的心理教育專家西雅·布里托斯先生。布里托斯在心理教育上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成果,他喜歡通過讓學生做實驗的方式,傳授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心理學知識,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和信念

見面後,布里托斯先是簡單地跟我交流了一下他的心理教育觀點和理念,然後便興致勃勃地請我參觀他的好幾個心理實驗室。其中一個叫「失敗也無妨」的實驗室,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走進這個實驗室,如果不是事先被告知,我根本不會相信這竟是一個心理實驗室——裡面掛滿了氣球、彩帶和塑膠花等五顏六色的裝飾物,完全就像是一個充滿歡快氣氛的派對現場!

據布里托斯介紹,這個實驗室由4個部分組成,每一個部分分屬一個獨立的小房間,每個房間裡都有一個跟冒險和失敗有關的主題。第一個房間是智力冒險與失敗,第二個是金融冒險與失敗,第三個是情感冒險與失敗,第四個則是體力冒險與失敗。

「學生可以選擇其中任何一項冒險活動,獨自一人或是與團隊一起參與。」布里托斯解釋道。

「那有具體衡量冒險是成功還是失敗的標準嗎?」我問道。

「有的,每項冒險活動都有一個『冒險指數自動計算器』,它能根據參與者的表現,精確地計算出在多高的指數時他們覺得最恰當和最舒服,在此時他們冒險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反之則失敗的可能性最大。」

「這些實驗的目的是什麼呢?」我繼續問。

「讓學生了解他們在不同情況下對風險的反應能力以及對待失敗的態度,以便做到了解自我。」

為了更加具體地說明,接下來,布里托斯開始不厭其煩地向我一一介紹了4個冒險活動的大概內容和情況。

據介紹,在智力主題的房間裡,學生要解決一系列開放性的、需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才能解決的問題,而且要靈活、快速,否則就等於失敗。

布里托斯隨手翻出3道智力考察題,分別是:在MARCH(3月)與APRIL(4月)這兩個月的中間部分,你會發現什麼?有兩個人在樹林裡迷路了,然後一個人往北走,另一個人往南走,但奇怪的是,20分鐘後,他們又碰面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籃子裡共有4個雞蛋,然後來了4個人,每人各自從中拿走一個雞蛋,結果籃子裡還有一個雞蛋,這到底是為什麼?

這幾道題一時還真把我給難住了,讓我非常尷尬。好在布里托斯沒有賣關子,很快便揭曉了答案——中間部分是R;兩個人是相向而行的;其中一個人是連籃子和一個雞蛋一起拿走的。我恍然大悟,不禁為這些題目拍案叫絕。

而在金融主題的房間裡,學生要挑戰一些類似賭博的遊戲,挑戰前先要押上10——100美元作為「賭注」.越難的遊戲,賭注越大。布里托斯稱,有些學生一上來就直接下最大的賭注,有些學生則一點點從小到大,挑戰失敗後的反應也各不相同,有的暴跳如雷,有的則若無其事。

而在體力主題的房間裡,布里托斯會測試學生們在諸如室內攀岩、跳遠比賽的比賽前、比賽中和比賽後的各種反應,對待成功或失敗的心理和表情。

最後,在情感主題的房間裡,則需要學生們在一張紙上寫上自己心中的情感秘密,可以是關於愛情的,也可以是關於自身缺點的,考驗參與者的心理開放度。結果很多同學因為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心裡的秘密而交了白卷。

「這4個主題幾乎涵蓋了一個人一生中的全部冒險和失敗,但是即便參與者全部沒有通過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是在實驗室里,而非現實中。」布里托斯稱,接下來他還會讓學生們談談對風險嘗試和失敗的看法,經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和談論,讓他們知道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應對風險和失敗的辦法,就看效果怎麼樣了。

「讓學生們學會正確看待冒險和失敗,因為生活中的每次嘗試和冒險都有失敗的可能。只有提前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在它真正到來時泰然處之!」布里托斯最後這樣總結這個心理實驗室的作用。

  1. 關於不怕失敗的名言
  2. 關於失敗的名言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8封:只有放棄才會失敗
  4. 從來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