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個國小畢業的滴滴司機,月入3萬

1

上個月,我去杭州出差。因為急著趕往下一地,叫了一輛滴滴。

陽光正好,我和中年司機一路閒聊。他不經意告訴我,自己是國小畢業。

但司機馬上又得意的說,現在他月入3萬。

看我不解,司機忙解釋。

他和妻子,輪流開白班和晚班。每月收入差不多2萬。

因為服務態度好,在開滴滴外,每月都有回頭客,臨時包他的車去跑長途。

零零碎碎的收入加在一起,上個月,他賺了3萬。

突然很感慨,誰也想不到,一個滴滴司機,竟然拿到了我們夢寐以求的收入。

但你又不能不服氣。

因為他拼盡了全力。幾乎24小時不休車,既做好了日常的滴滴出行,也積累了豐富了人脈。

專業加上人脈,想不賺錢都難。

這個世界是勢利的,卻不會輕易辜負你。你若拼盡全力,自然就能卓爾不群。

2

對遠遠超過自己的人生,一種常見的思維是:不是我不行,而是他運氣好,或者是他爸爸更牛逼。

以前我也會這么想,但現在我越來越覺得,這可能是個誤會。

你見過最厲害的路邊攤主,是怎樣的?

我見過的是,一個炸香腸的路邊攤主,一炸十幾年,每年能賺百來萬。買了車,買了幾套房,還把兒子送到國外留學。

現在,這個燒烤攤,在長沙赫赫有名,就連整條街,都被他帶動起來做夜宵。

經營一個燒烤攤,大概是辛苦不過的工作了。每天要忙到凌晨,煙燻火燎,就算是冬天,也會汗流浹背。

然而,如果你能夠把一根烤腸,做成令人念念不忘的美味,人生也能高級而豐盈。

許多時候,你覺得生活不夠友善,真不是因為其他,而是因為你不行。

因為你說得比做得多,你沒有竭盡全力。

3

這幾天,一則無錫外賣小哥月送1800單的微博,在網上流傳。

外賣小哥名叫“豆中生”,4月跑單量達1800多單,月收入超過萬元,被同行們稱為“單王”。

豆中生還有一絕,他能熟記方圓3.5公里內,3萬多戶的門牌號。

專職的外賣小哥,每月正常的跑單量,大概在900單,月收入四五千。

為什麼,豆中生把他們遠遠拋在後面?

他的訣竅,就是熟悉路線,撿最短的路走,業餘時間看地圖,把每個小區的門牌號背下來。

對坐在寫字樓里的多數人來說,外賣騎手,既累又不體面。

可是,任何行業,只要你用心去做,用心加專注,你就能做到極致,賺到更多的錢。

李嘉誠說,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

在能奮鬥的時候,請務必用盡全力;在能改變的時候,請務必竭盡所能。

職場並不公平,不會厚待所有人,但當你厲害的時候,想要的一切都會主動來找你。

4

總有人留言問我:一個普通人,在尋常不過的崗位上,如何賺到更多的錢?

我推薦的答案,通常是雷軍的一句話

你若非出身在富貴人家,成就事業的唯一機會,就是忠誠和勤奮。

你要足夠忠誠自己的工作,成為這個行業的頂尖者;

你不能得過且過,當你掌控住了時間,往往也就掌控住了自己的命運。

要知道,人生的優質與否,多數時候,是和你的個人能力相匹配的,至少相差不遠。

會有真正的公平,但這個社會,更多的是馬太效應: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機會和資源,會無限制的向能力超群者傾斜;

那些能力低下者,會逐漸成為被淘汰的人,不僅無法支配自己的人生,還會越過越糟糕。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踏踏實實工作,花時間來學習,來為自己賦能,然後變得和身邊的人不一樣。

當你足夠強大,就算你在最尋常的職位,命運也會悄悄眷顧你。

5

有句話,每每提起,總讓人情緒難平。

當你的能力,還撐不起你野心的時候,你走的所有路都是彎路。

一樣可以說,當你的勤奮和專業,還不足以讓現在的你優秀,你就很難賺到想要的錢。

絕大多數人,其實都無法成為月入3萬的滴滴司機、買房買車的燒烤攤老闆,和外賣“單王”。

為什麼你的收入,始終不見爆發?

你可能缺的,不是底層能力,也不是合適的職場位置,而是工作背後的價值觀。

每個人都想鮮衣怒馬,都想錦上添花,但前提是,你得先變成錦。

這需要漫長的學習,長期的堅持,和你在看不到的地方不斷發力。

最怕你渾渾噩噩,還安慰自己輸在了起跑線。

這世上,所有得意或落魄的人生,說過無數次的大道理,其實都可以歸於一句話:

你若對生活敷衍,生活就會糊弄你。

你若強大,你若拼盡全力,世界就會最公平,你就會賺得最多。

請你謹記。

來源:王耳朵先生(ID:huangezishiba)作者簡介:王耳朵先生,青年作家,知名媒體前首席記者,關注於職場和個人成長,多篇文章全網閱讀量過千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