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要和比你努力的人在一起

都說要想要進步,一定要邁出自己的舒適圈。

舒適圈之所以舒適,就是因為大家都一樣,你好我好大家好,每個人的水平差不多,自然會有很多共同的語言,如果你稍微有所警覺,想要邁出一步,肯定同伴們就會看你是個另類,有時更會迫不急待地把你又拉回來。

可能你還想著原來還是朋友最好啊,殊不知,我們已經離自己的進步越來越遠了。

1、要邁出舒適圈

以前的同事麗最近和我通電話,她說不想在老家待了,可能過段時間會來上海繼續找工作,讓我幫她留意著需要招人的單位。

麗比我小几歲,畢業於北京的一所一本院校,當時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了一兩年就被父母叫了回去,她本來學習勤奮、又能吃苦、手腳也麻利,如果繼續乾,說不定還是很有出息的。

可那時乖巧聽話的她不想父母傷心,就聽從了父母的安排。

但回去後,雖說安穩,也在父母身邊,可總覺得每天的時間浪費太多。

她工作輕閒,薪水雖穩定,但若想賺多點也不可能,周圍的朋友們一個個天天下班就約她逛街打麻將,她要是去了覺得這么多時間浪費了太可惜,不去吧,朋友們又說她另類。

最近,看到好多一線城市單位在招聘,她的要求很符合條件,於是就決定來了。

她說:“她寧可當鳳尾,也不想當雞頭”。

其實這句話說的就是要到鳳凰中去,即使當不了鳳頭也沒關係,豈碼環境對於自身進步是很有利的,在雞群中就是再努力哪怕當上了頭也成不了鳳凰。

2、到優秀的人群中去

在《我不懼怕成為這樣強硬的姑娘》這本書中,劉媛媛就說:

“我喜歡到競爭激烈的地方去,喜歡跟比我更努力的人在一起並且享受那種壓迫感,這樣才能更大限度地激發潛能,如果發現自己總是跟一群令我覺得舒服的朋友在一起,心裡反而要警惕一下,自己最近是不是沒有任何一點進步?”

這也讓我想到了自己的親身體會。

以前我和很多書評寫作者在一起就會感覺差他們太多,同樣一篇書評,別人寫得那么好,自己怎么寫的那么差,通過不斷地學習、跟進,稍微有點進步了,後來成為富蘭克林讀書俱樂部的簽約作者,更是讓我不敢放鬆、不斷精進。

第一次加入簽約作者群時,就被嚇了一跳,裡面有出過很多書的青年作家,有隨便一寫就能上人民日報的新生代作者,也有一個月除了工作、講課還能拿到稿費之王的拚命三郎,我在這些大咖面前簡直就是個小白。

自己只好每天默默努力,少說多做認真寫,向他們多學習。

3、默默努力學習

我以前寫的大多都是書評,和平台要求的風格還有些差距,於是我就想辦法多閱讀、多找素材、多向那些努力上進的優秀作者學習。

記得第一次交稿時,內容總監說不行,要修改。

修改好了交上去,她又說還不行;

第三稿、第四稿、直到修改了五、六稿,甚至七、八稿才通過。

那時被虐得很慘,但是回頭看自己的文章水平還是有所進步的。

如果當時不和這些優秀努力的人在一起,都不知道自己的文筆有多爛。

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一點點成長起來的。

和她們在一起學到的知識將是我人生中的一筆巨大財富。

最近寫的一些稿件給編輯審核時,她們都說我比以前有進步了,甚至有幾次都是不用怎么修改,一遍就過稿的。

如果當時沒有這些努力的同行者,又怎么會有我現在的點滴進步。

4、和努力者前行

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生活的考驗,是自己的懶散,並不是說要比周圍所有人都強都棒,才能成為人生的贏家,而是要向那些比你強比你棒的人學習,找到對付自己人生的最佳狀態。

有句話說得好:

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閒事,賺的是工資,想的是明天;

中產的圈子,談論的是項目,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

富豪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未來和保障。

我們要多和比自己努力優秀的人在一起,這樣才能一步步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劉媛媛,北京大學法律碩士、《超級演說家》全國總冠軍,現任媛創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她的演講代表作品有《寒門貴子》、《年輕人改變世界》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