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要今天的你優於昨天的你,便是最大的成功

1

我的童年是有陰影的,這一點毋庸置疑。

大概是因為,那時候收到的否定太多了吧。原本就是一個普通的孩子,長相普通、身材普通、成績普通,什麼都普通。

可普通就普通吧,就是想安靜地做一個普通人不行嗎?只想在擁擠的人群里慢慢地走,長長的日子慢慢地過。

但事實告訴我,這樣不行。因為我所追求的普通,在很多人眼裡其實就是沒出息,就是不思進取。

比如,老師會說,你看你同桌,他寫的作業多工整,而你呢?根本就沒法看;

比如,同學會說,你看我的衣服多漂亮,你看你穿的那是什麼呀,醜死了;

比如,媽媽會說,你看別人家的孩子多厲害,考試考了滿分呢,你看你,又不及格,你真給媽媽丟臉。

在這種環境中長大,漸漸地也就習以為常,認為人這一生就是應該在跟別人的不斷比較中過下去。

這種想法一旦形成,便漸漸地在以後漫長的時光里深入骨髓,甚至長大後會跟別人比工作、比收入、比男朋友、比老公,再然後,比孩子、比孩子的學習成績。

於是,就開始懷疑,人生為什麼要活在與別人的不斷比較里?這一生只有一次,為什麼不能活給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選擇和價值判斷,如果以別人的人生為模板,那我們活著的意義在哪?

2

不僅如此,一味地跟別人盲目地比較,還容易失去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漸漸地會影響幸福感,甚至活在別人的陰影里,一步一步弄丟自己。

縱觀我們的生活,其實這種毫無來由的比較無處不在。它們的存在就像我們肉里的一根刺一樣,不碰就算了,一碰就要痛好多天,但卻始終拔不出來。

之前有位鄰居大媽就是這樣,凡事都要與別人比較。不管自己過得好不好,反正只要比你好,那就是真的好。

她今年將近60歲,說兒子在美國的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但是,沒有人見過她的兒子,因為她根本就沒有兒子。

是的,我們所有人都知道她在撒謊,但沒有人去揭穿她,更多的是心疼她。

一個人越是炫耀什麼,就越是缺少什麼。

其實,自己的日子過得怎么樣,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何必要去跟人攀比呢?無論何時何地,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

說到底,人的虛榮心往往源於不自信。但我們卻常常忘了,每個人僅有一次的人生,不是為了跟別人比較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要活出獨一無二的個體,不管陽光明媚抑或風吹雨打,自己亦是風景。

3

為什麼說不要盲目地跟別人去比較呢?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每個人的追求都不一樣,就像完全不相交的軌道,往往沒有可比性。

一百個人的眼裡,生活有一百種不同的樣子。有的人坐著私人飛機、開著豪華遊艇都感覺不到開心,而有的人買一個5塊錢的手抓餅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有的人終其一生追求金錢、名利、欲望,有的人就想平平淡淡地娶妻生子、安然度日。我們不能說前者是成功的,而後者就是失敗。每個人選擇不同,但都應該受到尊重。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這一生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做一份什麼職業,要達到一個怎樣的高度,主動權都在自己的手中。如果能過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便是無憾了。

但不管我們選擇怎樣的人生,總歸是要向前走、向上看的。那個比我們厲害很多的人,我們完全可以當做自己學習的榜樣,並且鍥而不捨地向他看齊。前提是,不要盲目地否定自己。

只要今天的你,優於昨天的你,那便是最大的成功了。

來源:仲念念(ID:zhongniannian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