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其實你離成功只差3厘米

每個人的人生都渴望成功,而成功的經歷往往都要經歷一段熬的過程,分別只是熬的長短,更有甚者是有的人熬過去了,有的人在半路倒下了。當你千辛萬苦完成了一個項目、一個人生的小目標的時候,反過頭來,你會發現,其實一切不過是一場厚積薄發的過程而已。

29歲年輕導演自殺,其實你離成功只差3厘米

人這輩子,誰不得有那么幾回被苦難做人

那種被生活一巴掌連著一巴掌呼得滿地找牙的感覺特別不好,但是你要記得:無論境況多糟糕,只要不認慫,生活就沒辦法撂倒你。

再艱難的困境,

走下去就是柳暗花明。

關鍵是,你要挺住,不要停。

29歲年輕導演自殺,其實你離成功只差3厘米

一、看過一則新聞,一個年輕的導演在成名前自殺了,他承受的苦難我們可能並不能完全理解,但更多的是惋惜他離成功只差了3厘米。

胡遷,不著名導演,很有藝術天分,但幾次籌劃自己的電影,都因無人賞識、資金不足而胎死腹中。

他出版過兩本書,受到業界的好評,但稿費微薄。總之,典型的懷才不遇,窮困潦倒。

他在微博里寫:

這一年,出了兩本書,拍了一部藝術片,新寫了一本,總共拿了兩萬的著作權稿費。電影一分錢沒有,女朋友也跑了。今天螞蟻微貸都還不上,還不上就借不出……

窮還是其次,可怕的是,那部“一分錢也沒有”的電影,還讓他和製片方爭執不休,矛盾重重,這件事最終壓倒了他。

2017年10月12日,胡遷整理好頭髮和筆記,用樓道里一根掛了很久的繩子套住頭,自縊身亡。

這個身高1米89的29歲帥氣大男生,被裝在袋子裡,躺在一個陰暗房間的角落。後面的牆上是許多用來冷凍身體的鐵格子。

然而......

2018年2月,胡遷的遺作《大象席地而坐》獲柏林電影節論壇單元最佳影片獎。

電影節官方稱讚這部作品“視覺效果震撼”,“是大師級的”。

可是,胡遷不會知道了。

我和胡遷的書同屬一家出版社。得知影片獲獎那天,出版社的編輯在群里深深扼腕:

太遺憾了,這個傻子,他再多撐五個月,天就亮了啊。

是啊,天馬上就亮了啊。 偏偏他就倒在了太陽升起前的一分鐘。

其實我知道他臨走前的感覺——可能無數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時刻吧:

孤立無援,糟糕透頂,像是被深埋地下, 四周好像全是拒絕、刁難、和封死了的牆壁。

你覺得自己就快要死了。

但是。無數人的經驗告訴我們:這困境,一定會過去。

你只要堅持住,遲早會不知從哪裡伸出一隻溫暖的手,說,跟我來吧。

然後,天就亮了 。

29歲年輕導演自殺,其實你離成功只差3厘米

二、和成功的距離,那個關於橙子的故事

褚時健種橙子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個姓楊的老闆也想效仿他,就在褚時健的果園旁邊承包了土地,褚時健乾什麼他乾什麼,褚時健去哪兒買肥料他去哪兒買??結果呢,褚時健的橙子又大又好,而他種的橙子卻非常一般!

楊老闆一直很納悶兒,自己和褚時健的差別到底在哪兒呢?有一次,他去一家養雞場買雞糞,碰巧褚時健也去買。他就特意觀察諸時健是怎么挑雞糞的。只見,褚時健走到雞糞堆旁,抓起一把捏一捏,再仔細聞一聞,放下,再抓起一把捏一捏,聞一聞,如此反覆挑選了很長時間。楊老闆也想去學,可看著黑乎乎的雞糞,他只感到一陣陣反胃,怎么也下不去手!楊老闆感慨道:“我對自己是真狠不下那個心啊!”

工作該怎么做能取得成就?很多人都知道,差別在於,有的人對自己夠“狠”,而這所謂的“狠”就是和成功的差距,只差那3厘米,對自己要求沒那么嚴格,今天為了一次休息可以放棄,明天為了一次應酬可以耽誤,日積月累,便會淪為庸人!

29歲年輕導演自殺,其實你離成功只差3厘米

三、網上有很多關於“最難的時候,你是怎么熬過來的”的話題。

有人說靠吃東西,一個月胖了十五斤。

有人說靠寫東西,把壞情緒都寫在本子上,讓它去承擔。

有人單曲循環一首外國民謠,直到每個單詞都能準確拼出來。

有人讀書、有人畫畫。

有人聽相聲、有人打遊戲。

有人瘋狂健身,有人瘋狂工作……

但是更多人,其實沒任何技巧,就是笨笨地熬。

就是每一天都強迫自己去做該做的事,該上班上班,該學習學習,該投簡歷投簡歷,該發傳單發傳單。

就是粗糙地、遲鈍地、麻木地堅持,不停止,不放棄,就算淚流滿面,也悶著頭固執向前。

然後,那些艱難,不知何時,就過去了。

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在工作中,總是想要乾出一番大事業,又總是無法堅持去提升自己。在生活里,總是渾渾噩噩過日子,又總是不能改掉自己湊合將就的壞毛病。在個人成長中,你很想要變得更美更瘦更優秀,可你又總是捨不得對自己下狠手,你總是叫苦叫累又輕易向自己妥協。

當你在生活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你會越來越清楚,唯有做到自律,才可以真正地幫到自己。

安德雷耶夫就曾說,一個人最大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而自律的生活剛開始確實很磨人,它會時常挑戰你的心理和身體極限,讓你隨時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可當你捱過那段最痛苦的自律時光,當你在工作中越來越嚴謹,出錯率越來越少,業績就會越來越好。

當你在生活中,越來越追求品質,就會越來越感到生活的有趣和豐富。在平日裡,當你嘗到了運動和讀書等興趣愛好給你帶來的好處時,你就會逐漸愛上那個一直自律的自己。

亞里士多德說,人是被習慣所塑造的,優異的成績來自於良好的習慣,而非一時的衝動。

而當你把自律行為當作一種好習慣不斷堅持,不斷突破,不斷超越以後,你會發現,今天的自己比過去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和高度。而這樣的你也勢必會越來越優秀!

最難的3厘米,這句話的來源——

竹子法則相信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熬過了人生的那3厘米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僅僅長了3cm,

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瘋狂地生長,

僅僅用了六周的時間就長到了15米。

其實,在前面的四年,

竹子將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數百平米。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

不要擔心你此時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報,

因為這些付出都是為了紮根。

人生需要儲備!

多少人,沒能熬過那三厘米!

或許你

感情,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痛苦,一遍又一遍的敲門

煩惱,一夜又一夜的翻滾

但還好

你還有一個又一個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