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喜歡還是不喜歡,才是根本

我認識一個美國小孩,前年到我在江蘇北部的老家以後,吃東西吃得很開心,說你們這兒的東西真好吃。他對我說,他準備把我家的這個菜裝在他要做的那個菜上面。這個小孩子的理想是做一種新型的比薩。他認為義大利比薩不好吃,而且做法太單調了,就是往乾酪裡面加一點兒其他東西。所以他要做一種比薩,這個比薩下面的餅是他自己用一個特殊配方做出來的,他想把全世界特別好吃的菜都堆在上面,於是就到世界各地去採風,找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然後選擇一些選單。他覺得我們老家的菜是可以放在他的比薩「托盤」麵餅上的。

他到我們家的時候是17歲,上高二或者高三的樣子。18歲的時候,他跟他父親簽了一份契約,在契約上約定,他父親的財富以後跟他無關,他的財富也跟父親無關。這個18歲的孩子決定不上大學,高中畢業就研發和完善他的餐飲計畫。現在,他在舊金山開了他的第一個餐廳。

有兩種職業選擇:第一種選擇是你知道世界上有這麼一個職業,而這個職業的要求正是你喜歡的東西;第二種選擇是社會上沒有這種東西,但是我心目中有一種東西,我要把這種東西創造出來。

上海有一個對電腦遊戲超級沉迷的同學,他在沉迷之後索性沒考大學,一直沉迷下去了,並把它發展成了一門職業。現在他在網上成立了一個網路遊戲測試公司,由50多個對電腦遊戲超級沉迷的年輕朋友共同組成。他們做什麼呢?就是網路遊戲公司做好一個遊戲後專門讓他們玩,測試一下這個遊戲能不能讓人沉迷。他們還能告訴遊戲公司,需要怎麼改進之後才能讓人沉迷,而且他開出的測試費用是很貴的。在他的這個虛擬公司里,如果你被面試錄用,起薪是5000——6000元人民幣,第二年差不多月薪能達到兩萬元,比一般本科生、研究生的收入都要高。為什麼?因為這是一群有熱愛的孩子。你想想看,沉迷就是一種熱愛呀!

很多人已經不知道自己喜歡幹什麼了,但他知道自己喜歡玩遊戲。就像剛才說的那個美國小孩,他在中學時就明確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和追求的東西,在大學裡是不可能學到的。大學裡沒這玩意兒,所以人家索性就不去學了;大學裡也沒有電腦遊戲沉迷系,也沒有電腦遊戲學院,所以人家也不用去大學了。再說,玩電腦遊戲的話,有哪個大學教授能玩得過這些學生?只有他們教大學教授的份兒,沒有大學教授教他們的份兒。

如果你能在高三之前就搞清楚這些東西,就是存在著我喜歡的某些專業或一個東西,但是它還沒有出現在大學中,那麼我就決定不考了,或者我就去那些專門搞這個的中專學校,比如廚藝學校、烹調學校,那我讀一個中專就完了,幹嗎非要讀大學呢?

有一些男孩或女孩總是說「我媽說學金融好,我就學金融」,一般來說老媽說什麼就是什麼。這種孩子適合上什麼專業呢?其實,這種學生學什麼專業都行!但是,他又學什麼專業都不行。說他學什麼專業都行,意思是說讓他去學哪個專業他都會去,因為家長讓他去;說他學什麼專業都不行,是說他學什麼專業都學得不怎麼樣,原因在於他對這個專業沒有愛。(勵志文章

喜歡還是不喜歡,才是根本。

  1. 名人勵志文章
  2. 短篇勵志文章
  3. 高考狀元勵志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