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真正優秀的人,從來不怕成功遲到

堅守一顆執著的心,終會實現心中的夢想

高考一結束,便接到一位學生的電話:“老師,我感覺自己考得還不錯,上清華北大可能有點小問題,但香港中文大學、浙大應該沒問題……”

我很欣慰,也為他感到開心。我的這個學生,去年高考超過一本線90分,卻因填報志願出了問題,沒有被心儀的大學錄取。

他決心再復讀一年,許多人勸他:算了吧!復讀一年就有點遲了。況且錄取你的那所大學也不錯,何必白白浪費一年時間。

但他堅持自己的想法,因為他相信:再復讀一年,雖然會遲一年上大學,但他會考得更好。能上心儀的大學,這才是他想要的人生。

你看,那些優秀的人,在得失取捨面前,總是盯著最主要的目標,哪怕時間上延遲一點,也在所不惜。

他們不遷就,不敷衍,按照自己的節奏,抵擋住眼前的誘惑,朝夢想的目標一步步邁進。他們用時間換空間,換來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我有個同事,能力超強,年紀輕輕便得到提拔。

但有一天,同事因經濟問題被免職,一時間令人唏噓不已。

然而,免職後的他並沒有因此就放棄。幾年後,經過不懈努力,再次得到提拔重用。

原來,這幾年,同事一邊努力工作;一邊總結教訓,臥薪嘗膽,給自己申冤。

他被人誣告,別人利用虛假材料,蒙蔽了當時的辦案人員,結果給他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浪費了幾年大好時間。

大家譴責誣告者時,同事淡淡說了句:好事多磨不怕遲。

那些優秀的人,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困難挫折面前,他們能沉下心,忍受所有的委屈,拋棄眼前的誘惑,放慢腳步,砥礪前行。在別人匆匆趕路時,他們不怕遲,不為自己的遲找藉口,只為自己的理想去奮鬥

生活中,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有些人千辛萬苦,才來到北京,有些人生來就在北京;很多時候,你窮盡一生,也僅僅達到別人的起點,甚至還達不到別人的起點。

我們能做的是:不要過於斤斤計較起點高低,告別過去的自己,讓現在的自己優於過去的自己,讓自己在忍耐等待中變得更強大。

其實,每個優秀的人,他們都不怕遲,因為他們都具有一種優秀的品質:延遲滿足。

所謂延遲滿足,就是甘願為更有價值、更長遠的結果,放棄即時滿足的抉擇取向,以及在等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

在追求的過程中,他們在儲備個體的業務能力,完成各種任務,協調人際關係,為適應社會做了各種準備。

20世紀60年代,史丹福大學米歇爾教授做了“延遲滿足”實驗。

多年以後,又做了詳細調查,那些能夠“延遲滿足”的孩子,能夠更好地調節自己的行為,抑制衝動,抵制誘惑,堅持不懈地保證夢想目標的實現。

所以,人的命運軌跡是高是低,很大程度上與你面對誘惑時,能否做出延遲有關。

其實,“延遲滿足”不僅適用孩子成長,也適用成人世界。

延遲滿足,讓你表面上比別人更委屈,因為你要控制及時享樂的欲望,放棄眼前的誘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血汗,在慢慢等待中煎熬……

成功不分先後,不必羨慕別人在舒適區享受,只要你在努力,每一天都會離成功更進一步。成功,永遠不怕遲。

堅守一顆執著的心,不急不躁,按照自己的節奏生活工作,即使遲一點,你也終會實現心中的夢想。

來源:品味遵義 ID:pwzytime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