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失意時苦練內功,得意時努力綻放

這代人壓力太大,競爭激烈、時間緊迫,因此雖然不奢望一帆風順,但總希望人生的路是筆直一道,哪怕中間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但始終是在前進——不走彎路、不停留原地、不浪費時間。只是可惜哪怕生活是電影,我們也沒有大牌到自編劇情,於是意外總是會不斷出現。其中最讓人難受的,往往並不是失敗和挫折,而是無能為力的煎熬。

所謂失意,就是這種感覺。不是一場巨大挑戰後的失敗,而是根本沒有挑戰的機會——無論現狀在別人眼裡看來是好還是壞,在自己看來都是沒有希望的牢籠。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時還是一個普通的基層銷售經理的我,莫名其妙的牽涉到集團的內部鬥爭,而被派遣到一個總人口剛過百萬的北方工業城市負責當地市場。由於當地消費水平較低,因此我的物質生活倒不見得有多清貧,但是精神上非常苦悶。

首先,我原來工作的分公司有非常好的信息交流機制,通過這種交流能學到很多新的戰術和思想,同時通過實驗和分享驗證自己的創意,總之這種交流能讓人快速的成長,並且有利於形成思維體系。可是在現在所在的地方,不僅與同行其他公司交流成為一種禁忌,而且內部同僚之間也諱莫若深,極少交流。在這樣的地方待上一段時間以後,我感覺自己成為瞎子和聾子。

其次,與信息閉塞隨之而來的,就是員工心態的僵化。這種僵化一方面表現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無論是對業績還是對收入都沒有任何不滿,對未來也沒有更多的追求和期待;另一方面自然而然的表現出抱殘守缺——既然對現狀沒有什麼不滿,自然也拒絕接受工作方式上的任何改變。

可是,作為新上任的銷售經理,尤其是作為還想有更多作為的年輕人,我毫無疑問是希望能通過一些改革來獲得比前任更好的成績。奉行個人努力可以逆轉不利環境這種邏輯的我,在當時的環境下嘗試作出各種努力,包括灌輸新的願景和價值觀、建立新的獎懲制度以形成對行為的激勵、設立試點部門以結果來帶動其他人、招聘新員工組建新部門用鯰魚效應來刺激老員工等。這些方法並非毫無成效,我所轄市場的業績也是逐步攀升;但是,無力感仍然揮之不去——我最終發現我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公司,只要我的推動力稍微減退,公司馬上恢復到原狀。更可怕的是,我自己從這個過程中得不到任何能力上的進步,我感覺我的前進之路在這一站停滯了。

我終於承認,人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我所能做的,就是像西西弗斯一樣每天重複著不能不做卻徒勞無功的工作。這樣浪費生命對我這樣心性的人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折磨,可是我無法逃脫。後來我回頭想想,自己當時的狀態近乎抑鬱症——幸好我當時不知道這個名詞,否則很有可能陷入自我暗示的惡性循環。

有趣的是,經過幾個月這種煎熬以後,我開始產生一種想法:無所事事本身也是一種成長。既然在工作上我做不了更多,那麼我盡我所能做到極限就好。於是我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自己身上——白天出門工作,晚上回到自己的住處讀書,睡前出門溜達一個多小時,抽菸、思考。那半年我讀書的量不大,但讀書的認真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時,關於自己的現狀和未來,關於自己的心性,關於行業和職業的發展,我進行了一輪又一輪苦悶無解的思考。

這種經歷的價值在當時是體現不出來的,可是在沉寂了一年後我重新獲得一個釋放才華的機會的時候,我驚喜的發現自己雖然在具體工作的技能上跟以前並沒有太大進益,但是性格卻成熟了不少,在處理問題的全面性、柔和度上都有了不少的改變,也更能體會工作中處於不同角色的人的不同立場和想法。可以說招數還是那些招數,但是內力已經大漲。

沉寂一年的另外一個作用是,重新獲得舞台的我不再把機會當做自己才華和努力必然的結果,而是把它當做上天的恩賜而格外珍惜。我把每一項工作的細節都做到臻於完美,對每一個同事或客戶的困難都盡力幫助,對任何一個承擔責任的機會都格外珍惜,因為我知道它們未必會再來。一年積累後的盡情釋放讓我大放異彩,我就像一個閉關後剛出山的江湖新秀一樣吸引了很多的眼球,一下子從一個寂寂無名的小角色成為行業內年青一代中略有名氣的人。

之後,我又經歷了一些起起落落,但這時我已經明白了起落之間的真意。人生的發展永遠不可能是勻速或者一直加速,而是走走停停,偶有走彎路和掉頭的時候。所謂「自知之明」的重要一點,就在於清醒的判斷自己現階段所處的狀態,也就是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對周遭的環境和事情的結果具有掌控力。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真正意義上的改變什麼,這個時候強迫自己逆勢而為,不僅徒勞無功,讓自己更挫敗,還可能讓自己的生存環境更惡劣;而當我們有能力去影響事情的結果的時候,如果無所作為,則是對自己生命和才華的最大浪費。

在失意時苦練內功,不僅僅是因為此時對其他事無能為力,更是因為這是難得的靜心學習的機會。我們有很多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因為忙於事務性工作一直沒有時間去做,遇上難得的閒時,正好補上這缺失的一課。我看很多成功者在失意時(被貶、入獄等),都不約而同的做了兩件事:讀書、跑步。因為這兩件事都具備以下特點:第一,很重要;第二,得勢時沒時間做;第三,當下能自由的做而且是唯一能做的。

在得意時努力綻放,也不僅僅是為了補回失意時落下的時光,更是因為這是難得的機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人生的舞台亦是如此。再好的功夫,都未必有展現的機會,因此有了機會就一定要做得精彩,不留瑕疵,在有限的機會中儘可能多走一步。此外,得意時的綻放給人留下的印象,很可能是把自己拉出下一次失意的力量。

有一位做投資的朋友告訴我,成功的專業投資者並非總是準確預測市場變化的人,他們也常犯錯誤。所不同的是,這些人能夠在自己正確的時候最大化的取得戰果,而在自己錯誤的時候儘可能的避免損失。無論這個說法是否真實,我覺得都可以適用於人生的其他方面。

  1. 失意時三句話安慰自我
  2. 失意和落魄是人生的勁敵
  3. 堅信自己:是水仙,總會綻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