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捨棄你當下的榮耀

去年是美國耶魯大學300周年校慶,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甲骨文”的行政總裁、世界第四富豪艾里森應邀參加典禮。艾里森當著耶魯大學校長、教師、校友、畢業生的面,發表了一番驚世駭俗的言論。他說:“所有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名校的師生都自以為是成功者,其實你們全都是loser(失敗者),因為你們以在有過比爾·蓋茨等優秀學生的大學念書為榮,但比爾·蓋茨卻並不以在哈佛讀過書為榮。”

這番話令全場聽眾目瞪口呆。至今為止,像哈佛、耶魯這樣的名校從來都是令幾乎所有人敬畏和神往的,艾里森也太狂了點兒吧,居然敢把那些驕傲的名校師生稱為loser.但是還沒完,艾里森接著說:“眾多最優秀的人才非但不以哈佛、耶魯為榮,反而常常堅決地捨棄那種榮耀。世界第一富比爾·蓋茨,中途從哈佛退學;世界第二富保爾·艾倫,根本就沒上過大學;世界第四富,就是我艾里森,被耶魯大學開除;世界第八富戴爾,唯讀過一年大學;微軟總裁斯蒂夫·鮑爾默在財富榜上大概排在十名開外,他與比爾·蓋茨是同學,為什麼成就差一些呢?因為他是讀了一年研究生後才戀戀不捨地退學的……”

艾里森接著“安慰”那些自尊心受到一點傷害的耶魯畢業生,他說:“不過在座的各位也不要太難過,你們還是很有希望的,你們的希望就是,經過這么多年的努力學習,終於贏得了為我們這些人(退學者、未讀大學者、被開除者)打工的機會。”

艾里森的話當然偏激,但並非全無道理。幾乎所有的人,包括我們自己,經常會有一種強烈的“身份榮耀感”.我們以出生於一個良好家庭為榮,以進入一所名牌大學讀書為榮,以有機會在國際大公司工作為榮,不能說這種榮耀感是不正當的,但如果過分迷戀這種僅僅是因為身份帶給你的榮耀,那么人生的境界就不可能太高,事業的格局就不可能太大。當我們陶醉於自己的所謂“成功”時,我們已經被真正的成功者看成了loser.真正的成功者能令一個家庭、一所母校、一家公司、一個省份、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人類以他為榮。

我有一位老師,已經年過半百了,在學術上的成就其實相當小,可他總是不忘提他當年的輝煌:他曾經是國內某著名大學某著名學者的弟子。他在那兩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名字帶給他的榮耀里生活了大半輩子,傲視眾生,卻無所作為,到最後連本帶息一起吃光。

人生是被一個又一個亮點照亮的,而為了創造新的亮點,你可能需要隨時忘記你正在擁有或曾經擁有過的榮光。

  1. 捨棄,是為更好地擁有
  2. 我們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
  3. 把握當下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