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首先你得承認世界上有全面超過你的人

最近遇到很多事情,感觸良多,寫給有相似感受的人們。

(一)

我一個朋友上大學開始學鋼琴,自己從生活費里擠出錢報了個學習班,雖然一直水平不高,但熱情不減,一有空閒就去琴房練,總跟我說假如鋼琴彈得不錯,以後就去做個鋼琴老師。所以我一直認為她是把鋼琴當成愛好,單純的享受這個過程。

昨天她突然很低落,神情沮喪。原來是她想去學校軍樂團,面試的時候讓現場彈曲子因為生疏彈的不流暢,問她一些樂理基礎也不很清楚,被刷了。

她說這學期開始,學習班人多了,琴房只允許每個人一周練兩次,想去校軍樂團因為可以有一個隨便練琴的地方。但是原本熟悉的曲子練的少就彈不好了,又加上沒接受過系統的音樂課程,所以樂理知識也說不清楚。她覺得自己學的很快,也很熱愛鋼琴,鋼琴老師也說她有天賦,但,還是被一大堆人輕易的超越了。

她在台上有想哭的衝動,別人小時候就開始練琴,自己家裡沒條件,大學了自己能學琴了,再努力卻還是跟別人差一大截。

我安慰她既然把鋼琴當成終身的愛好,不一定現在要比誰厲害,只要喜歡就好了。但她堅持要開始自己攢錢買一台電鋼琴,我也再沒說什麼,因為一些外界因素被別人比下去的確很難受。

(二)

前些天在看Bootstrap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個人網站,www點dandyweng點com忽然眼前一亮,不但是因為出色的設計,更因為它的主人是一個17歲的孩子,一個優秀的攝影師,一個幾乎遊歷了全中國的旅行家,接受Homeschool教育,英語水平很好,編程對於他來說只是一個業餘愛好。自己折騰這麼久的Web,連一個隨便玩玩的孩子做的網站也比不上。

我叫過實驗室其他的幾個人過來看,在稱讚他的設計和攝影之餘,有人說不上學那些基礎文化知識怎麼辦?但人家的語言表達能力似乎比很多大學生都要好;有人說不經歷學校生活,會不懂溝通,不成熟。但他在社會的經歷足夠豐富,比同齡人也要成熟很多;還有人說小時候去那麼多地方也沒啥感受的,10歲去長城和20歲去長城完全不一樣。我說非得有感受才去旅遊嗎。

這些為那男孩的辯解,只是想掩飾內心壓不住的混著自卑和酸味一個念頭,我想找到一個比他強的點,哪怕一個也好,這樣用誰都有長處和短處敷衍過去了。

他網站最下面一行寫著「謝絕一切商業性攝影、設計或Web開發相關工作的邀請,我從不為他人進行創作,與費用無關,望理解。」

對我們這種整天對著電腦,天天碼代碼,還在為一份稍微工資高點的工作而不停投簡歷的人來說,是種嘲諷。

他說自己只是個普普通通家庭的,我想這個「普通」至少也是中康吧,可又能怎樣,家庭和背景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更何況人家的確很優秀。

(三)

今天晚上看知乎的時候看到的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696256,一樓的回答讓我很驚嘆,也只有16歲的高中生,除了豐富的閱歷,咄咄逼人的氣勢和文字功底,更讓我看到一個精英世界的人和我們的想法是有多麼大差距。雖然最後也說自己在一個很一般的家庭里,可他經歷,接受的教育和接觸的人物,是我們一輩子也達不到的,我已經完全沒有想比較的意圖了。又慶幸自己在搞編程,無論多麼屌絲,無論是什麼學校,還是培訓機構,至少容易入行,自己的努力能起到作用更大一些。

忽然想到,高中時候跟同學們說將來要從事IT方面的工作,理由是IT是能賺錢的行業里門檻最低的。

(四)

大一在ACM待了一陣子,嫌算法看不到實在的東西,大二去學Asp net了。後來遇到同一屆堅持下來到大四的,聊起來卻頗多對我的不屑。他一邊自嘲我們這爛學校說出去都丟人,一邊用懷疑的語氣問我做那些項目有多少收穫。一邊因為被超越而懊惱,一邊尋找一個自己可超越的對象。

我也認了,被超越了就超越了吧。當時的確走了很多彎路,為了給團隊趕一個一個項目,瘋狂的投入了全部精力(通宵過好多次),好多都是陳舊而粗糙的技術也沒多改進就接著去做下一個了,沒有時間去認真雕琢一段代碼,沒去思考本質,重複了很多東西。大三下學期離開團隊,意識到這些問題,嘴上又不肯承認,用了一年半的WebForm和ext才丟掉,在自己接的項目里去嘗試MVC,EasyUi,EF這些東西。數據結構,編譯原理,計算機組成原理這些本該在大學學好的理論也很薄弱。

即將找工作面試了,感覺時間不夠,天天得回頭補基礎,又得抓緊手頭的項目。

我是努力了,很努力的做這件事情,但也被超越了,因為有很多彎路,很多坑,甚至走錯方向,費了好大勁,也沒多少提高。

你就得相信並承認,人和人會有差距。

有些人就是比你強,從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媳婦,相貌,身體素質,思想,眼界,甚至道德水平等等等等,全方位,360度,無死角的被完爆,原因有很多,家庭比你好,基因比你好,教育比你好,機遇比你好一大堆,這些都不重要,比你全方位的強已經是事實,就不用再找什麼藉口了。

(五)

高中一個班的同學都大四了,我們班是縣裡中考成績最好的一批人,在教育落後的西部高考情況還算能看的過去。好的有去北大,西交的,不好的在省里的二本,最差的也是個三本,至少都上大學了。我屬於中間那一部分,一個不知名的一本學校。

從那個小縣城裡出來的這一批今年基本該找工作的找工作,該考研的考研,該出國的出國,最近陸陸續續都能聽到大家關於前途的訊息。

很可能從此人生的路線各有不同,不論是努力不努力,能否抓住機遇,還是做事細節等等各種因素的結果,生活水平層次會慢慢拉開,拉大。我們的起點差不多,終點可能差很多。

但自己最後變成最差的那個情況了又如何,已經是一種生活了,不也在過嗎?

(六)

代碼寫多了,不會如何表達和總結思想,只是最後把標題補全。

首先你得承認世界上有全面超過你的人,然後你才能肯定自己努力的成果。

  1. 如果你不想窮下去,就請看下去
  2. 我所有的辛苦,不過是為了你將來可以不那麼辛苦
  3. 你不是已經努力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