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想買房又不攢錢的人,永遠也買不起房

剛看到一文章《工資增長追不上物價,已無閒錢再消費》,覺得自己也差不多,但是家裡拿不出首付來,只能靠我一點一點攢,工作6年攢了10W,但是也就夠在北京6環付個小房子首付的。老婆是沒有的,工作還可以,現在1年20W左右。房價越來越高,我越來越買不起,有種絕望的感覺……有朋友說去老家工作,但是我很喜歡我的工作(程式設計師),老家的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幾乎沒有,有了也是非常低級的工作,現在在老家倒是有一套房子。我聲明一下,我今年才20W的,以前的工資不高不高不高阿同學們,還有就算我現在攢錢,以目前房價增長的速度,怎麼攢錢我也買不起阿同學,家裡已經催了好幾次讓我回去了,主要是在北京沒有房子,沒有女人。在家裡有房子,女人就沒問題……

同學們,房價的漲速你們不是不知道,如果找這個趨勢漲,那麼估計我一輩子也買不起了。基本上家裡和親戚介紹的女人,一聽說我沒有房子立馬就不願意了,有的則餐桌上直接問我什麼時候買房子。我租房肯定沒問題的,但家裡認為那不是家,沒有家,他們一輩子都覺得我在漂。有同學說讓我去二線城市找,說這話的估計不是做技術的吧?二線城市一般技術水平和職位的數量都和一線城市差遠了,我是那種技術狂人,現在的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是其他的職業給不了的,去了二線城市真心很難……

事實上,我是為這個被摺疊的答案來寫一篇回復的,我只想說,樓主這樣的人,根本就是精神上就沒準備好買房(雖然我很不愛這麼定義一個人),即使他的收入增長50%,到了30萬,他還會抱怨買不起房子。

說說我自己吧,我是29歲的時候買的房子,在這之前,錯過了很多的好機會。

我買房子的時候2012年底,當時可能房價比現在稍微低一點,但是也不能說買在了谷底吧。應該說現實的意義更強吧?

而且可能我比樓主起點還低一點。因為我是做運營的,眾所周知,在IT圈子裡,運營的工資比產品和技術低一大截。和樓主相比,我唯一幸運的就是我有一個媳婦,我媳婦也是一個做運營的。一般來說,別人都會認為,做不了產品的人,才會做運營。

我剛來北京的時候,2006年,和媳婦都掙2000多,加起來5000齣頭。一年過去了之後,我們攢了3萬塊錢。試問樓主,你能做到嗎?

第二年開始,我的工資稍微高一點了,和媳婦加起來12K.我們一年攢了多少錢?10萬。

第三年開始,我和媳婦工資又高了一點,加起來15K.我們一年攢了多少錢?15萬

第四年,我們的工資又高了一點,18K,我們攢了多少錢,接近20萬

第五年,第六年,第六年半……

加上兩邊家裡給的十幾萬,結婚時候收的幾萬份子錢,哥們兒借了我5萬。

我們買了房,首付接近100萬。

我有個好哥們兒是我們測試部的主管,他鄙視我的話題永遠是我一年到頭40塊錢的牛仔褲和20塊錢的T恤。(當然,沒啥惡意,都是哥們兒)厚的衣服很多我也是穿公司發的,在占座的時候,穿占座發的。在百度時候穿百度發的,在微博的時候穿微博發的。我現在用的滑鼠墊,是百度的,滑鼠是百度的,筆是百度的,手機殼是微博的。

我們家沒有macbook,沒有單眼,沒有車,我永遠坐公交上班,我沒有去過新馬泰當然連國內的任何一個景點我都沒去過。

我沒有在咖啡館呆著的習慣,看電影我喜歡網上下載,休閒的方式和媳婦手牽著手在街上溜達。

我願意做的就是向房貸基金裡邊存錢,從最開始的一個月1000到後來的一個月1萬。

但是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了。不管那些「熱愛生活」的同學怎麼定義。這6年是失去的6年還是怎麼樣。起碼我可以把農村的父母接到北京和我們一起生活,不用再看那些「算一算這輩子還能和父母呆幾天」的文章。

我的女兒可以在自己的家裡四處亂寫亂畫,也不用擔心中介來了之後會扣我們的房租押金。而且我的房貸是公積金80萬,每個月的房貸,目前看來,還不到我倆公積金的70%,似乎也不存在用一輩子的收入去換一套房子的說法。

我無意炫耀什麼,和很多在北京的人比起來,有一個自己的房子不值一提,同事裡邊有幾套房子的人也大有人在。我只是想和某些和我一樣從農村來到這座城市的人來說,我和你們一樣,不忍心從父母手裡接過他們養老的錢。我也不天賦超常,相反我沒有什麼智力和能力成為業界先鋒,我一直就在這個行業裡邊工作,屬於平均水準。但是,你買不買得起房子,在於你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去擁有一套房子。你想很小資的生活著,然後攢夠房子的首付,這顯示然是有難度的。

最後,感謝一下我的老婆,如果沒有你當初強制要求定存買房激進的努力,可能我們今天也會和樓主一樣。抱怨一下,這輩子是不是都買不起房,然後上床睡覺該上班還是上班。

我永遠忘不了在大望路捷運口中午吃6塊錢涼皮兒當午餐的日子,只為省下來7塊錢的餐補。

內什麼,關於數值這邊很多人表示疑問,我還真的好好回憶了一下當年大概都有什麼收入。但是後來覺得這種做法不是太靠譜兒。二傻子才把自己的存摺翻出來,然後說你看你看,我說的都是真的。這也是對服務過的公司的不負責。

好在我就寫到了2010年,就簡單的說一下吧,信不信只能看自己了。

我們的年終獎+亂七八糟的一些福利,平均下來大概在月收入的3倍左右。每個月會有900左右(440+440)的午餐餐補。有500左右的加班餐補。有通訊補貼若干。

第四年還有4萬左右的其他收入,和我在第一家公司一起服務過的同事應該清楚。這個不便說明。

06-09年,我一直住在大通利福尼亞帝國,兩居室房租價格分別為1000/月,1100/月,1200/月

10年住在西壩河,一居室價格為1800/月。

那時候是北京發展的黃金時期,現在肯定不是了。

這是第二段了:

內個再次感謝大家沒有直接用鳳凰男買套房沾沾自喜開噴,相信很多人肯定心裡已經在這麼想了。其實現在自己看,這個答案也挺2的。這個話題我也看了很多次,只不過實在看不過去我截圖的那個答案被無理摺疊,才隨手寫了一段兒。本來想隨手刪了,又捨不得發廣告的機會。現在準備連回復也停掉,就最後回答一個問題吧。

有人問,難道你這一輩子就為了這一套房子?

北京不是宇宙的中心,這只是一套房子。我想表達的只是做事的原則,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兒,就該想辦法去做到。做不到,最好不是因為自己努力與否的原因,而是真的做不到。

有人說,這個人不能有錢,哪一天稍微有點錢,肯定會記起往日的仇恨,然後憤而出軌?

只能說,謝謝。時間會說明一切的。

  1. 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著
  2. 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
  3. 不是你戰勝生活,便是生活將你碾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