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只要行動起來,就不會再哭了

“之所以我們的生活里充滿了對生活的抱怨和吐槽,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里沒什麼大事兒。倘若有大事情等著我們去解決,怎么會有那閒工夫抱怨?”

——寫在前面的話

每天都收到各種同樣很多自認為自己跌入很爛環境中,不知道該如何努力回到人間的同學的來信,信中無一例外的提到自己對不起父母,想想自己考到這種爛校就很想哭,想想自己這沒多少錢還特別累的工作就絕望,到底該怎么辦?如何才能出淤泥而不染的讓自己變優秀?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定義爛環境的,因為同事智商不夠高?還是社會地位都太low?學校建設不夠美?還是老師爛的不夠為人師表?我也不知道應該把你放到哪兒,你就對自己未來有信心了,當你抱怨別人的時候,其實你也是被別人抱怨的其中一員。你吐槽這個環境太爛周圍人素質太低的時候,你也是別人口中素質不高的人。

當一個人身處逆境的時候,或者真正認為自己的環境很爛要崛起的時候,根本沒心情跟那兒哭哭啼啼,也沒心思問來問去自己該怎么辦怎么走出第一步。好朋友Valencine曾經跟我說過:“之所以我們的生活里,充滿了對生活的抱怨和吐槽,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里沒什麼大事兒。倘若有大事情等著我們去解決,怎么會有那閒工夫抱怨?”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每當自己有點不滿的時候,就要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又閒的沒事兒幹了。

我也是很一般的學校出來的,儘管現在的我並不認為我的大學不夠好,但大一入學的時候,我也不太滿意學校。可當我在報到後的十天內明白了,想要證明高考是個失誤,想要證明自己不該是這種學校的學生的時候,那就靠自己努力學習,一根筋的學習,不光要有勤奮,還要有靈氣,不光要有吃苦,還要有眼光。

那時候的自己,現在想起來,總覺得那時候一定是被逼入絕境了,腦子裡根本沒閒工夫跟別的同學一樣,去抱怨去難過或者乾脆去談戀愛去曠課,滿腦子都是正能量,每天信心滿滿的起床走向新一天的太陽。有人說那你如何去判斷自己的未來一定有陽光?其實這不需要判斷,未來不是用來判斷的,未來只能用來打造。

這世上很多事情,比如瞄準目標,確定夢想,就好像談戀愛一樣,當你認準一個人的時候,渾身都是力量,連放屁都都充滿了芳香;當你覺得這個人還OK,沒那么壞也沒那么好的時候,才會無所謂怎樣都OK的態度去交往。

沒有人會知道未來會怎么樣,這世上也並不是付出了就一定能收穫夢想,但只要用功一天,你的人生就會好過昨天,即便最終並沒有預想的那么那么好,那也好過什麼都沒開始做的最開始的時光。

我大學時只很努力的學習英語,別的什麼事兒都沒幹,儘管我的水平並沒有北大清華的同學那么好,但是我努力向他們靠近。他們考什麼我就考什麼,他們學什麼我不知道,我就把圖書館的所有英語教材和書籍都借出來挨個看。

畢業聚會的時候,一個同學翻著白眼跟我說:“你有什麼啊,不就是英語好點才有個好工作嗎?”喔,是的,就因為我英語好點,所以我有個好工作,而你畢業的時候什麼都沒有。我不是驕傲,而是想說,只要你努力,只要你肯下功夫每天變好一點點,儘管你未來可能還是什麼都沒有,但有哪怕一丁點優勢就不會餓死人,這世上最不會貶值的投資就是為自己努力。

很多人想問,我喜歡AAA,但是我現在的工作或者專業是BBB,我想自學BBB,但我該怎么學?如果你從國小到大學畢業,學了16年,還不知道怎么學的話,我也不知道還能怎么說。因此,大部分的人問這種話,並不是想要知道學習方法,而是想知道走捷徑的方法。

如何能每天不需要學習就能考高分?如何能每天吃喝玩樂不耽誤就能記住單詞?如何能每天10點起床10點睡覺還能上班沒壓力月底拿高薪?如何能每天下班後吃飯看電視娛樂都不落還能有時間學新東西?

這世上沒有什麼學習方法是通用給每個人的,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經過自己不斷嘗試與碰壁後,摸索出的屬於自己的方法;這世上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給誰,無非是抓緊時間和早睡早起。總說“我就是背不會單詞怎么辦?”你真的用腦子背過嗎?背不會就抽你一鞭子,或者背會一個單詞給你一萬塊錢,你還是背不會嗎?

最近在讀一本書《請讓我慢慢長大》其中一段話是這么寫的:“我們常常在課堂中發現,那些乖寶寶們總是等著老師給他們一個標準答案或做法,當他發現老師並不提供這樣的服務時,就會手足無措的愣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他們怕沒有固定答案的題目,怕寫自由命題的隨筆,怕自己在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犯錯。他們心裡有一種不確定的恐懼,除非不斷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讚美,否則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我們總埋怨國家的教育不夠好,可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那無論教育如何改革,你的孩子也會如此長大。

別再哭著說你有多么不幸的家世,以及多么飽含期盼的父母,富二代官二代的父母也沒有不飽含期待的。關鍵是,倘若你覺得自己家境平庸父母懦弱,那就努把力,橫下心帶領全家走向發家致富成功新道路,好嗎?別埋怨他們給不了你什麼,而要想想自己長到二十好幾給過他們什麼。

別再給我寫信問我怎么辦了,我更希望看到你說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目前的計畫和打算是什麼,現在做出了如何的行動,遇到了什麼問題。我不敢說我能解決你的所有問題,但我相信你只要行動起來,就不會再哭了。

  1. 只有行動才能決定下一秒你的未來
  2. 心裡明白道理,真能付諸行動者有幾個人?
  3. 建功立業的秘訣就是:立即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