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讓你的夢想只是想想,空想百遍不如一個行動

夢想不去做,只是妄想,不要讓你的夢想只是想想,一個行動勝過百個空想。

大學環境是相對寬鬆的,是我們一生最為自由的時段,大學生可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想做什麼做什麼。也正因為缺少束縛,很多沒有規劃和自律能力的同學就容易墮落了。

很多同學大學四年基本上是在幻想中度過,充裕的大學時光全都花費在空想上了。幻想自己要是會多門外語,要是也和學霸那樣努力付出,要是能早起一天,要是,要是……結果大學四年就在“要是”中結束了,有的人還渾然不知,當真正用到要是曾經能去掌握的知識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掌握,原來不是我上了大學,而是被大學上了。

人不能預知自己的未來,所以就不可能預測到將來自己可能會用到什麼知識,就如賈伯斯說的“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賈伯斯2005年史丹福大學畢業演講)”不管現在我們掌握了什麼知識或是經驗,都會在以後某一個時刻帶來益處,但是前提是你已經掌握,而不是僅僅想到過。所以只要意識到自己對某一方面感興趣或是感到哪一方面知識很重要,那么,就請及時的付出行動吧,不要只是在自己的意識中幻想。

例如,當你覺得應該早起去做點什麼的時候,那就馬上去行動,最遲也要第二天去實施這個計畫,一天之計在於晨。早上太陽初升,在操場上會有正在運動的一群人;校道上會有一群匆匆趕往校外實行一天計畫的人;自習室里也會擠滿一群人,有些人是在自習室里熬夜奮鬥還沒回去休息的;校園的某個角落裡有人在誦讀,或是英語,或是美文,或是背誦考試內容;同樣的,在宿舍樓里仍有一群人還在呼呼大睡,並且這一天也還沒計畫好要如何度過,有些可能早就計畫好了,就是還沒行動。現在的你是哪一群人呢?捫心自問:我有自己的目標嗎?我已經開始行動了嗎?或許我們都可以運用這樣一個公式來督促自己: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如何成為這樣的人;我什麼時候開始行動;這樣將公式套在自己身上你就會明白很多,目標也會清晰很多。

很多人常常這樣說,只要我稍微用用功的話,我也能成為學霸。是的,學霸和普遍的人一樣沒有什麼特異功能,也不是什麼天才,但是他們和普通人的唯一區別就是,很多事情他們真正的去行動了,而我們沒有。開始我們只能望其項背,久而久之,到最後就望塵莫及了,大學四年就這樣虛無地度過了。俞敏洪老師也曾說過“所有的人都是凡人,但所有的人都不甘於平庸。我知道很多人是在絕望中來到了這裡,但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艱苦努力,奮發進取,在絕望中也能尋找到希望,平凡的人生終將會發出耀眼的光芒。”對!只有我們自己堅信信念並積極地投入其中,腳踏實地去實踐,才會有屬於自己的精彩!

一個行動勝過百個空想,不要讓你的夢想只是想想。離開那滋生墮落的溫床吧,哪怕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目標,行動起來才有可能實現,小目標的積累就會變成大成就。行動起來把自己塑造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Go!Go!Go!

  1. 面對打擊和嘲諷,坦然用行動證明自己
  2. 心裡明白道理,真能付諸行動者有幾個人?
  3. 夢想需要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