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早晨從早晨開始

我常常碰到早上睡眼惺忪來上班的人。有些揉著半睜半閉的眼睛,有些則是頂著凌亂的頭髮,還有些,坐在電腦前面,發半天的癔症,遲遲進入不了工作狀態,就連開電腦的動作都顯得遲緩。更有些極品的哥們,兩隻腳上穿著不同款的襪子,上班跑到上司處匯報工作,還會從背上滾出另外一款來。

這都不是個多大的事情。最可惜的是,有很多人,整個上午工作效率偏低,工作思路凌亂,工作質量低下。八點上班,往往到了十點以後,才會漸漸進入狀態。一件需要投入精力的工作,剛開始沒多久,中途又得打住,開始午餐了。午餐後,精神往往又要困頓一會兒,才能進入到較好的狀態。

更可怕的是,有些人還有下班前焦慮症,離下班還有一個小時,或者半個小時呢,他就開始坐臥不寧了,要么手上的工作集中不了精神,要么覺得半個小時、十幾分鐘做不了什麼事,乾脆不做,不如等著下班好了。還有些“早晨從晚上開始”的交際家們,則開始在QQ上,skype上,或者乾脆在豆瓣的我說上,開始熱聊晚上聚會的地點,晚上美食的去處,或者大肆討論一天在公司的趣聞、糗聞與奇聞。而後,一天的工作,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我常碰到很多職場人寫email給我抱怨工作之無趣,也常在論壇、小組上看到,很多人在上班時間大談上司之不公,瑣事之無聊,工作之無趣,時間之難耐。

其實,在擁有時間這件事情上,每天,全世界的人都是公平的,沒人能多得到一個小時,沒人會少掉一分鐘。難耐與不難耐的,其實不是時間,而是我們對待它的態度,我們所持有的心情。君不見天才如賈伯斯,勤奮如賈伯斯,至死遺憾的是,上帝沒有多給他一點兒時間。也只有時間,是這個世界上,我們唯一可以公平擁有的資源。當它到達我們手中時,區別是,有人善用了它,讓它產生了巨大的價值,有人沒有,如我開篇敘述般,不懂珍惜,不懂利用,輕易將之揮霍了。

除非天才,我們大部分人在工作上取得成績之間的差異,不是稟賦,不是出生,不是運氣,而是對待時間的態度。很多年前,我還很年輕,還偶爾為命運不公感嘆的時候,我的一位老上司告訴我;“人跟人成就的差異,在八小時之外。”我從此懂得,只斤斤計較於工作八小時是不對的,除非你想混跡在最不出色的那群普通工人里。所以,我在八小時之外,開始努力用功。別人玩遊戲的時候,我啃專業論文,別人牢騷滿腹的時候,我爬在宿舍的床上寫項目方案,改進措施。

很多年後,當我開始也參與管理工作的時候,我發現,其實很多人還沒搞清楚一個更加基本的常識:工作成績,首先在八小時之內取得。何出此言?我們其實只要善用好每天上班的八小時,就可以做得非常不錯。因為我們現在比過去,擁有了更便捷更強大的工具:電腦,網際網路,移動終端,無線列印,雲端存儲……這些工具,可以在短短几分鐘之內,完成我們剛參加工作時需要大半天乃至好幾天才能完成的打字、推演、傳送、審批等等的工作。而且,我們現在擁有了更加自由、寬鬆的工作空間:差不多人人有電腦,可以自由上網,無國界交流……但我卻常常發現,很多人做工作的效率甚至比我們用筆推演的時代都低了!過於寬鬆的環境使得意志力薄弱的人更加難以自控,強大無比的現代科技,變成了新式的牢騷工具!這是件多么遺憾的事!

實際上,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為我們的套用帶來了更高的挑戰。最大的困難,不是我們無法掌握它,而是我們不知道怎樣駕馭它,善用它。比如強大無比的網路,快捷方便的電腦,給我們帶來了幾乎無時差的溝通環境。但科技本身無法替代我們對於時間的駕馭能力,也無法替我們利用時間:比如,早晨,應該如何開始?

時間套用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實踐,我們需要鍛鍊才行。

我們現在很在乎八小時之外的私人時間嗎?我們想在周末陪家人出去度假嗎?我們希望陪著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的快樂時光,不要總被與工作有關的電話騷擾和打斷嗎?那么,先學習如何利用好工作中的八小時,讓那8小時發揮應有的效率和價值吧!珍惜那早起上班的時光吧!把鬧鐘調早五分鐘,梳個漂亮的頭,穿雙自己喜歡的襪子,噴上淡雅或者熱烈的香水,帶上神采奕奕表情,展開開機就要能作業的專業與技能,吃飯或者聚會的事放在八小時外討論,先把手上的一切統統掃清……簡而言之,讓八小時變成八小時,讓早晨從早晨開始吧!

  1. 年輕人,別再眼高手低…
  2. 四周沒路時,向上生長
  3. 寫給每一位新入職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