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

俞敏洪: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

一旦有了嚮往和追求,我們的生活中就會有缺陷和遺憾……

當你生活在一個什麼物質都不缺少的世界的時候,你恰恰缺少的是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

什麼叫幸福?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在悲喜之間……

我們的生活中永遠是有遺憾的,其實一輩子不可能完美。這就像爬山一樣,當你看見一座山頂,你想爬上去,把它當作你的人生的最高目標,但當你爬到那個山頭以後,肯定會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爬到那個山頭以後,山頭已經在你的腳下了,因此你的目標失去了;第二,你驚奇地發現在遙遠的地平線上有更高的一座山,你肯定想爬上另外一座山頭。

總的來說,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嚮往和追求,而你的嚮往和追求停滯的那一天,也就是你的生命消失的那一天。弘一法師的故事就能說明這一點。弘一法師結過兩次婚,在天津結過一次婚,後來到日本愛上了一個日本女人,又結了一次婚,兩次結婚都生了孩子。他是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最著名的文人,是中國現代話劇的創始人,大家最熟悉的歌曲《送別》就是他寫的。但是有一天,他卻突然離家出走了,到廟裡當了和尚,好像萬念俱灰了。然而,弘一法師儘管拋棄了塵世的煩惱,但他實際上進入了另外一個嚮往和追求的境界,否則,他進入佛門就可以什麼都不乾,後來也就不會有弘一法師這個偉大的宗教界的人物了。他走進佛門,只是改變了自己的追求的方向,變成了中國律宗的傳人,成了中國現代佛教史上少有的偉大人物。他即使脫離了世俗,斷絕了跟塵世間的關係,但依然有著自己的嚮往和追求。

一個人沒有嚮往和追求的時候往往就是他的生命消失的時候。一旦有了嚮往和追求,我們的生活中就會有缺陷和遺憾。大家都知道,沒有任何人能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沒有任何人一輩子能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做完。即使我剛才講到的弘一法師,他在去世的時候,發現自己在宗教界想方面完成的大業也只及預期的十分之一。然而,有遺憾和不完美並不可怕。如果我們的生活太完美了,就會有問題,就意味著你不用做任何事情。所以說,一個人最可怕的處境就是出生在富貴之家,什麼都能得到,但是父母卻沒有給他灌輸要奮鬥,要去爭取更美好的東西的理念。在中國,這樣的情況日益出現。我碰到過無數的富家子弟,我發現他們對未來的追求和心態都是不正確的。我認識的很多人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去讀國中、高中,而送孩子到國外去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讓孩子有一個更美好的前途,而是因為在國內已經沒有辦法教育孩子了。把孩子送到國外以後,至少可以向周圍的朋友交代一聲,我的孩子現在在澳大利亞讀書,我的孩子現在在英國讀書。其實,一調查就會發現,很多孩子在澳大利亞、英國,不是吸毒,就是抽大痲,不是開寶馬車炫耀財富,就是很小就開始同居。你會發現,當你生活在一個什麼物質都不缺少的世界的時候,你恰恰缺少的是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在中國,家長很少會教導孩子要擁有心靈的追求和靈魂的豐富,這常常把孩子的一生毀掉。所以當這個世界給你太多東西的時候,有時候並不是好事,大家只要想想賈寶玉就明白了。賈寶玉是含著一塊玉出生的,但最後的結果是不得不遁入空門,因為他在生活中不需要自己付出努力,所以就變成了一個只對女人感興趣的花花公子。

當我們發現生活中自己有缺少的東西,我們沒有錢,沒有名聲,沒有地位,我們還需要自己拚命努力,我們找不到完美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們身邊甚至沒有人可以理解我們的時候,其實正是美好生活的開始。因為有痛苦和艱難,因為有挑戰和回應,所以我們才會有詩歌和音樂,這個世界才會變得如此美麗,我們才會有悲劇和喜劇,我們個人才會有進步和領悟。看同樣一個東西和同樣一個人,有智慧的人和沒有智慧的人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我最欣賞的就是宋代禪宗大師青原行思所說的人生三大境界。他說,在他很幼稚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那是沒有意義的。當他進入人生的模糊境界的時候,不論怎麼看,山都不是山,水都不是水,覺得這裡面充滿了奧妙。最後,他覺得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當到了這個境界,他已經領悟了,山水在他的心中已經產生了強大的迴蕩,他的天地已經變得無比開闊。

這跟寫詩歌是一樣的道理。凡是寫過詩的人都知道,一個人寫詩,最初是很平凡的朗誦型詩歌,比如說:「啊,你是我的愛人,在我的心中像一朵玫瑰開放,我是多麼地愛你啊!」但是你再往下寫的時候,你就發現這樣的詩歌沒有味道,想儘可能把它創造地更加有味道,因此你就開始寫朦朧詩,寫到最後誰也讀不懂。但是當你寫到極致境界的時候,你發現你會用非常簡單的語言來表達你對人生,對愛情,對生活的真切的領悟。比如說徐志摩的詩歌:「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勝似那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這珍重中飽含著甜蜜的憂愁。」這裡面充滿了生離死別的感覺,但是你卻發現每一句話你都能讀懂。

生命的進步和領悟並不一定需要你去過什麼偉大的地方,而是說你即使在原地,即使關在一個房間裡十年,在第十年的時候,你的生命本質和第一年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什麼叫幸福?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在悲喜之間。我們的生活有時候需要像一首歌描述的那樣,希望我們不要太匆忙,慢一點走,即使你有傷痛,應該像狗一樣去舔自己的傷口,使自己的傷口變成自己永恆的回憶。當你細細體會自己的痛苦、悲傷、歡樂的時候,你的生命才會有更加豐富的內涵。在80年代初有一首歌,每個人都會唱:馬兒你慢些走啊,你慢些走啊……目的就是要把沿路的景色看個夠,不要忘了你生活一輩子,有太多的景色可以給你看,向內看可以看到你的內心,向外看可以看到這個世界,向邊上看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和同事,他們都是如詩如畫般的,只要你換一個角度,你就會發現他們的美麗。

  1. 俞敏洪:養成好習慣
  2.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誌和特點
  3. 俞敏洪:做成事情的四大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