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勵志心語:從自願自覺到堅忍不拔

俞敏洪:從自願自覺到堅忍不拔

所有獲得大成就的人,都經過了一條必經之路,那就是從自願自覺走向堅忍不拔艱苦卓絕的努力,最後才能夠達到一個極高的境界和成就……

也許只有當你們被自己的努力感動得淚流滿面時,你們的生命才能叫作美麗的生命……

我們做事情常常會有兩種狀態,一種是自願自覺去做,另一種是儘管艱難卻不得不去做,堅忍不拔地去做。肚子餓了我們會去吃飯,困了累了我們會去睡覺,快樂的地方只要有機會我們會去尋找,比如電影院、遊樂場或名勝地。這些都是自願的事情,人性所趨的事情,可能每一個人都不會例外。但如果只是吃喝玩樂,我們會逐漸失去活力,甚至體會不到生命的美麗。生命的美麗來自進步和成就,只有進步和成就才能使我們感到生命存在的意義。人類是進步和成就的動物,進步和成就包括經驗的積累、精神的培養、學識的增加、智慧的獲得、人格的塑造等,當然也包括世俗的財富、名聲和地位的獲得。但所有這一切並不是天生帶來的,都需要後天的努力才能獲得的,而努力在大部分情況下是違反人性趨向懶散的特性的,因此是面對現實的一種不得不的行為。

很有意思的是,我們常常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比如我們常常發現有的人好像天生就有獲得進步和成就的能力。我們不難發現周圍的有些人,能夠把學習本身當作一種樂趣。我小時候就吃驚於班內的一些同學,能夠日日夜夜學習而不知疲倦,樂在其中。這裡面不乏因為老師的表揚而強化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但也可以反過來說,正是因為他們樂在其中地學習所以成績優秀所以受到了老師的表揚。人確實天生有不同的愛好,因此逐漸向不同的方向發展,正所謂性相近、習相遠。比如有的人喜歡語文,有的人喜歡數學,有的人喜歡游泳,有的人喜歡下棋,各種不同的愛好使人們自願自覺地向自己愛好的方向努力,最後常常能夠取得成就,這就是俗話所說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一個人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並且自願自覺地去做就更加容易取得成就。

但如果到此為止,事情就太簡單了,大家只要去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就行了。但現實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不一定就是能夠取得成就的事情。首先感興趣的事情有的時候並不是好的事情,比如說你一天到晚泡在打遊戲中,通常不太容易把自己打成另外一個比爾蓋茨,比如說你一天到晚喜歡喝酒,通常不太容易把自己喝成濟公那樣的智慧人物。其次是感興趣的事情就算是好事情,你也不一定就能夠做出好的成就。世界上無數的人喜歡下圍棋,但能下到像聶衛平那樣的人屈指可數;世界上無數的人喜歡研究數學,但能研究到像陳景潤那樣的人寥若晨星;世界上有無數的人喜歡舞墨弄畫,但能夠畫到像徐悲鴻那樣的人百年一遇。很多人說這是因為人的天分不同,但在我看來天分的作用只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所有獲得大成就的人,都經過了一條必經之路,那就是從自願自覺走向堅忍不拔艱苦卓絕的努力,最後才能夠達到一個極高的境界和成就。

我們每個人都有爬山的經歷,如果我們爬一座小山,可以用散步的心情一邊欣賞風景一邊爬上去,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但如果我們要爬上泰山或黃山,即使你非常自願自覺去爬,也會爬得你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儘管景色很美,有的人可能就會中途放棄;如果我們要爬珠穆朗瑪峰,那就絕對不僅僅是自願自覺的問題了,這需要我們付出所有的精力體力耐力,堅韌不拔的意志和面對絕境的決心,還要作好付出自己生命的準備。我有一個認識的人曾經去爬過珠峰,到一半時無數次想放棄掉,但之前所有的努力,內心的自尊,被絕境激發出來的勇氣,使他願意用生命去搏得登上珠峰的榮耀。後來他用一句話來形容當時的心情:到了那種時候,死了也得往上爬啦。

凡是做出大事業的人,也許剛開始是出於愛好和興趣,自覺自愿地去做了,但到後來自覺自愿已經退到其次,堅韌不拔的勇氣和意志開始越來越占上風,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使自己不得不努力前進,不斷突破自己的局限。那是一種怎樣的堅定不移啊!有一次我和一個游泳奧運冠軍聊天,談到她在游泳池裡矯健的身手時,她的眼中眼淚都要出來了。她說:你知道我身上有多少傷痕嗎?你知道有哪一個運動員的身上是沒有傷痕的嗎?小時候只是因為喜歡游泳,但後來整整十年就是為了奧運會的那一刻。知道為什麼獎牌套在運動員脖子上的那一刻,他們的眼中會充滿淚水嗎?因為他們之前再大的傷痛也不流淚。在她說這些話的那一刻,我知道了,我遇到再大的困難,都還沒有資格流淚。

因此,凡是想要獲得大成就的人,也許從自願自覺到堅韌不拔是你們的必經之路,也許只有當你們被自己的努力感動得淚流滿面時,你們的生命才能叫作美麗的生命。(勵志演講

  1.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