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生命因磨鍊而美麗

生命因磨鍊而美麗

生命經常忍受磨鍊——折磨式的歷練,哪怕真的是因此可以增加人的美麗,也不會有人歡呼著說:“啊,我多么喜歡折磨式的歷練呀。”人總是嚮往平坦和安然的。然而,不幸的是,折磨對生命之襲來,並不以人的主觀願望為依據,不論人們喜歡與否,它只管我行我素,甚至有時還要強加於人,誰奈它何?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不讓自己振作起來去迎接這挑戰呢?人們為什麼不能把它變作某種養分去滋潤自己的美麗呢?人們迴避磨鍊,是因為不想忍受它,當迴避不了時,人們又說,磨鍊原來是可以美麗人生的,兩邊皆有道理。

避開折磨是生命的最佳選擇,一旦躲避不開,就讓折磨變作美麗人生的養分,此亦是生命的最佳選擇。之所以說此亦是生命的最佳選擇,乃是因為,人們在陷進折磨時,他面對的選擇不止一個,比如說痛苦、焦灼、失戀、迷茫、束手無策或一蹶不振,而這些選擇,就沒有一個具有積極的性質,皆是對人生的消沉與頹廢。比起這些選擇,惟有選擇讓折磨變作美麗人生的養分,方才算是最佳。

生命因磨鍊而美麗,關鍵在於人對磨鍊認識的角度和深度。應該說,磨鍊本身就具有美麗人生的功能,假若由於認識上的原因,反讓磨鍊把自己丑化了,這就有點雪上加霜的味道了,除了磨鍊的起因之外,你只好誰也甭怪。鑒於以上原因,所以也並非是說,誰的生命都會因磨鍊而生美麗的,生醜陋者也大有人在

生命因磨鍊而美麗,不僅僅因為生命需要在磨鍊中成長,主要在於,磨鍊對生命的不可迴避性。人群之中,物慾橫流,而且方向和力度又不盡相同,誰料得到何時何地就會滋生出一種針對自己的折磨來呢?料不到又必須隨,隨又不想使自己一蹶不振地消沉,這樣,經過努力,使其轉化為自己有用的能量,就成為人之不選之選。這時候的磨鍊對生命來說,已變作美麗的階梯,雖然階梯的旁邊充滿荊棘,但在階梯盡處,卻充滿鮮花,坦然走過荊棘,就必然置身於另外一重天地。

生命因磨鍊而美麗,還在於它使人生收穫了用金錢也買不到的某種負面閱歷。人生閱歷,正面的居多,人生的教誨,善良的居多,這些東西,都構不成對人生的考驗,惟有折磨具備這種惡質。常言不是說“豬圈難養千里馬,花盆難栽萬年松”嗎?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就是因為其缺乏考驗的機會。不光是此,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一樣,凡沒有接受過考驗者,你就很難斷言它是否完整和美麗。而這種考驗,又非是誰有計畫地出的考試題,它是不期然而然地就橫亘在了人的面前,使人猝不及防。由於它的這種突發性質,所以它之於人考驗的意味就足得很。經此一番掙扎磨鍊,人沒有頹廢,反而更加精神了,這樣的生命不走向美麗還走向哪裡呢?

固然,磨鍊也是可以醜陋人生的。人生原本還有點美麗,經過數次折磨式的履歷之後,但沒有使其成熟和美麗,反倒使它充滿痛苦、迷茫、彷徨,甚至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唯唯諾諾,沒有一點稜角脾氣了,這是不是有點醜陋呢?

對於這些人來說,所有的磨鍊都不能稱之為磨鍊,而是災難。總而言之,只要有點挫折和難受,就無不如同災難臨身,什麼坐臥不安呀、神不守舍呀、食不知味呀等等,這些消耗情緒的東西就都來了。如此人生,讓它如何從廢墟中走向美麗呢?一顆心已被災難二字占滿,體會它尚且不夠,可能讓他分出心來瞄一眼災難背後的美麗?所謂的災難,其本身已使人不堪忍受,再要以此種心態情緒去強化它對人的傷害,這不是越瘸越使棍打了嗎?人生難美,是不是就這樣被自己注定了呢?

這樣對磨鍊的感受,實際上大可不必。

退一步說,假若你無力使折磨變作美麗生命的階梯,卻也不該使它變作生命的災難之門。在美麗與災難之間,保持箇中立的態度如何?即以無所謂的心態來對待它如何?這樣做,至少生命不會出現消極現象,不消極不就說明其中有積極因素嗎?這遠比把磨鍊視作災難的認識事物的方法要樂觀得多。

在某些時候,人生的精神財富比物質財富也許顯得更重要,人們是不應該對之忽略的。精神財富的獲得,有許多方法,而不斷地經受磨鍊,是其方法之一,或者說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而人生之美麗與否,首先可看的也就是他的精神財富多寡,而不是依據他的物質財富多寡。生命因磨鍊而美麗,美就美在此處。

不錯,人總是希望平坦和安危的,誰也不想要折磨式的歷練。但是它卻沒有因此而不來,作為被動的承受者,又不想就此妥協,那么,就拿出你的智慧,化腐朽為神奇吧,人生將因此而走向美麗,雖然此屬於被迫的性質,也比無所作為要好。歪打正著,亦彌足珍貴。

  1. 關於生命的名言
  2. 感悟生命的作文
  3. 珍愛生命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