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故事:面對最困難的問題

勇敢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真正捷徑。

許多人圍繞著一位已退休的老船長,聽老船長講述一生航海曆程中,種種多姿多彩的奇遇,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老船長與狂風暴雨搏鬥的驚險遭遇。

話題談到大海上不可測的天氣,有一人問老船長:“如果你的船行駛在海面上,通過氣象報告,預知前方的海面上,有一個巨大的暴風圈,正迎著你的船而來。請問,以你的經驗,你將會如何處置呢?”

老船長微笑的望著發問的人,反問道:“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處置呢?”

前者偏著頭想了想,回答道:“返航,將船頭調轉一百八十度,遠離暴風圈。這樣應該是最安全的方法了吧?”

老船長搖了搖頭道:“不行,當你掉頭回航,暴風圈還是迎向你的船;你這么做,反而將你的船跟暴風圈接觸的時間延長了許多,這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一個人接著道:“那,如果將船頭向左或向右掉轉九十度,試著脫離暴風圈的威脅呢?”

老船長仍是搖搖頭,微笑道:“還是不行,如果這樣做,將會使船身整個側面,暴露在暴風雨的肆虐之下,增加與暴風雨的接觸面積,結果是更加的危險。”

眾人不解,問道:“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行,那究竟應該怎么做呢?”

老船長點頭肯定到:“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抓穩你的船舵,讓你的船頭不偏不倚的迎向暴風圈前去。唯有這樣做,既可以將與暴風圈接觸的面積化為最小;()同時因為你的船與暴風圈彼此的相對加速度組合在一起,還可以減少與暴風圈接觸的時間。你將會發現,很快的,你已經安然的衝過暴風圈,迎接另一片充滿陽光的蔚藍晴天。”

眾人聽到這裡,一陣沉寂之後,不禁為老船長應變的豐富智慧深深折服,響起喝彩歡呼聲。

遭遇困境時,最有效的解決態度正是如同老船長所說的,“迎向前去,”不僅可以減少與問題糾纏的時間,更能夠將力量集中在一個焦點,一舉突破逆境的困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