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短文:拒絕平庸

經典勵志短文:拒絕平庸

絕大多數人之所以平庸一生,之所以只能在歷史的舞台上扮演無足輕重的次要角色——包括那些懶惰閒散的人、好逸惡勞的人、平庸無奇的人——原因就是他們缺乏高遠的志向。

 對於年輕人來說,不管他是多么貧窮,只要要他渴望著接受教育,希冀著完善自已,那他就是大有希望的。但是,對於那些胸無大志、甘於平庸之輩,我們則是無計可施;如果他自身不想出人頭地、建功立業,即便外人再怎么推動和激勵都是無濟於事的。對於一個渴望著在這個世界上立身揚名、成就一番事業的人來說,任何東西都很難阻礙他前進的腳步。不管他所處的環境是多么地惡劣,也不管他面臨多少不利的制約因素,他總是能通過某種途徑脫穎而出,披荊斬棘,勇往直前。我們不可能阻擋一個林肯式的人物或者是威爾遜式的人物的崛起,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即便是貧窮到買不起書本的地步,他們依舊可以通過借閱而獲得夢寐以求的知識。

不管一個年輕人是多么笨拙,()只要他有著積極進取的心態和更上一層樓的決心,我們就不應該對他絕望。

你或許會認為自己太差勁,能成就一番事業的機會和機率近似於零,但是,重要的並不在於你現在的地位是多么謙卑或者手頭從事的工作是多么微不足道,只要你心存改進的意願,只要你不局限於狹小的圈子,只要你渴望著有朝一日成為萬眾矚目的人物,只要你希冀著攀登上成功的巔峰並願意為此付出切實有效的努力,那么你終將成功。正如胚芽通過力量的積蓄最終萌發出地面一樣,你也將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逐漸地遠離平庸,擁有輝煌而壯麗的人生。

我們不應該根據人們現在所做的工作對他進行評判,因為這很可能只是他通向更輝煌的成功的踏腳石。判斷一個人的標準應該是看他所擁有的抱負和確立的目標。一個誠實的人會做任何高尚的工作,以此作為通向成功之路的必要階段。

在一個人的日常活動中,我們可以發現某些預示著他未來的東西。他做事的風格,他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他的言行舉止——所有的一切都表征著他會擁有什麼樣的未來。

“如果你只是一個負責拖洗甲板的工人,那也得好好乾,就像海神隨時在背後監督著你一樣。”狄更斯這樣說。

在生活中還有這樣一種情況,那就是一個人可能對現狀極度不滿,但他並沒有任何改進的意願,也不想付出努力來達到目標,而僅僅是對自己的身份地位的不滿。這並不總是意味著他有遠大的抱負,也可能是懶惰、冷漠、玩世不恭、消極厭世的表現。

但是,當我們看到一個人工作兢兢業業,想方設法地使每一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以自己的努力和成就為榮,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尋求進一步的發展和提高時,我們在心中確信他最終肯定能如願以償。在我們確切地了解一個人的理想和抱負之前,是無法對他作太多判斷的。只要他具備毅力、恆心和信念,他完全有可能成為一個傑出人物。

當年輕的富蘭克林尚在費城為掙得一個立足之地而苦苦掙扎時,那兒精明的商人已經預測到了,即便富蘭克林現在囊中羞澀,生活困頓,吃飯、睡覺、工作都是在同一間小屋,但這個年輕人必定前程無限,因為他是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如此渴望著大展宏圖,如此地樂觀自信。他經手的每一件事都能做到盡善盡美,這些都預示和象徵著他未來的作為不可限量。當他還只是一個學徒期剛滿的印刷工人時,他的工作質量就已經遠遠地超過別人了,而他的排版系統甚至比僱主的還要先進,人們紛紛預測有朝一日他肯定能取而代之,擁有自己的企業——歷史證明他的確是做到了這一點。

(摘自《卡耐基成功之道全集》)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經典勵志短文:卑微的偉人] [經典勵志短文:佛教徒與觀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