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勤奮是成功的秘訣

勤奮是成功的秘訣

20世紀90年代,心理學家埃里克森和他的兩個同事在柏林的頂級音樂學院做了一個實驗。

在老師的幫助下,他們把音樂學院中學習小提琴演奏的學生分為三組。

第一組是學生中的明星人物,具有成為世界級小提琴演奏家的潛力;

第二組學生只是被大家認為比較優秀;

第三組學生的演奏水平被認為永遠不可能達到專業水準,他們將來的目標只是成為學校的音樂老師。

接下來,所有學生都被問到同一個問題,從拿起小提琴到現在,你總共練習了多少個小時?

所有的學生,都開始回顧過去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從5歲的時候開始。開始的幾年內,所有人的練習時間都差不多,一周2-3小時。到8歲左右,那些明星學生的練習時間開始多餘其他學生:9歲的時候每周6小時,12歲的時候每周8小時,14歲的時候每周16小時。

結果是:到20歲的時候,第一組的學生的練習時間差不多達到了10000小時。第二組的學生的練習時間約為8000小時,而未來的音樂教師,他們的練習時間只有4000小時。

隨後,埃里克森又在業餘演奏者和專業演奏家之間進行了比較,結果一摸一樣:到20歲左右,業餘演奏者的練習時間約為2000小時,而專業演奏家的練習時間約為10000小時。

研究表明:卓越者並沒有什麼「與生俱來的天賦」,如果和其他人一樣,只練習很少的時間,他們不可能成為佼佼者,沒有「不勞而獲者」。事實上,很多心理學家都發現:越是深入考察天才們的成長經歷,(勵志一生)越是發現天賦的作用越來越小,而後天儲備的作用越來越明顯。(這讓我想起了科比和他的勤奮)

這項研究和其他研究的結果還表明:一個人的技能要想達到世界水平,他的練習時間必須超過10000小時——任何行業都不例外。無論你是作曲家、籃球運動員、滑冰運動員、棋手,還是小偷,對他們練習時間進行統計的結果,一次次毫不例外的都得到了10000個小時的數字。(當然,這不能解釋有人練習時間遠遠超過其他人,但成就卻不高。但不花很多時間練習,就能達到很高水準,這樣的案例可以說沒有,即使是莫扎特,直到21歲才創作出世人公認的傑作)

1964年2月,約翰.列儂的甲殼蟲樂隊席捲美國。在他們成名之前的1960到1962,他們先後5次應邀到漢堡演出。這些演出的最大特點是:樂隊不得不永無休止的演出(每周7天,每次有時長達8個小時)。在取得重大突破的1964年前,他們已經演出了1200場。在去漢堡之前,他們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訓練,而從漢堡回來之後,他們的水平不遜色於任何專業表演者,是漢堡成就了他們。

比爾蓋茨為什麼會成為比爾蓋茨?當讀大學二年級的比爾蓋茨決定退學,創辦軟體公司的時候,他已經無間斷的編了七年的程式(因為各種機緣巧合)。這個時間遠超過10000小時。在當時,和比爾蓋茨一樣經歷的人,有多少?比爾蓋茨自己說「假如全世界有50個,都會把我驚倒」,比爾蓋茨還說「我先後做過電腦中心公司和員工工資單,接著是TRW——所有的事情遇到了一塊,我很小就進入了電腦軟體開發領域,我想那時候沒多少人做這一行,所有這一切都很幸運,讓人難以置信!」

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勤奮。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唐駿勵志演講:勤奮是我生命的發動機] [七彩人生的七大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