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趁早確立人生目標

趁早確立目標

  有一對夫婦有兩個小孩,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決定為他們養一隻小狗,小狗抱回來以後,他們請朋友幫忙訓練。在第一次訓練時,訓狗師問:小狗的目標是什麼?夫婦倆面面相覷,很是意外:「一隻小狗的目標當讓是當一隻小狗。」實在想不出小狗還有什麼另外的目標。訓狗師嚴肅的搖搖了頭說:「每隻小狗都有一個目標。」夫婦倆商量之後為小狗確立了一個目標:白天和孩子們玩,晚上看家。後來小狗被成功訓練成孩子的朋友和家的守護神。這對夫婦就是美國前任副總統格爾和他的妻子,他們牢牢記住了這句話,做一隻狗都有目標,更何況是做一個人。

  我們常常把別人的期待當成了自己的目標。孩童時,這幾乎是順理成章的,但是你會漸漸長大,無論別人的期待是怎樣的美好,他也不屬於你。除非有一天,你成功的在自己的心底移植了這個期望,這個期望生根發芽,長成了你自己的目標。

  我們常常把世俗的流轉當成自己的目標。這一陣子崇尚錢,你就把錢當成自己的目標,殊不知錢是手段而非目標,有了錢以後,事情還遠遠沒有結束。把錢當成目標,就是把葉子當成了根,目標是終極的代名詞,它懸掛在人生的沙海之中,你向它航行,卻永遠不會抵達。你的快樂就在這跋涉的過程中流淌,而並非把目標占為己有。( )從這個意義上說,錢不具備終極目標的資格。過了一陣流行美麗,你就把製造美麗保存美麗當成了目標,殊不知美麗的標準有所不同,美麗是可以變化的,目標卻是相對恆定的,美麗之後你還要做什麼?美麗會褪色,目標卻永遠鮮艷。

  有人把快樂和幸福當成了終極目標,我覺得這也值得推敲。快樂並不只是單純的快感,類乎飲食和繁殖的本能,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最長遠最持久的快樂來自於你的自我價值的體現。毫無疑問,自我價值是從屬於你的目標,一個連目標都沒有的人談何價值?

  出名要趁早,確立目標更要趁早。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讓孩子有一個遠方的燈塔] [人生勵志心得(一)]

本文連結地址:/lizhiwenzhang/2010012760..html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