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考勵志文章:成為你所期待的那個人

高考勵志文章:成為你所期待的那個人

在一次馬拉松比賽上,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各個選手心中的目標是不一樣的。上屆的冠軍心想,我只要能把自己以前創造的速度提高一分鐘就是勝利,畢竟年歲比以前大了,如果記錄刷新了,就是勝利。另有一個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年輕人,心想:我對自己可沒有什麼太高的要求,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馬拉松比賽,這次能夠跑下來,就很不簡單了。跑下全程就是勝利。第三個參加比賽的人,是個病怏怏的老人,他的想法是,我肯定跑不到終點,我的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參與就是勝利,跑到哪裡算哪裡,保重身體是第一位的。大家各就各位時,有一個過路人走到這裡,問到:這是幹什麼?別人告訴他說,馬上就要開始一場精彩的馬拉松比賽。過路人說,我可以參加嗎?組織者說,我們歡迎大家都來參加這項活動。正在這時,發號槍響了,大家像離弦之箭一樣沖了出去,過路人也夾在其中。

比賽結束了。大家猜一猜結果如何?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所有的人都達到了自己的目標。前馬拉松冠軍真的把自己創下的最好成績提高了一分鐘。那位第一次參賽的年輕人,勝利地跑完了全程。那位身體不佳的老人在跑到三分之一賽程的時候,退出了比賽,但大家也都很欽佩他,因為天氣很熱,這對他已經很不容易了。那位勇敢的過路人,則得到了這次比賽的冠軍,他什麼思想負擔也沒有,只抱定了一個信念,這就是儘自己的潛力。他也創造了本地馬拉松比賽的最新紀錄。

這個故事沒有曲折的情節,結尾也沒有任何懸念,但卻證明了一個很樸素的道理——你會成為你所期望的那個人。

也許有同學會說,不一定吧?

這當然不是說你只要躺在那裡一味空想就可以達成目標,而是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但第一個要點是你要有志氣,要有勇敢的精神,要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第二要向那個過路人一樣,心無旁騖地全力去跑。

現在回到咱們這個「掌聲響起來」的遊戲中。畢老師要提醒大家一句,因為你是盡力去鼓掌了,你就把自己在鼓掌這方面的潛力發揮到了極致。(畢老師也不知道這世界上有沒有鼓掌才能,姑且這樣說吧。( )在這樣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上,在我們每日無數次摩擦的雙手之中,居然都蘊含著你我所不知道的潛能,只要你盡全力去做,你就會看到數倍於你的估計的結果出現。關鍵就在於你是否「竭盡全力」!

我們也可以換個角度想一想。如果有人讓大家在紙的左上角寫完預想數字之後,補充說一句:現在開始鼓掌,每個人都儘量和自己寫下的數字相符。

估計結果將會怎樣?

你可能會說,那我們再也不會鼓出很高的數字,每個人都會和自己寫下的數字相差很少。

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這就是自我期待的魔力。按照心理學的研究,其實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內心,一直在傾聽著思想和意志的決定,在某種程度上講,它們既忠誠又愚昧,或者說乾脆就是愚忠。為什麼這麼說呢?人們平日所做的事,有些在意識層面,比如咱們看書說話上台舞蹈,這是受意志支配的。有些就在潛意識層面,比如你並不能控制你胃腸的蠕動,也無法決定你夜間睡眠以後呼吸的頻率,身體裡都有一套程式自動控制了。這些部門很盡職盡責,雖然不說話,但它們揣測著你的意思,主動地配合著你,赤膽忠心啊!如果你對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它們也會殫精竭力地為此努力,將身心調整到最好的狀態。如果你三心二意的話,它們也就真的懈怠起來,以為這才是為你服務。

以上的道理講的有點深了,我們就此打住。希望同學們相信自己的潛能,相信自己的價值。因為你的力量,常常比你自己估計的要大得多,就像一塊璞玉,不經琢磨,你無法全面地看到它灼目的光輝,然而讓它閃光的惟一方法,不是等待,而是打磨。如果你哪一天灰心喪氣了,就看看你的這張紙,看看你寫在左上角的數字,再看看你寫在紙中央的數字。記住,你的潛能就像深藏不露的泉水,如果不去挖掘,你無法知道它究竟能不能成為一條匯入大海的浩瀚河流的源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文章:給心靈以春光] [高考勵志文章:推開夢想之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