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別在優勢中迷失

經典勵志文章:別在優勢中迷失

我們的人生之路,猶如有風雨和泥濘坎坷的旅途,很多的時候,不是摔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優勢里。

有三個好朋友結伴旅行,他們決定早晨從住的旅館同時出發,從不同的道路分頭到達20公里外的一個景點去。可是他們只有一把傘,一根拐杖。年齡最大的朋友主動把傘給了年齡最小的,又把拐杖給了另一個朋友,自己什麼都沒有帶,三個人就同時出發了。兩個年輕的朋友充滿感激地看著大哥離開,相互鼓勵:大哥明知道今天天氣不好,總是把方便讓給我們,我們一定要提前安全到達。

他們出發不久,天果然就下起了瓢潑大雨,因此,等到他們三人都到達目的地的時候,他們比約定的時間都遲到了大約兩個小時。

但是,當他們到達以後互相看看對方的時候,兩個年輕的朋友卻對年長的朋友充滿了疑問。( )拿傘的朋友淋得滿身是水,衣服都濕透了。而拿拐杖的朋友,卻滿身是傷,還崴了一隻腳,來到的時候一瘸一拐,像個傷員。可是,什麼都沒有帶的大哥,既沒有淋濕衣服,也沒有摔傷身體,安然無恙地站在他們面前。

兩個年輕的朋友萬分納悶:我們兩個都帶了工具,只有你什麼都沒有帶,可是為什麼我們反而狼狽不堪,大哥卻安然無恙呢?
大哥什麼都沒有說,他問最小的朋友:你明明帶著傘,為什麼卻淋濕了呢?朋友說:當大雨來臨的時候,我因為自己有傘就沒有找地方避雨,繼續在雨中行走,因此衣服就淋濕了。

大哥又問帶拐杖的朋友:你明明帶著拐杖,怎么反而摔傷了?朋友回答:我因為帶著拐杖,就不害怕泥濘和坎坷的道路,不想卻數次被泥濘的道路滑倒了。

兩個年輕的朋友看著大哥,他們的目光中充滿了疑惑:大哥有什麼秘訣呢?

大哥笑著說:你們的遭遇,就是我安然無恙的原因啊。我因為沒有傘,所以下雨的時候我就找地方避雨了,等雨完全停下來了才繼續行走,所以沒有被雨淋濕。我因為沒有拐杖,所以不敢走坎坷泥濘的道路,專門找好走的地方走,所以就沒有摔倒。而你們的失誤,正是因為你們手中的優勢啊。

我們的人生正是如此,因為缺陷常常給我們提醒,而優勢卻總是讓我們忘乎所以,所以,很多時候正是我們具有的優勢害了自己。
有一句俗話說“淹死的都是會水的”正是說的這個道理。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是不會到大海里游泳的,敢於到大海中搏擊的人都是游泳好手。而也正是那些游泳好手,常常被洶湧的海浪所吞沒。

所以,當我們具有某種優勢的時候,切不可忘乎所以。當我們存在明顯的缺陷的時候,也不可自棄自餒。因為,優勢和缺陷是相互轉化的,優勢有時變成了累贅,成了失敗的誘因;而缺陷有時變成了優勢,變成了成功的動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文章:人生是本精彩的書] [高考勵志文章:成為你所期待的那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