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趙楓:夢想在心,努力在行

趙楓:夢想在心,努力在行

 背包、運動鞋、行色匆匆,這便是趙楓老師的印象。近距離的交談,沒有拘束與尷尬,而他則如一杯清茶,去除了浮華與偽裝,盡顯真誠。對於提問,他更是沒有設防,微笑著娓娓道來。

為夢想而來新東方

採訪趙楓,新東方是繞不開的話題。今天他也第一次跟我談起了結緣新東方的故事。他告訴我,大學時他在上海新東方學校上過課,那時他就被新東方深深吸引了,一直夢想著有朝一日也能走上新東方的講台。談及過去的新東方歲月,他依舊記憶猶新,至今他還記得第一次課的情形。

「當年輕的女老師出現在講台上,我甚至有過不屑。」他不好意思的笑了,但接下來他就被她的激情熱力、幽默風趣和旁徵博引所征服,他第一次知道原來英語課可以這樣上。接下來的日子,他接觸到了更多的新東方老師,他們每個人都是那麼的朝氣蓬勃、年輕活力;是那麼的飽讀詩書、滿腹經綸;是那麼的富有人格魅力而又特立獨行。一向很務實的他,也開始了偶像崇拜,他把每位老師作為自己奮鬥的榜樣,他努力向他們看齊。

「新東方真的很神奇,在這裡你會結識不同的人,而從他們身上你會學到自己所不具備的特質!」趙楓自豪地告訴我,在新東方他學到了積極進取的心態和不服輸的精神。於是,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中,他刻苦學習英語,成績的不斷提升,又給了他持續努力的動力,就這樣在不斷的肯定中他愛上了英語,也愛上了各類英語比賽。他說日後高分通過專八、BEC高級與那時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就連現在在蘇州新東方學校任教也與那時的拼搏是離不開的,新東方給了他夢想,給了他為夢想拼搏的動力,也實現了他的夢想。

有夢在心間,再多的苦澀也能品出甘甜。一晃到蘇州新東方學校任教已經兩年了,但趙楓還時常被這裡年輕活力、合抱成團的精神所打動。 「全校一同在雨中做宣傳」,這是趙楓在蘇州新東方學校最感動的事,著實讓我吃了一驚。他說在新東方,大家聚在一起就都是一家人,為了共同的夢想拼搏,誰都不會說苦,更不會退縮。「許多事情看似很苦,但當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為之努力的時候,你就不會感覺到苦,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感動,有如家一般溫馨的感動!」他這番簡單而質樸的話語也深深打動了我,為夢想而來新東方,或許我們都有著共同的情結。

成功源自不斷地努力

趙楓深厚的英文功底、一流的口語水平,在新東方是有口皆碑的,就連外教都驚嘆,每次都懷疑他是留學多年的海歸。其實,他是地地道道的「土鱉」,可能你不禁要問他究竟是如何練就如此地道純正的口語?

「口語、聽力的提高關鍵是積累,多聽多說是非常必要的,我一有時間就會從網路上下載一些英語素材,然後精聽,聽完之後便進行複述。」他的回答很簡單,但箇中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辭彙是基礎,為了擴充辭彙量,他也曾抓住別人放鬆、娛樂的時間拚命地背單詞;為了克服自己的中式發音,他也曾瘋狂的看美劇模仿發音,他說最嚴重的時候舌頭甚至磨出過泡,連中國話都不會說了;他報過新東方的課,結識了很多優秀的老師,他參加各類英語比賽,通過跟高手的切磋來提升自己……

趙楓是蘇州新東方學校公認的「勞模」,他經常都會備課到凌晨2、3點鐘。他說,新東方的課程需要以一種高效的方式呈獻給學生,所以如果備課不充分是不能上講台的。學生選擇到新東方上課,我們就該對他們負責,這是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職業道德,相信每個新東方老師都一定經歷過通宵備課,這個不足為奇。

另外,托福口語課他也勇開先河,用真題做講義。為此,他必須不斷地更新自己的備課內容。
同時,他也是新東方的「全能教師」,小課、大課、企培、萬人大講座都能駕輕就熟。對於這點,他很謙虛,說自己只是比別人多努力了一些些。他說不論是上哪門課,他都會將近十年的真題全部做一遍,這樣才能總結出規律和技巧來,才能自信地站在講台上。他說,就像一個銷售如果連自己的產品都不熟悉,再能說會道也是沒用的。

成功只青睞有準備的人,趙楓用他的努力詮釋了這個眾所周知的道理。

有愛、有夢、有朋友

趙楓跟我說他在新東方工作的很開心,在這裡他收穫了夢想、還有朋友。那愛呢?哈哈,當然是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還有對同事的友愛,同時他也被學生的喜愛和同事的關愛包圍著。在如今的就業形勢下,能夠從事一個自己擅長且喜愛的工作可謂是一大幸事,趙楓說新東方給了他這個榮幸。另外,因為認真負責的態度,他深受學生的愛戴。

「學生是永遠要放在第一位的!」他告訴我,不論什麼情況學生的進步是最重要的。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掌握課堂知識,他會將課上涉及的語言點儘量和生活中的實例相結合;為了讓學生更好地跟上課程進度,他會通過課上提問的方式來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以便於更好的調節自己的課程。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消化所講內容,他還會通過郵件跟學生互動。正是因為他的這份真誠,才收穫了學生的信賴,把他當成了最好的朋友。

除了學生們的愛,那同事對他怎麼評價呢?高超、顧彥、陳一浩等搭班老師的答案竟出奇的一致「好人」,我不解,欲深問,幾位竟又給了我一個不約而同「大好人」,哈哈,我懂了!他們是最親密的戰友,彼此間不需要虛情假意的恭維,看似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箇中深意盡在其中。

趙楓說話時帶著笑,讓人很開心。問他為什麼總是笑,他說希望帶給你好心情。敏於行而訥於言,欣賞輕盈自在的悠閒,卻選擇腳踏實地的奮鬥。這個「內精明而外渾厚」的大男孩,讓人印象深刻。「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這首廣為流傳的《真心英雄》,送給趙楓,祝福這個追夢的大孩子,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夢想必須自己努力爭取] [經典勵志文章:有夢想才有追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