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青年三個人生藥方

我要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贈與三個防身的藥方給青年們。

第一個方子是:“總得時時尋一個兩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一個青年人離開了做學問的環境,若沒有一個兩個值得解答的疑難問題在腦子裡打旋,就很難保持學生時代追求知識的熱心。可是,如果你有了一個真有趣的問題天天逗你去想它,天天引誘你去解決它,天天對你挑釁地笑,你無可奈何它——這時候,你就會同愛戀一個女子發了瘋一樣——沒有書,你自會變賣家私去買書;沒有儀器,你自會典押衣服去置辦儀器;沒有師友,你自會不遠千里去尋師訪友。沒有問題可以研究的人,關在圖書館裡也不會用書,鎖在試驗室里也不會研究。

第二個方子是:“總得多發展一點業餘的興趣。”畢業生尋得的職業,未必適合他所學的;或者是他所學的,未必真是他所心喜的。最好的方法是多發展他職業以外的正當興趣和活動。一個人的前程往往全看他怎樣用他的閒暇時間。他在業餘時間做的事往往比他的職業更重要。

第三個方子是:“總得有一點信心。”我們應該相信:今日國家民族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將來的大收成。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穫。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然不會白費。

但是,我記得兩年前,就有一個大學畢業生寫信來說:“胡先生,你錯了。我們畢業之後,就失業了!吃飯的問題不能解決,哪能談到研究的問題?職業找不到,哪能談到業餘?求了十幾年的學,到頭來不能糊自己一張嘴,如何能有信心?所以你的三個藥方都沒有用處!”

對於這樣失望的畢業生,我要貢獻第四個方子:“你得先自己反省,不可專責備別人,更不必責備社會。”

你應該想想,為什麼同樣一張文憑,別人拿了有效你拿了就無效呢?還是僅僅因為別人有門路、有援助而你沒有呢?還是因為別人學到了本事而你沒學到呢?為什麼同叫作“大學”,他校的文憑有價值,而你母校的文憑就不值錢嗎?還是僅僅因為社會只問虛名而不問實際呢?還是因為你的學校本來不夠格呢?還是因為你的母校的名譽被你和你的同學鬧得毀壞了,所以社會厭惡輕視你的學堂呢?我們平心觀察,不能不說今日中國的社會事業已有逐漸上軌道的趨勢,公私機關的用人已漸漸變嚴格。凡功課太松,管理太寬,教員不高明,學風不良的學校,每年儘管送出整百的畢業生,他們在社會上也休想得著很好的位置。偶然有了位置,他們也不會長久保持的。反過來看那些認真辦理而確能給學生一種良好訓練的大學,它們的畢業生很少尋不著好位置。

今日的中國社會已不是一張大學文憑就能騙得飯吃的了。拿了文憑而找不著工作的人們,應該要自己反省:社會需要的是人才,是本事,是學問,而我自己究竟是不是人才,有沒有本領?從前在學校挑容易的功課,擁護敷衍的教員,曠課,鬧考,帶夾帶,種種躲懶取巧的手段到此全失了作用。躲懶取巧混來的文憑,在嚴格用人的標準下,原來只是一張廢紙。即使這張文憑能夠暫時混得一隻飯碗,終究是靠不住、保不牢的,終究要被後起的優秀人才擠掉。能夠如此反省,方才有救援自己的希望。

“畢了業就失業”的人們怎樣才可以救援自己呢?沒有別的法子,只有格外努力,自己多學一點可靠的本事。二十多歲的青年,若能自己勉力,沒有不能長進的。這個社會是最缺乏人才又最需要人才的。一點點的努力往往就有十倍百倍的獎勵,一分的成績往往可以得著十分百分的虛聲,社會上的獎掖只有遠超過我們所應得的,決沒有真正的努力而不能得著社會的承認的。沒有工作機會的人,只有格外努力訓練自己可以希望得著工作,有工作機會的人而嫌待遇太薄、地位太低的人,也只有格外努力工作可以靠成績來抬高他的地位。只有責己是生路,因為只有自己的努力最靠得住。

  1. 關於青年的名言
  2. 寫給青年朋友:活著就要出人頭地
  3. 大學,不再是青年學子的唯一出路
  4. 寫給20-25歲的青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