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寒門大學生,誰說我們沒有路?

周末的時候偶然看了一篇文章叫做《寒門再難出貴子》,這是一個銀行HR寫的故事,在網上非常的火。由於我本身就出自於江西的一個非常山溝溝的地方,也是來自於寒門,所以一看標題就吸引了我,尤其是文章中治國(也來自於農村)的故事,還有文章作者的師兄寶寶哥的故事(因為前後兩個女朋友家裡背景的不同,導致寶寶哥生活迥然不同),確實讓人非常感慨。

文章中的故事很真實,真實的會讓一些人對生活產生絕望;文章的故事很現實,現實到會毀掉一些人的夢想;文章的故事很殘酷,殘酷到你會想起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楊元元自殺遺言:「知識不能改變命運」.

看完《寒門難出貴子》這篇文章後心情很鬱悶。一個寒門男人奮鬥一生也許沒有一個名門公子哥的某位親友的一句話有作用,為此,我去網上搜尋了下「寒門大學生的出路在哪裡?」,不搜不要緊,一搜更讓人洩氣,搜出的文章沒有一篇能夠給寒門大學生的出路予以切實指導的。文章內容要麼是去爭論農村孩子是不是應該讀大學(都考上了大學,還爭論什麼),要麼就是將寒門大學生的出路寄託於社會的和諧和公平。這些論述,不僅不會對寒門大學生予以幫助,反而會讓我們對這個的社會更加憤恨,更加滋長我們的抱怨心理。

一個寒門能夠出個大學生是多麼的不容易。以我為例,國小的時候,是從條件很落後的村完小開始,讀的高中也是全地區最差的高中。而我卻做到以高出重點線幾十分的成績考上大學,其中的辛苦,只有自知。我們就是從那種環境中蹦躂出來的,多不容易。

大學畢業後,不僅無背景,而且還心靈迷茫。但在父母們的眼裡,卻就要和高中同學開始比待遇,跟親戚們比發展。一旦在比較的時候,處於下風,父母會埋怨我們不爭氣,埋怨白花了那麼多錢讓我們去讀書。

好單位永遠和我們無關,那些壟斷行業、那些央企、那些事業單位永遠是城市裡擁有各種關係和巨大社會資源者享有。也許,有人會提到號稱最公平的一年一度的公務員考試,但對於龐大的官僚隊伍而言,它拿出來公開競爭的職位並不算多,而即使這樣微少的職位,卻也經常爆出一些內部招聘的醜聞。在就業的過程,我們更多是單槍匹馬地硬闖。好不容易有了飯碗,還時時擔心隨時會被打破,掙的錢養活自己尚不能,更別說想報答砸鍋賣鐵供養我們讀書的父母了。

我那從不引以為傲,只會擴招,流水線作業似的發放畢業證的母校,除了滿臉嚴肅的號召我們寒門大學生放下面子,放下架子,放下身子,和沒有大學文憑的中小學生農民工兄弟們搶飯吃外,其他一絲智慧的建議也沒有。

在融入城市的過程中,我們比城市的孩子更買不起房,我們沒有家底可以付首付,我們沒有老房可以墊底,我們甚至都沒有啃老的資格,我們只能在飆漲的房市中,被遠遠拋下。結果,在信奉過知識改變命運之後,卻無奈地發現真正改變命運的可能不是知識。

當我們想離開城市,想回到農村,卻發現,我們已經回不去了農村。不僅戶口回不了農村戶口,而且我們的身體也無法像父輩一樣手提肩扛。如果真要以「照顧父母」的名義回山村,不僅父母會不解和生氣(農村的父母含辛茹苦的供養我們讀大學,絕對不是為了以後能回到農村照顧他們,而是要我們堅強的在城市立足),更毫無疑問的是鄉親們會把我們當作他們嘴裡「讀書無用論」的又一個笑談!

忽然理解了自殺的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楊元元,和我們一樣出身農村,和我們一樣不缺乏勇氣,和我們一樣缺乏的只是希望!只是她選擇了死,而我們卻還要選擇卑微的生!

既然我們選擇了卑微的生!我們應該怎麼辦?

寒門大學生沒有一個「靠譜」的老爹,真的一定不能改變命運嗎?命運果真如這個銀行HR所說,「小狼怎麼樣,完全取決於老狼」?肯定不是,作者之所以得出這個結論,是因為他所能接觸到的視野,大都是憑關係上位的。而中國幸好還有一些領域,不是憑關係,而是要靠實力說話。

中國有句古話,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以《職場故事:寒門再難出貴子》來說,貴子,何為貴,通篇文字讀下來,作者所謂的「貴」,給人感覺就是能幹一種工作,幹得少,卻拿到的多,最好還終身有效。這種貴人所從事的職業,不僅嚴重侵蝕了社會的公平正義,而且已經對中國的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負擔。想想我們中國企業現在背負的四大高成本:金融高成本、物流高成本、土地和房價高成本、龐大而低效的行政系統帶來的高成本。這些行業以及從事這個行業的「貴」人,就是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改革要突破的藩籬。所以現在的「貴」,並不代表以後依然貴。現在的賤,也不代表著以後還賤。我們一定要堅信,尤其是後者。

如何改變我們寒門大學生低賤的命運,我想首先我們要做到的就是不要總是去抱怨。殘酷的現實捉弄了我們,我們可以去偶爾抱怨,但不要總去抱怨。總去抱怨只是為自己的可憐找藉口,讓我們更加墮落。與其總是抱怨還不如想著當前不太順利的形式下,我們應該如何將自己的路走順!

四年的時間,作為一個寒門子弟,我從一個工資只有1500的人奮鬥到如今工資12000,從躺在地下室的床上迷茫的想自殺,到如今人生之路走的還順利;我寫下這篇文章,是我的感悟,希望對同樣出身的寒門而又迷茫的大學生的各位有所啟發。

如果命運改變是定位於要成為這位銀行HR眼中的貴人,成為壟斷行業的職工、能夠和省政府的人攀親戚,這篇文章幫不了你。如果你所謂的命運改變是在大城市站住腳,那可以考慮我的建議。

1、心態上不要妄自菲薄,其實我們很優秀

寒門學子們千萬別盲信「小學生當老闆、大學生去打工」的說法。如果真是那樣,為什麼我們的父輩,我們那沒有讀大學的同學、親戚們沒有幾個當老闆,反而大都只能當農民工?真實的情況是,大城市的靠譜公司多數都要招本科或者大專生,沒有文憑連門檻都進不了,還談什麼養家餬口?真實的情況是沒有本科或者大專學歷,城市落戶渺茫,將來買房、孩子讀書都沒著落,這還有什麼將來?所以,寒門大學生有了大學學歷,這一紙文憑,已經為我們命運的改變立下了頭功。有了這學歷能讓我們有機會在城裡站住腳,讓下一代人成為城裡人,接受好的教育,能讓我們的孩子不再成為留守兒童,讓自己的妻子不再成為留守婦女。有了這學歷,我們有機會與城裡的同齡人一起去爭明天。

寒門出身的大學生,都會有一些自卑。我們沒有俊朗的外形、沒有深厚的家庭背景、沒有拿得出手的才藝、沒有翩翩的交際風度、沒有創業的起始資金,甚至沒有女孩子喜歡……但是我們應記住,我們比城裡孩子的起跑線低很多很多,但是卻能和他們在同一個大學,讀同一個班級,住同一個宿舍,我們應該是很了不起,很優秀,又自卑什麼?

我們來自寒門,雖然我們無背景,但是我們也擁有我們獨有的特質,那就是寒門子弟的堅韌與刻苦,還有我們能在艱苦條件下依然能考上大學的聰慧。有堅韌,有刻苦,有聰慧,現在還有學歷,我們有這麼多改變命運的優秀特質和條件,我們還怕什麼!

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切不可妄自菲薄!

2、有學歷還不夠,一定要學會一門技術

寒門子弟僅有學歷就能改變命運嗎?看看今年最難就業季,699萬人都有學歷。人家是有學歷還有關係,而我們卻是有學歷但沒有關係,我們憑什麼和有關係的城裡人競爭?想想除了有學歷,出自寒門的我們是不是還應該有什麼?

讓我們回頭再來看看《職場故事:寒門再難出貴子》中兩個寒門的故事,來自農村的治國以及師兄寶寶哥,他們除了來自與寒門,其實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讀文科,一個學金融、一個學法律。如果算上自殺的楊元元,你會發現,這三個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學的專業都是供過於求且技術性不強的文科專業。

如果擴展一下,看看那些混的不太好的來自寒門的大學生,大部分也應該都是此類文科專業。

為什麼文科生會成為混的不好的重災區?一方面是現在大學的擴招,文科專業的擴招(擴招成本低,只要有教材,有老師即可)要遠比技術類專業(擴招要實驗設備、實驗室,有很大的成本)擴招的厲害,文科生遠遠供過於求,近七八年來,法學、經濟學、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文科專業就業率一直持續走低;另一方面就是文科專業往往能不能學得到一些實用性的東西,且無法在能力方面進行量化考量,所以針對文科生的崗位要求也相對籠統和簡單,幾乎人人都能勝任(特殊文科專業除外),這就為拼關係留下了溫床。

我們在招聘網校園招聘上任意搜尋一個文科生可以應聘的崗位,比如新浪樂居校園招聘的策劃類崗位,你看要求就是:1、本科以上學歷,專業不限;2、掌握辦公軟體,具備一定文字功底,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3、性格開朗外向、勇於接受挑戰、具備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文科大學生能達到這種要求的人太多太多,無論你有多優秀,都不一定能應聘上,即使你應聘上,你要提工資也很難,因為這類工作幾乎沒有門檻,新人很輕鬆就可以將你替代。這種工作,進去可能要憑關係,要做長久,可能還要憑藉關係。所以寄希望讀文科專業改變命運,對於沒有背景的寒門大學生來說,絕非易事,所以,也才有銀行HR(個人認為主要接觸文科生)的感嘆,寒門難出貴子,才有楊元元(法律碩士)的自殺。

反觀一些技術類的工作,比如php程式設計師,崗位要求就達到9條,能力強弱可以量化。這種工作有技術門檻,需要拼技術實力遠勝過拼關係。同時,有門檻的工作意味著替代性不強,不是隨便某個有關係的人就能輕易的替代自己,這種工作才會有發展,待遇才會高。而且隨著時間的延長,技術經驗越來越豐富,待遇還會進一步走強。即使以後厭倦了技術工作而轉行,從事的工作依然是有門檻的:比如我們轉行做管理,那叫技術管理;我們轉行做銷售,那叫技術銷售;轉行做獵頭,那叫技術獵頭;轉行做培訓,那叫技術培訓。所以選擇一門能夠學到技術類的專業,掌握一技之長,才是我們這些沒有關係、沒有背景的寒門大學生的明智之舉。從事技術工作,掌握一技之長,不僅發揮了我們堅韌和刻苦,而且還能巧妙的避開了我們沒有背景的不足,改變命運才會顯得輕鬆。我的一個高中同學,在上海做php開發,月工資已經到了1.7萬,我還有一個大學校友,在北京做IT講師,月工資已經到了1.9萬,他們和我們一樣,也都是普普通通的來自農村的寒門大學生。

所以真誠的奉勸各位寒門大學生們,如果家裡有弟弟妹妹們高考後選專業,你要強烈建議他們去選擇學到一技之長的專業(某些文科專業也是能學到一技之長,如外語、酒店管理);如果不幸大學讀了法學、經濟學、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文科專業,你要強烈要求他們能夠自學到一門的技術,方便以後走綜合性人才的路。

如果寒門的你很不幸和本人一樣,讀的正是無比悲催的法學、經濟學、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文科專業且已經畢業,那就勸你和我一樣,要麼下班後自學技術,要麼找個培訓機構,認真踏實的去學一門技術。當年的我在北京東五環慘到看不到前途,認識到掌握一門技術的重要性後,在別人下班後拚命的去鑽研網站最佳化、百度競價,還在傳智播客學習PHP,才最終改變了命運。

手裡不僅要有文憑,還要有一門技術才是寒門最好的出路。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對國家如是,對我們想要改變命運的寒門大學生來說更是如是。

3、要懂得去堅持

加上「堅持」這點,是因為我想起了當年在北京某培訓學校學PHP的時候,該學校老師韓順平老師給我們講過的一個寒門大學生的故事,對我的觸動非常大。

這個寒門大學生是韓順平老師08年教的一個學生,姓王,內蒙人。若干年後韓老師在北京上地(北京地名)捷運站碰到這位學生,此時其卻在擺地攤。韓老師就問他,你以前不是做編程工作嗎,怎麼現在擺地攤了?王同學說以前在編程工作中遇到了一些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覺得自己不太適合做開發,所以就轉行了。轉行後我又做了很多事情,做過保險推銷,被傳銷騙過,賣過光碟,現在擺地攤。現在混的很慘,住在上地地下室里,灰頭土臉。

韓老師當時就把這個王同學罵了一頓,你太不像話了,你看你的同期同學,他們薪水基本上都能夠在一萬以上,你為什麼就不堅持下去。現在不管是擺地攤還是做開發,你都給我堅持下去。你不要今天擺地攤,遇到了城管,你明天又去當廚師。你當廚師你又覺得油煙對身體有害,又去乾計程車司機,不要轉來轉去。人家的時間都用在了努力,而你的時間卻用在了選擇,當你將放棄當作一種習慣,你一輩子也不會有出息。

韓老師告訴我們說,成功其實也不難,只要樹立一個目標,不需要你是一個很強的人,不需要你很高智商,不需要你是千里馬,你只要像老黃牛一樣,每天哪怕做一點點,往目標前進一點點,你就會成功。可是成功又很難,因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很少人能夠堅持下來,在堅持的過程中,很多人都選擇了放棄。

所以寒門大學生們,請記得要堅持。我這裡一直勸沒有關係的寒門大學生們要讀有一技之長的專業,要掌握一門技術,但是技術工作也許遠比我們想像的要枯燥、艱澀、困難,當你想放棄的時候請一定要記起王同學的這個故事,要記得發揮我們血液里流淌著的堅韌的品質。很多時候,堅持並不是因為我們喜歡,而是我們別無選擇。如果在城市堅持打拚真的很辛苦,那就想想海外的華人們吧,他們是我們寒門的榜樣。華人們在海外,不僅要乾非常辛苦的工作,還要克服文化、語言的障礙,克服種族歧視。但是他們中卻有人通過堅持奮鬥,成為了當地的財富巨擘,高官拿督。華人們比我們條件還差都能做到堅持,我們更應該能做到。請堅持!

寒門大學生們,我們切不可因為某篇文章就動搖了我們在城裡站住腳的信心,也不要輕易的以我們的現狀來判斷我們的未來!我們一定是有出路的。我們有學歷意味著我們跟城裡的同齡人一樣會有很多的機會,我們有技術意味著我們也有了在城市裡謀生的技能,我們還有父輩血液里遺傳給我們的堅韌、刻苦和聰慧,當然還不要忘了要在某領域的堅持,我們一定會在該領域取得改變命運的資本。堅持努力,將來的你,一定會感激現在拚命的自己!

寒門大學生,一定要努力,不僅是為了自己不成為田間地頭農人閒聊時「讀書無用論」的又一個笑談,更是為了給我們那閉塞而又愚昧的鄉土,又多一個「讀書有用論」的標桿和勵志,讓更多的家鄉子弟和我們一樣,能「雖生活在陰溝里,但依然能仰望星空」!

  1. 從此,寒門再難出驕子?
  2. 即使寒門難出貴子,也要擁抱命運
  3. 寒門學子的清華一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