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即便輸了起點,至少我們還有拐點

讀國中的時候,班上有兩個女生聞名全校:一個是楊麗麗,一個是蘇小薇。前者因為傲視群雄的學習成績,永遠霸占著學校的第一名。後者因為性格張揚,著裝奇特,讓老師無比頭痛而為大家所熟知。

就是這樣看起來完全不著邊的兩個人,據說兩家還是親戚關係,住得也挺近,所以楊麗麗從小就是蘇小薇父母口中那個“別人家的孩子”。別人家的孩子什麼都是好的,何況性格溫和、乖巧懂事的楊麗麗的確是優秀得讓她不得不打心眼兒里膜拜。

其實人生的前十幾年,蘇小薇一直過得特別順暢。她除了性格有些誇張,骨子裡有些叛逆以外,學習成績在班上也算是中上等。那個時候她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開心,直到中考成績出來的那天,楊麗麗不出任何意外地上了本市最好的高中,蘇小薇勉強達到一所普通中學的分數線。兩個人的人生在大人看來,似乎從這一步就開始涇渭分明。

高中三年,楊麗麗一如既往地優秀得讓人望塵莫及。那個時候蘇小薇最怕的是春節,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難免會拿兩個人做比較。以前她也不在意,可似乎是一夜之間她漸漸地開始思考起人生這樣重大的話題,楊麗麗永遠是她人生路上的一盞指明燈。若真要在學習這件事情上與楊麗麗比拼,她覺得她的人生真是有些失敗。

楊麗麗接到北大通知書的時候,蘇小薇的分數剛好達到二本分數線。如果說人生擯棄掉出生這樣的客觀因素,從這一步開始作為起點的話,那蘇小薇不得不承認,她在起點上輸了一大截。

大學四年,蘇小薇像一頭從睡夢中醒來的獅子。她活躍在學校的各大社團,是各項大型活動的組織者,甚至帶領一幫文學愛好者把一本校園刊物辦得有模有樣。空閒的時候,她就躲進圖書館給各大雜誌寫稿子,四年堅持下來已是小有名氣。畢業的那年,她去了北京,帶著各種獲獎作品加上面試時的出色表現,擠進了當地有名的報社。

蘇小薇做夢也沒有想到,會在同一棟大樓里遇見楊麗麗。更戲劇化的是學新聞傳播專業的她與學商務英語的楊麗麗供職的是同一家單位的不同部門。人生似乎在那一刻殊途同歸,如果說有什麼不同,楊麗麗的每一步都走得穩妥而有力,而蘇小薇的人生開竅得有點晚。不過好在,一切都還來得及。她在人生的拐點上,贏得很漂亮。

讀書的時候,特別喜歡數學老師說的一道題目可以有多種解法。方法千千萬萬種,最終不過是殊途同歸。

其實人生也是一樣吧,即便我們輸了起點,至少我們還有拐點。所以不如就從此刻開始,埋下頭來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說不定哪天拐個彎,看到的就是那個你期待了很久的地方。

  1. 即使世界明天毀滅,我今天也要種下葡萄樹
  2. 即使挫敗,也可挽回
  3. 即使寒門難出貴子,也要擁抱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