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為了看起來毫不費力,而抹去你非常努力的那一面

感慨是從一則微博開始的。馬伊琍貼了自己和愛馬的手,塗著紅指甲,美滋滋地寫“愛馬同學親自挑的聖誕紅,大小妖怪一起美起來。”然後就有人開始評論說,孕婦不能塗指甲,小朋友接觸指甲油更是危害甚大……

翻翻這些評論者的微博,在爸爸去哪兒森蝶暖心地幫王詩齡提食材籃子的時候,他們說,田亮身上有中國式家長所有的缺點,他會把女兒教育成女漢子……辣媽韋雪跟兩個寶貝上鏡,他們說,孩子就是你賺錢的工具你根本不愛他們……

我身邊也常常有這樣的人,我貼一張狗狗剛剪完毛的照片出來,背景露出一點點美容師男友的側臉,就有人留言說,背景有亮點;我說好久沒有親近自然,違背節氣,人就不合時宜,依舊有人說,現在外面全是PM2.5;我說吃了好多水果好開心,還是有人說,糖分超標……

這世界的任何人任何事當然都允許有不一樣的聲音,正是在諸多聲音里我們才獲得全方位的觀感,可是問題是,如果每個人都是發聲器,那我們應該調動自己身體裡好的情緒和壞的情緒一起共鳴。我們的聲音本身應該是多元的,有讚美、有褒獎、有質疑、有批評,可是有的人像專業差評師一樣,永遠從主流價值的背面找落腳點,不看S面也不看B面,殫精竭慮地挑人家SB的那一面。

這樣的人真的很掃興。

還有一類人。

我中學時代有個同桌,每次發試卷就愛跟我比分數,有一次她考了140分,她說,哎呀好低啊!然後我141分的卷子發下來了,她說,哎呀好高呀!我說你考的也好啊,她說差死了差死了……我當時覺得她丫就是個白痴。後來她跟我說,她小時候每次考了滿分,都會把試卷藏起來不給家長簽字,她覺得滿分讓她很有壓力,家長的表揚和獎勵更是很刺耳。

上大學以後認識了幾個學霸,天天泡在圖書館裡不挪窩,刻苦程度比高考都不遜色,每次考試我們學渣求罩的時候她都說,哎我複習的可爛了一遍都沒看完,求不掛……然後可以考年級第一。

後來打了辯論,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碰到從來不準備比賽、從來沒有時間訓練、不查資料不寫稿子,卻老贏我們的對手……真的是太奇怪了。

這些人存在在各行各業,我們身邊總是有自稱球技很差卻拿MVP的得分手,總是有自稱很窮卻存款超過六位數的隱形土豪;總是有純素顏卻化了妝的人,總是有無辜眼綿綿聲的偽白兔和綠茶婊。

最初我討厭這些人是因為他們不實誠,好就是好,為什麼要偽裝成弱者,把成功掩蓋地像一筆不義之財。不是有那么一句話,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這樣的人讓我害怕。

後來我覺得,我說得上述兩類人,有一種共性疾病,我稱它為,享受無力。

前一類人是對面前呈現的美好享受無力。就像社會每次曝出行業醜聞,他們叫囂著媒體調查真相,而當媒體把真相公之於眾的時候,他們開始質疑真相的真實性……總之,對於現實的一切,從來不能抱有享樂的態度,永遠在質疑、發問、詰難,打破砂鍋,沒朋友。

我總覺得這些人或多或少有過艱難的人生,一針一線對他們來說都得來不易,所以他們總是要繞彎,捨近求遠,總不接受唾手可得。別人分享的美食,他要看到添加劑;別人分享的美景,他要找到污染物;別人曬的工資卡,他要核算隱性收入。

可是,如果他們有一天走出門看看冬天的雪花,他就相信了偶爾不戴口罩也不會死;如果他肯掏腰包吃頓大餐,就要全部光碟忘了他之前批評別人照片裡的地溝油。可是,他們沒有的時候,他們總覺得別人也不應該那么輕鬆的擁有;別人若有,都是狗屁。

別人的成果,不拿來欣賞和共情,只用來詆毀和懷疑。在自己辛苦做到之前,絕不受用別人的。享受無力。

第二類人的享受無力是不能接受讚美,相應的,也不會由衷地讚美別人。誇讚讓他們如芒在背,覺得一旦成為大家公認的三好生,考第一名不但理所當然,萬一失手考砸更是萬劫不復,所有總把自己打扮成平民百姓的樣子,出其不意。每次成功就享受別人前呼後擁的賀喜。可是你總是出其不意,我們就不和你玩兒了。

他們往往表面上嚴苛的要求自己,謹言慎行,對別人寬容大度;私底下放縱自己所有妒忌的想法,耿耿於懷每一個中傷過他的人。看上去很溫和,其實很惱怒;看上去與世無爭,其實每一次競爭,都精心準備想拔得頭籌。還死不承認。

享受無力的人大多對自己和對家人都不會很好。他沒有勇氣接受別人的讚美,就不知道怎樣自然地讚美別人;不接受表面的美好,就糾結於深藏的昏暗;不相信世界的善良,就不會慷慨;不肯定別人的成功,就不懂慈愛。

一直以來我們都只關注不能吃苦的人,說他們是懶漢。吃草擠奶埋頭苦幹的生活方式被過多的表揚,造就了很多享受無力的人。

費力地從對方的笑臉里找到能逼哭你的東西。

兢兢業業地工作,不動聲色地爭強好勝著,卻不知道錢用來乾什麼。

笑話土豪揮金如土換了土豪金,低頭按著自己掉漆的破手機心想,你們這群傻逼都不知道我卡里的錢夠買一百個土豪金……

“先富帶動後富,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可是如果不改變享受無力的心態,我們永遠會被一群仇富的人紊亂了心情。

這個富,跟財富無關。

別為了看起來毫不費力,而抹去你非常努力的那一面。

別因為你沒有心情,而破壞了別人的心情。

能享受、讓別人享受、分享、共享,實在是善良。

  1.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2. 如果你不曾為我們的未來而努力,那你拿什麼證明你愛我
  3. 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還認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