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拿什麼來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編譯/龐啟帆

一個夏日,唐娜·凱爾的兩個兒子——16歲的克利夫和15歲的吉米正在給他們的船打磨。突然,唐娜聽到一聲慘叫。她衝到屋外,看到兩個兒子倒在船的旁邊。

在給船打磨前,吉米到附近的河裡游泳,上來時渾身濕漉漉的。他沒有擦乾身體就拿起磨沙機,結果觸電而死。克利夫試圖去救弟弟時也被電流擊倒在地,不過死神沒有奪去他的性命,休養一段時間後他就恢復了健康。

喪子的悲痛使唐娜痳木了。連著幾個星期她都沒有哭,甚至葬禮上也沒有流一滴眼淚。回去上班的第一天,她突然覺得頭暈。「最後我回到家裡,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裡,嚎啕大哭起來。」她說,「之後,肩頭的重負仿佛一下子都消失了。」

在遭受喪子的打擊後,唐娜所經歷的,就是心理學家派屈克·戴爾·度坡所說的「人們在遭受一些沉重的打擊後先築起一道防線,把自己的感情深深掩藏起來」.直到上蒼給她時間慢慢處理自己的悲痛,唐娜才逐漸恢復過來。

每個人都要承受失去的痛苦:失去所愛的人,失去健康,失去工作。「這是你的『沙漠行進經歷』——一個感到別無選擇,甚至沒有希望的時刻,」派屈克·戴爾·度坡說,「關鍵是,不要讓自己在困境中束手無策。」那麼,我們實際上能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走出困境呢?

波士頓大學教授、精神病學家貝塞爾·A·邁德科克建議:「遭受損傷的人若想恢復原來的正常生活,最好強迫自己專心某件事而不是沉湎於痛楚之中。」他列出了一系列有用的活動。

加入一個互助團體。一旦你決心要「好好生活下去」,你就需要和人交談,而最有效的談話是和有類似經歷的人進行的。

讀書。在你遭受創傷後能集中精力做事情時,就開始讀書——特別是一些有關自助的書——它們不僅能給你鼓舞,還能令你放鬆身心。

寫日記。很多人能從記錄自己的體驗中找到安慰。最好它可以作為一種自我治療的方式。

制定計畫。有所期待能使你充滿力量,朝著全新的未來穩步前進。例如,你可以計畫一下被推遲了的旅行。

學習新本領。參加一個學習班,培養一種新興趣或從事一項新運動。在你前面有嶄新的人生,一門新本領能使它更加多姿多彩。

獎勵自己。在高度緊張的時候,即使一些最簡單的日常瑣事:起床,沐浴,做飯也都似乎使人心悸。你要這樣做,不管事情多麼微不足道,完成了就當作一次勝利並獎勵自己一番。

參加運動。體育運動可能是特別的治療,在自己21歲的兒子自殺後,黛蕾絲·甘覺得彷徨、無助。一位朋友說服她去參加了一個爵士舞班。兩天後,甘說:「雖然那只是跟著音樂隨便地伸展身體,但這讓我的身體好多了。一個人身體感覺好的時候,精神狀態也會好些。」

「運動讓你釋放自我,擺脫煩惱,」美國精神病學家麥可·阿洛諾夫博士說,「它讓你兩腳在地,體驗身體的活力。」

人們常常會問:「這可怕的痛苦何時才會結束?」專家們往往不願意給出明確的時間。「你可能需要大約6個月的時間才能好轉,」麥可·阿洛諾夫說,「也可能需要一年,或許兩年,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意志,身邊的人的支持,以及你是否獲得幫助和你本身努力的程度。」

因此,輕鬆一點。要認識到你需要時間,你恢復的速度可能和別人不大一樣。從悲傷中每走出一步就祝賀一下自己:我還活著呢,我已經做到這一步了。

  1. 你今天的困境,就是你以前和未來的困境
  2. 真正牛逼的,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3. 怎麼擺脫你的生活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