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要上路,就會遇上慶典

表弟大學畢業後做了非專業所學的箱包線銷員,理由是自己專業不感興趣而且很難有好前景。工作滿一年後因為不滿公司文化和規章制度,接連換了幾次工作,當然做的依然是箱包線銷。

周日和表弟小聚,這次見面已經是他第5次跳槽。見面寒暄之後,談起彼此的工作近況。他給我談了很多他關於美好未來的構想,我只是靜靜地聽著。或許他還太年輕,又或許,是我老了,我在他的言語中聽到的只是他根本沒有想過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我問他:現在的工作情況好嗎?

他支支吾吾半天,眉心緊鎖,嚴肅地說道:你不理解我的壓力有多大,現在箱包大都做品牌,我們這種散貨很難有市場。

我:那你有沒有想過你們公司品牌的特點是什麼?銷售的優勢又是什麼呢?

表弟:哎,現在市場上每個品牌的材質都差不多,我們公司還在做幾年前的款式,很難受歡迎。

我:喔,那你覺得怎么解決這種市場需求和產品陳舊之間的矛盾呢?

表弟:還能怎么辦呢?別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唄。

我:那你甘心就這么混日子嗎?

表弟:嗯,不甘心啊,錢又少,又奔波,也沒什麼前途。

我:那你打算怎么辦呢?繼續銷售還是再跳槽?

表弟沉默了一會兒,說:我也不知道,

我:你有沒有想過你換過的這些工作有什麼不同呢?每次跳槽是否都能獲得更好的機會呢?

表弟:嗯,本來想著會不一樣,但是好像跳來跳去都差不多。

我:你身邊的人也是一樣嗎?有沒有人會越換越好呢?

表弟:當然有,他們機會好,每次跳槽都升職加薪。

我:那你覺得他們只是運氣好嗎?

表弟:嗯,好像也不是,他們也很努力。

我:除了努力呢?他們會盲目的跳槽嗎?

表弟:嗯,好像不會,他們都是有一些人脈或者自己出來乾的。

我:也就是比你有計畫了?

表弟:是吧。

我: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三年後自己還是這樣的狀態,你會不會滿意呢?

表弟:不滿意。

我:那現在,有沒有給自己的未來做個計畫或構想呢?

表弟:計畫?怎么計畫呢?很多時候身不由己啊!

我:有些時候我們輸就輸在想太多,而行動力不夠。其實你能夠在這么短時間找到這么多公司已經證明你是有這方面能力的,至少起點不低。如果未來3年你好好計畫,選好一家公司好好學習,積累自己的實力和人脈,會不會更好呢?

表弟:或許吧,我也覺得自己有的時候有點兒懶,也有點兒得過且過,到最後,本來可以有更好的成績也爭取不到,更好的機會也會錯過。

我:哈哈,加油,相信你的實力!

我不知道表弟能不能把“計畫”實行下去,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繪出更絢爛的一筆。這事兒倒是讓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看到的一個小故事:

德國最優秀的幻想文學作家米切爾·恩德有部作品叫《犟龜》。講的是在一個美麗的早晨,天空陽光燦爛,有一隻名叫“陶陶”的烏龜,正在她那舒服的小洞裡吃著早餐,突然聽到了兩隻鳥的對話,他們說獅王二十八世要舉行婚禮,邀請所有的動物去參加婚禮。陶陶整整想了一天一夜,她的心裡終於有了打算——參加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第二天一大早,陶陶便出發了,她爬得非常慢,但是她卻沒有停下來。烏龜陶陶去參加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在路上它遇到了許多小動物:蜘蛛發發笑陶陶走的這么慢,肯定趕不上婚禮,勸她趕緊回家;蝸牛師師指出陶陶走錯了方向,認為陶陶不可能趕上婚禮;壁虎茨茨告訴陶陶婚禮取消了,獅王二十八世正在和老虎斯斯開戰,也勸她回家;烏鴉阿嚏告訴陶陶,獅王已經去世了,勸她還是趕緊回家,要不留下來一起哀悼獅王……但烏龜陶陶始終認為“我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只要堅持,一步一步總能走到”.最後,陶陶趕到獅子洞時,當然沒有趕上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因為動物朋友們說的都是真的。但幸運的是,由於她的堅持,卻意外地趕上了獅王二十九世的婚禮。米切爾·恩德用生動的筆觸,為我們描寫了一隻執著追求理想信念的小烏龜。它長途跋涉、歷盡艱辛的奮鬥歷程,形象生動地詮釋了“只要上路,總會遇上慶典。”

我想告訴表弟,也是鞭策自己:問題哪裡都有,矛盾實時存在。你得先學會鎖定自己想要的目標,然後堅定的走下去。如果你還在猶豫徘徊,就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判斷,好好選擇;一旦選擇好了,那就努力做,只要你不斷地走下去,生活就會給一個意料不到的驚喜。

我們都要記得:上了路,就天天走,總會遇到隆重的慶典。

  1. 你只要行動起來,就不會再哭了
  2. 只要活著,我們就要更好地生活
  3. 只要你足夠好——寫給理想受挫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