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掙扎的現在,才是最好的狀態

朋友病了,大家去醫院看他。離開後在醫院門口感嘆:“唉,這么年輕就生病了!”

另一人說:“去年底還聽他說,等到工作狀態好一點時,就帶孩子去迪士尼樂園。”

聽到這話,我心中閃過好幾個類似這樣感嘆的場景。然後我想通了:狀態永遠不會更好。因為,現在,就是最好的狀態。

“等到……我就……”是從小到大最常用的句型。

“等到考上第一志願,我就可以談戀愛了。”“等到當完兵,我就海闊天空了。”“等到找到天命真女,我就幸福了。”“等到找到工作,我們就可以結婚了。”“等到結了婚,我們就可以安定下來了。”“等到升了官,我就可以多花時間陪小孩了。”“等到退休後,我們就可以去環遊世界了。”我們都說過類似的話,後來也都發現事情沒那么簡單。

因為兩件事會發生,讓這個句型無法成立。

一、我們考不上第一志願、找不到天命真女、結不了婚,或升不了官。於是理所當然地說服自己,不能去談戀愛、不能幸福、不能安定下來、不能陪小孩。怎么辦呢?捲土重來,再試一次,或重造另一個比較容易成立的句子:“等到考上任何一所學校,我就可以談戀愛了……”

二、我們考上了第一志願、找到天命真女、結了婚,也升了官。但發現那樣的狀態並沒有原本想像的好,我們還是不快樂。於是天真地以為:一定要達到下一個更高的目標,狀態才會完美、快樂才會來臨。結果第一個句子還沒完成,又造了第二個句子:“雖然考上了第一志願,但等到我第一名畢業,就可以‘真正’去談戀愛了。”“雖然找到天命真女,但等到我發了財,就可以‘真正’幸福了。”“雖然結了婚,但等到我買了房子,就可以‘真正’安定下來了。”“雖然升了官,但等到我當上總經理,就可以‘真正’多花點時間陪小孩了。”

就這樣,現在的狀態永遠不夠好到可以放心去玩、去結婚、去陪小孩、去環遊世界。我們堅持要等到更佳狀態,才開始對自己好。人生永遠在“等待”,談戀愛、陪小孩這些簡單的快樂,一直被排在重重關卡之後。我們不覺得有什麼損失,反而認為這是因為自己胸懷大志。

就這樣,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手段”.考上了第一志願,是為了要第一名畢業。升了官,是為了要當上總經理。活著,永遠是在布局。醒來,就開始算計。我們不敢開香檳,因為還要再接再厲。不敢休假,因為對手都在打拚。我們不允許自己快樂,不允許自己關機,然後給了這種生活方式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生涯規劃”.

算計和規劃沒什麼不好,沒有算計和規劃的人生,活不出濃度和深度。但算計和規劃會上癮,很少人能在過頭之前喊停。

結了婚,要買房子。買了房子,要把房貸繳清。房貸繳清,要換大一點的房子。換了大房子,要換好一點的車子……

升了官,要當上總經理。當了總經理,要衝業績鞏固自己的地位。地位鞏固了,獵頭公司來找你當更大公司的總經理……

這樣下去,永遠不會“安定下來”,永遠沒時間“陪小孩”.

很少有人能及時減停,所以命運幫我們做這件事。

生了大病,不能再拼了。這時你猛然發現:過去的戰功彪炳,也只是一團空氣。你醒了。

婚姻破碎,老婆不要你了,你從未陪伴的孩子冷漠地看著你,這時你猛然發現:你為了“安定下來”而一路追求的東西,反而給生活很多不安定。你醒了。

醒了還算幸運。沒醒的人在老婆、孩子走了後,變本加厲地投入工作,因為突然沒有“後顧之憂”.

其實那些“後顧之憂”,才是活著的目的。我們往前沖,一開始是為了讓緊靠在背後的人有更好的生活。但時間久了,就忘了為什麼往前,同時也把原本緊靠在背後的人,遠遠拋在另一個星球。

瞻前顧後,讓生命更深刻。一味往前沖很容易,就像開車只會往前開。開車的樂趣,在於除了加速之外,還要減速、轉彎、倒車、停車。

人生也一樣。

當命運幫我們減停時,有時它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有時不會。

有第二次機會的,徹底改變了優先權或思考邏輯,贏回後半個人生。雖然只有半個,已是大幸。

沒有第二次機會的,就變成朋友在醫院外感嘆的對象。但朋友們感嘆完後,真的能從他的故事中學到教訓嗎?難!這是人生跟我們開的大玩笑:除非親身經歷重大變故,否則不會長智慧。但經歷了重大變故,長的智慧也用不到了。

想到這玩笑,我回到現實。醫院門口的風總是冰涼,朋友的鬢角開始結霜。眼前是一起長大、一起青春、一起邁向中年的朋友。如今每次見面,都是在這種場合。

一人說:“我先走了,改天大家不忙時,約個時間吃飯吧。”

我冒出一句:“就今天吧!”

“什麼?”

“吃晚飯,就今天吧!”我說。

大家低頭看手機,查下一個行程。打電話,看能不能調出時間。大家忙著做一些,我那躺在病房的朋友曾經忙著做但不會再做的事情。

“今晚不行,”一位朋友說,“公司有事。周末好不好?”

大家附和:臨時約太趕、今天要加班、周末比較好……我也點頭附和,但內心惋惜,若是今晚有多好!因為現在是唯一真實的時刻。到了周末,想要加班的人還是會去加班,說好會來的人一定有的不來。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人生永遠不會有完美的狀態。就算未來得到了看似完美的周末、學校、情人、職位,固然會快樂,但也有意料不到的問題。()如果要等到所有的問題都解決後才開始生活,那我們永遠不會開始生活。

未來不會更好,而且隨著我們變老,通常只會更糟。還好快樂不是取決於客觀環境的好壞,而是主觀心境的調整。個性不快樂的人,坐在皇位上還是不快樂;個性快樂的人,站在樹下就滿足了。

“周末你會來嗎?”朋友問我,怕我因為今晚不能吃飯而失望。

“當然會!”我說。我怎么會因為不合我意就缺席呢?我不是剛剛才學會:人生永遠不會有完美的結果!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美好和掙扎。人生不會等我們準備好,想快樂要撲上去。活著的甜美,不在於享受完美,而在於享受掙扎。過去,帶著虛幻的美好。未來,可能不會發生。只有掙扎的現在,才是最好的狀態。

  1. 一個大二女生的掙扎: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2. 在貧窮中掙扎的父親
  3. 獻給25歲內心還在掙扎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