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妥協,是為夢想「活」下來

高中畢業後,我去省城一所電腦學校學習,想掌握一技之長,找份既體面又有發展潛力的工作。畢業後,我被推薦到學校駐廣州辦事處,於是,我懷揣著夢想,坐上了南下的火車,開始了我的打工征程。

5天之後,辦事處老師帶給我一個好訊息,有一家電腦公司要我去面試。當聽到這個訊息後,我高興極了!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流浪的小孩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可當我走進這家公司時,來時的興奮心情一下子消失了。公司太小了,只有幾名員工,做的業務面也很小,可以說,與廣告設計幾乎不沾邊。「嘴巴沒毛,辦事不牢」,總覺得這個年輕的老闆有些不靠譜。面試很簡單,當我回答幾個有關電腦方面的問題後,他笑著說:「我們公司規模小,薪水有限,如果你同意,那麼,明天你就來上班!」沒想到,應聘的門檻這麼低,這麼容易就得到了工作。我一直期盼的工作就是坐在明亮的寫字樓里,每個人擁有配備電腦的獨立辦公桌。可眼前的工作卻像是個門市部,太寒酸了。老闆看出了我的臉色,笑著說:「這樣吧,想好了你可以隨時來。」

我點點頭,告別了老闆,繼續尋找中意的公司。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骨感的,跑了一些所謂的「大公司」,可是人家根本不待見你,有的上來就問我:「什麼學歷?」當我說了高中畢業時,他頭也不抬道:「不好意思,你還是去別家瞧瞧吧。」就這樣,跑了半個月,我仍沒有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帶來的錢快花完了,眼瞧吃飯都成了問題,我不能再這樣執著下去了,還是先找家公司掙個飯錢再說吧。

於是,我也顧不上面子了,重新回到了那家小公司。老闆依然很熱情地接納了我,上班前三天,他並沒有安排什麼具體工作,只是要求我跟著他四處轉轉,讓我儘快熟悉廣州。第一個月,我簡直就是一個打雜的,送快遞、取小樣、送貨單,雖然是簡單的工作,但我做得非常認真。( 任正非)到月底,老闆交給我一個信封,笑著對我說:「這是你這個月的薪水,繼續努力。」回到家,我把錢一張張放在床上,一共10張。看著它,我哭了,這1000元賺得可真不易,風吹日曬,還要遭受別人的白眼。之後,老闆又手把手教我刻字技術,雖然公司很小,活兒很多,但在與客戶直接打交道的過程中,鍛鍊了我,不光解決了溫飽問題,而且電腦操作水平亦有長進,這為後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很多求職者的理想和求職目標往往很美好,但是,現實的殘酷與客觀條件的制約,使其很難如願,如一味地去堅持,可能使自己陷入窘境。這時,不妨退一步,暫時降低標準,現實點,先解決溫飽問題再說,須知「英雄也有落魄時」,看似向生活妥協,實則是讓夢想「活」下來。

  1. 你只是輸給了自己的不妥協
  2. 寫給所有不妥協於世俗生活的女孩
  3. 華為任正非:正確的方向來自於妥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