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

前幾日和許久未見的表弟吃飯,他依然是那副不太精神的樣子,他看著盤子裡那一大塊肉發獃,我問他有心事嗎?他楞了一會兒說,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表弟比我小六歲,高中因為成績不好學了競技健美操成為體育生,高考成績一塌糊塗沒辦法上體育院校,只能在西安一家大專學習動畫設計,畢業回到家鄉做過幾份工作,在超市裡推銷過產品,在小公司做過文秘,為雀巢做過校園活動,但大多無疾而終,後來有了一個志願者的機會,南下湖南成為機關里的臨時行政人員。

這就是他可以寫進簡歷里的學習工作歷程,吃飯的時候我問他,你知道自己最擅長什麼嗎?他想了想,不知道。我又問你知道將來你想做什麼嗎?他說不知道。我接著問那你有什麼夢想和目標嗎?他說不知道。我說如果你有了想法你知道該怎麼去做嗎?他不耐煩地說,哥,你別問了,我不知道。

一頓飯吃到中間就僵持在尷尬的氣氛里,表弟把薯條和番茄醬攪拌在一起吃得咬牙切齒,我想他有點不開心,想來我和他從來沒說過這麼嚴肅的話題。後來我低低地說,你要有一個目標,你要懂得自己啊。

表弟看了我一眼,重重嘆了口氣,我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大哥從小跳芭蕾,國家一級演員,每天全世界的演出,現在又移民到了澳大利亞,有愛情有大房子好車子。你也那麼好,電視裡天天播你做的廣告,書也出了好幾本,做的節目連我的同事都在聽。我都不好意思和他們說那是我的兩個哥哥,我又有什麼,我自己壓力也很大。

我聽了這些話心裡一陣難過,我說,你如果把這些變成壓力放在心底,那只能讓你一直都沉寂在這裡,你要去做想做的事情,你要去把握你的機會,不要和別人比,沒有人生來就比你強,只是他們知道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知道怎麼去做。

表弟把酒一口氣喝光,放下酒杯看著我,哥,可是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喜歡溝通交流,可是光會說話有什麼用,大公司就會要嗎?我也喜歡和你一樣靜靜做些節目,可是我住的地方條件不允許,不會軟體沒有話筒。我也愛寫點東西,可是我的文采只是國中水平,自己寫出來都覺得好笑。我覺得我就是什麼都不會,就做個什麼都不會的人吧。

聽著他有些自暴自棄的話,我又生氣又無奈,有句名言說這個世界上本沒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按照現代含義或許可以這樣理解,這個世界上的路永遠都是自己在走,如果你看到了路卻不去走,最終只能徘徊在原地。如果路都沒有看到,那就會一直陷入迷局中無法自拔。

後來我問表弟,那這樣子你甘心嗎?他用力搖搖頭。

在我的公眾微信,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一些朋友的留言,他們在訴說自己的苦惱,簡單分類下來和我表弟的情形差不多,不知道自己會什麼,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想做的事情又往往不知該如何下手,或者沒有真正嘗試過,但又不甘心,簡而言之就是不懂不知不做,然後只能一直迷茫。

幾年前曾經一位朋友對我說他寧願終日渾渾噩噩過日子,也不願意去接受看似沒有沒有結果的挑戰。他覺得自己沒有才華能力不高,只是一個普通人,想做的事情不敢做,因為看不到盡頭,如果沒有結果,那麼就寧願不要開始。只是這樣的情緒無法排解,鬱鬱寡歡。

那時我幾乎找不到可以反駁的理由,但是當我也走過了同樣迷茫困頓的日子,我才覺得這樣的話只是藉口。先不去談論那些遠的、高大的、了不起的話題,一天天過生活的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而是你自己,一天天成長的也不是旁人的幫助,而是你自己,一天天看到未來的也不是旁人的眼光,而是你自己。先談談自己,你究竟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如果你想做一個普通人,那麼就去做普通的人,如果你想成為更好的自己,那麼就勇敢踏出第一步。拿著自己普通的條件去想著更好的未來,然後無法從普通的概念中掙脫出來,再一味強調自己的平凡,本身就是自我矛盾的論題,想做更好,就去做,別去想。如果只是永遠停留在不甘心的情緒當中,那不如就放下那些高遠,成全自己的現在。

我想,努力奮鬥的意義,絕不僅僅只是限於賺錢,或者是博得社會的認同感,還包括了自我價值的體現,而最直接的,就是撫平了你的這份不甘心。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與自己相處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夢想和現實永遠都是站在相互對峙卻相互平衡的立場,最需要做出努力和改變的,唯有自己。

我和很多年輕人一樣,漂泊在他鄉,之所以能夠接受這樣的日子,說是為夢想,那只是最高的精神支柱,其實是心比天高,不甘心就在狹窄的空間裡度過一生,那些和我一樣的年輕人,不過是為了給自己的內心一個答案,給往日的那份困頓情緒一個解脫。

不管我們現在處於哪個階段,你都可以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既然是空白,就不怕任何的嘗試和失敗,我們有的是機會開始,只是不要攤開這張紙卻無從下手,只是不要還沒有開始,就急著結束。

表弟對我說,如果有一天那些想的都去做了,但沒有實現,不會很失敗嗎?到那時回頭就晚了。我問他,你所謂的成功是什麼?他想了想,賺很多錢,被很多人認識和敬佩,讓家人活得好。

我點點頭說這也算是成功的一種。他疑惑地看我,難道不覺得很功利嗎?我說是很功利,但社會的認同感本身就是功利的事情。成功最直接的標準大家認為的就是這樣,如果你拿著這些來要求自己也不為過,但現在更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表弟若有所思地沉默了。

努力的結果會帶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有時就是一次次的失敗,有時就會漸漸地走向成功。()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努力的方向不對,但更有可能的是,你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和那個目標是否正確。每個人都在路上,每個人看似終日朝九晚五,但在你這路上只要不停下腳步,那麼所謂的成功,就會在不遠處等著你。

至於功利和回報,那不是應該考慮的重點,遠遠不及這過程當中所帶來的充實和享受,雖然在看到成績時我們會興奮和激動,但我們應該懂得,這份結果是我們無數次的努力和奮鬥換來的,如果我們的努力是去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哪怕退一萬步講就是為了功利,那又為什麼不去開始呢?如果我們為了那個目標,踏出了第一步,誰又說那不就是我們對過去的選擇和勇敢的一份結果呢?

凡事都要一點點做起,如果不做,那麼就會永遠在你的想法里疲於糾結,如果不去努力改變現在,那麼你的明天,就會和現在一模一樣,甚至更糟。

生活可怕就在這裡,一個人如果安於現狀,倒也罷了,怕的就是苦於內心的不甘心,但卻不願意改變,到最後現在的日子也過不好,未來也岌岌可危。不知如何去做,或者做到中途就因為種種藉口回到了起點,那麼生活就變成一種尷尬的處境,讓你在不上不下之間煩惱,陷入自我的懷疑和否定,但這其實歸根結底不是你的能力問題,而是心態。

我曾經看過很多名人的傳記,在他們的故事裡我看到過一些共同點,那就是行動力和堅持。有一個朋友曾經羅列過很多計畫,比如出去旅行,每天記很多單詞,一周看一本書,一周溫習三部老電影等等,但時間一長就一再放棄,理由也看似合理,今天工作太累了,今天同事聚會了,今天沒做那就明天做,這周沒完成的下周補上吧。

表弟一聽笑了,他也努力了啊,起碼真的有計畫有實施。我說是的,他確實努力,但成果卻差強人意。

我告訴表弟,我們的道路不是一個簡單的努力和想法就能夠實現的,也不是靠著幾個大眾規則就適合自己,你要首先了解自己,安排好自己,才能夠按部就班地生活。一個人的行動力代表著他的能力,如果能力有限,那麼暫時就不要指定太過複雜的目標,如果真的下定決心,就去逼自己一把。自己的目標因為拖延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難以完成,從最初的不以為然,就會變得懷疑自己,從而成為惡性循環,到最後依然是一事無成。

心態的轉變是改變自己的第一步,如果盲目地去跟風和實踐,到最後只能活得很累,只有真正扭轉了自己的意識,才會心甘情願去做那些自己從未嘗試的挑戰。如果明明想要改變自己,但總是卡在幻想中無法自拔,明明自己付諸了努力卻是被迫被改變,那麼生活就會告訴你,一切都是錯誤,需要重新再來。

而到了那時,你就會發現,被駕於空洞想法和殘酷現實中間的自己,早已經沒有了當年的心力。

不要去擔心你的生活如何結束,也不要去害怕你的未來會是怎樣的結局,你都還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表弟說我想做公關,我想播音,我也想寫書。我說那就去做,你怕什麼,如果你善於溝通,那麼就去溝通的事情,利用你的現有條件去努力嘗試,不要放棄前往更大世界的探索。如果你喜歡播音但不知如何下手,那麼我可以教你軟體告訴你播音技巧。如果你喜歡寫東西,就去多看書多寫多嘗試,總會慢慢進步。可是像你現在光想不做,或者找一些條件不允許之類的藉口,最終永遠都只停留在幻想和自我退縮的階段。

表弟聽完我話的臉紅一陣白一陣,他說我害怕失敗,到最後連現在的日子都沒有了。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里寫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不可走的道路,也從來沒有不可達到的目標。只要你實際地去想,實際地去做,你就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哪怕你暫時想要達到理想中的高度真的很困難,但起碼你有去攀升,那麼距離就會一點點接近,但如果你只是仰望和感嘆那高遠天空,那永遠你都抬著頭去望,永遠不可能接近它。

我們都是這樣子,眼前的一切不忍放棄,未來的種種卻總想不勞而獲,這樣子的情緒就會讓我們忽略了現在的行動,而只是觀望未來種種美好的假象。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不空穴來風,任何人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風順,哪怕你看到現在所有的成功人士,在他們榮耀的背後,哪一個不曾經歷過那些義無反顧的勇敢和堅持?

表弟說我不可能成為成功人士的,他們的目標我根本達不到。我搖搖頭,我不是讓你成為他們,而是做真正的自己。人活著不是為了那些所謂的成功,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就是順從內心做自己。腳下的路只有你一個人去走,你走得越遠,你看得越廣,那麼你就是越成功,成功沒有盡頭和終點,而是你如何探尋走在這路上的過程。當你放下你的偏執和迷茫,開始邁出第一步,那麼你就是成功的,以後的道路,只是豐滿了這份成功的介質,加深了你對自我的完善和歷練,成為了你心中的自己。

我們在青春里耗盡了心力去想自己的夢想,去規劃自己的道路,難免會有迷茫和困頓,這都不要緊,二十多歲擁有的就是年輕,你還有大把的時間去想你想做的事情,你還有更多的機會讓你去挑戰讓你去失敗,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夢想根本無法達到,那麼就換一個更近的目標,一點點去接近那看似虛無的夢想。

最好的生活狀態,無非就是心懷著你的夢想,勇敢過自己的生活,哪怕最後過了拼搏奮鬥的年齡,回歸到了平淡的日常生活,也無所謂。沒有實現夢想不可惜,沒有達到自己的終極目標不遺憾,但你應該努力讓自己問心無愧,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會在未來的日子裡獲得比社會認同感更加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內心的踏實和無怨無悔,那是之後你在漫長人生道路上的財富,是你面對以後所有困難和阻隔的勇氣和力量。

因為你知道,你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和做出行動,你就不怕再一次迎接生活的艱難,你就不會因為那些突如其來的困苦而措手不及,你明白,曾經的風風雨雨不會白白到來和離散,它一定會在你的人生里留下痕跡,成為你的盔甲,和你一起衝鋒陷陣,勇往直前。

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誰也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著我們,如果只是想著可能出現的最壞打算而不準備開始,那麼人生中可以成功的機率也會和你擦身而過,而當你看著旁人一點點發出的光芒,就會後悔曾經的停滯甚至是退縮。

一個人,不怕將來後悔做過什麼,而是怕後悔沒做什麼。

是的。挑戰不可怕,困難不可怕,失敗不可怕,任何這條道路上的一切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因為這些所謂的可怕而迷失了自我。這條路百轉千回的路途,無非就是和自己的內心、和曾經的自己來一場戰爭,最終打敗你的是自己,你的對手不是別人,永遠只有你自己。

生活好似一個皮球,你拍它一下,它才跳動,你懷抱著它,那麼它永遠只能沉睡在你的意淫里。如果不去逼自己,你根本不知道生活會給你帶來什麼驚喜,世界再精彩,別人再成功,都和你沒有關係,你只有做自己,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路,生活才不會刁難你,有些事情不要再去無謂地想,而是該好好思考,下一步應該做什麼。

也許你要的未來還遠在天邊,也許你一直跌倒困難重重,也許你已經努力但毫無進展,也許你所看到的現實和你期望的那個未來相差甚遠,但是只要你懂得自己,並且勇敢做出選擇和決定,就算別人無法理解不能認同,就算那個未來依然無法抵達,你都可以始終活得充實而踏實,因為你知道,你一直都在路上。

只有這條道路上的經歷是最寶貴和有用的,也有隻有經歷才能夠讓我們真正明白這個世界,明白自己。我們都應該去經歷一些從未見過的人事,在這途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事情,有的刻骨銘心,有的煙消雲散,但是當你明白了自我勇敢在這路途中,哪怕是回首,你都不會後悔曾經的開始,真正讓我們難以忘懷深懷感恩的,絕對不會是路上的苦楚和風雨,而是最初那個不顧一切清醒勇敢的自己。

這個世界上與自我有關的事情,一是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不用瞻前顧後,不必好高騖遠,只是心裡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二是勇敢去做,如果想成為怎樣的人,你就要去親自經歷,只有走出了腳下的每一步,才能看到下一刻你所想要的風景。三是記得要堅持,好走的路上風景少,人少的路途困苦多,屬於我們的終究有限,只有認定了它,勇敢去走去堅持,才能夠度過前面漫漫的黑夜,收穫微光的黎明。

我對表弟說:不知道想要什麼就回到你的起點,想想曾經的道路,與內心中最本真的自己對談,找到曾經的出發點。不知道怎麼做,就慢慢梳理你的想法,按照一切可行的方式去一點點計畫和安排。而當你有了自己的計畫,就去堅持和努力,這個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未來,只有你明白了自己,才能去明白這個世界。

相信自己,相信夢想,相信溫暖,相信愛,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相信你的一切。

你要清楚你的道路不是任何人可以替你打算和安排,你要明白你不是任何人的翻版,也不是別人的替代品,你只有真正做自己才能活得踏實和快樂,你也只有真正認清了自己,才會明白自己需要什麼。

尼采說得好:對待生命你不妨大膽冒險一點,因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

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1. 換個想法,奇蹟也許會出現
  2. 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創造奇蹟
  3. 在逆境中創造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