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有多少才華失落在塵世間

周末,我去參加了小楊的婚禮。作為同鄉,我十分清楚這些年以來小楊付出的艱辛,現在看到他就要成家了,從內心裡為他高興。

小楊並不是一個天資聰穎的人,當同學們都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時候,他悄悄地背著行李,從魯西南的鄉村來到了省城的一所鐵路職業中專。他常常到我的家裡來,訴說對前途的無奈。現在好的本科生都很難就業,哪裡會有一個中專生的飯碗呢?

我也沒有更好的話可以安慰這個一直在思考著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的青年,就總是用那句老話鼓勵他:“好好努力,機會總是會有的。”

轉眼間,兩年過去了,小楊要畢業了。他參加了幾次人才招聘會,把自己的求職簡歷投遞給了無數單位,卻沒有接到任何的反饋訊息。到了就要離開學校的時間了,如果再找不到單位接收他,他就必須回到自己的農村老家去。

他在省城的馬路上徘徊著,思考著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走到和平路東首的時候,路旁“鐵道部第×工程局”的牌子吸引住了他。他仔細看著大門口企業文化宣傳欄上的企業簡介:有企業的業務範圍,有企業這些年的成就,也有企業領導人的姓名。突然間,一個念頭從他的腦海中閃過——我為什麼不自薦到這裡呢?我學的專業適合這家單位啊。

他沒有更多的機會等待了,回到宿舍就拿起筆,毫不猶豫地在信紙的抬頭上寫上了局長的名字,然後備述自己的專業知識,詳盡地介紹了自己出身農村的經歷,並強烈地表達了自己獻身鐵路事業的雄心壯志。他在信封上寫上了這家單位的地址,寫上了局長的姓名,抱著破釜沉舟的勇氣,第二天把信投進了郵筒。他想,能夠把自己推薦給這家單位的最高首長,讓他看看一個農家子弟決心報效國家的雄心,即使不被錄用也可以心安。

把自薦信投遞出去以後,他忐忑不安地等待著。他只能依靠奇蹟,因為如果一旦進入正常的招聘程式,首先學歷這一關他就難以逾越。

第三天的上午,他的手機響了,那家單位的辦公室負責人打來電話,讓他立刻去人事處。他匆忙坐上了公車。()到了那裡,人事處的工作人員給了他一張表格,那是人事錄用表格。他懷著極其興奮的心情填完了。工作人員告訴他,局長十分欣賞他的勇氣和膽量,並說,他們單位需要這樣有勇氣的青年,他被破格錄用了。

上班的第一天,局長找他談話並告訴他,自己最欣賞這樣有勇氣的青年,最討厭那些還沒有走出校門就想著走歪門邪道的人。上班不久,小楊被派去青藏線建設指揮部,他的出色表現很快贏得了人們的讚譽。完成任務回來的時候,他受到了通令嘉獎。

小楊從青藏線回來就到我的家裡來了,還帶來了他美麗的未婚妻——她是局長的千金,一所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參加小楊婚禮以後的幾天裡,小楊的影子始終在我的眼前晃動。我一直在想,有多少才華失落在塵世間,有多少機會與自己擦肩而過,就是因為缺少一點勇氣啊。人生的機會在哪裡?就在自己的手中,就在你自信自強的勇氣里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