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你一條“牛人”的路

知乎上有不少有趣的提問,“怎樣成為一個厲害的人”,“如何年薪百萬”,看帖子的熱度就知道“探尋人群中出類拔萃的機會”這可能是今天多數人內心的需求。在這個全中國都在掙錢比賽的時代里,這樣的問題問得理所當然、理直氣壯,不過,我總覺得不夠準確,在如何成為人群里普遍公認的“牛人”之前,我們還有個問題要解決。

《最強大腦》有一期的主角之一是一位有天賦的攀岩者,他能夠記住岩壁上的所有岩點和路線,然後他蒙上眼睛,只要你隨意說出幾號路線,他就能憑著記憶盲攀上去。他的本事讓現場觀眾興奮鼓掌,但是在講述自己故事的時候,他卻說他準備放棄攀岩。因為他有妻子有孩子,因為要搞攀岩,他的工作和收入不穩定,在妻子給他的壓力下他準備放棄攀岩回家找份平常的工作好好過日子,說的時候他痛苦地流下淚來……

電視機前我也痛苦地流下淚來。這是一個活脫脫的美劇超能少年的現實版。美劇里每個特異功能、掌控人類未來的超能力青年在認識自己超能力、但還不能好好運用的時候,都為自己與他人的不一樣深深苦惱。他可能是逾時空瞬間漂移者,但經常一覺醒來自己躺著鄰居家的地板上,因為在夢中他不知不覺地用的能力,這讓他在生活中常常被斥責為私闖民宅的小偷;他可能是能夠看透人們想法的讀心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因為聽力太過敏銳,信息太多,而被周圍的人說成是自閉症……這些未來少年,人人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但在他們未被國家機構發現和訓練之前,統統是人群中的異類,他們過得還不如普通人,看起來像怪胎、奇葩。

突然有一天,瞬間漂移者、讀心者分別接到一個電話,一群特工出現,將他帶到秘密基地,在那裡他們發現了與自己類似的一群人,他們知道了自己的身份,知道了自己能力與使命有異於常人,他們將參與拯救世界的任務,至此,他們告別了人群,也告別了自己想當一個普通人的想法,參與了秘密訓練,學會掌控自己的特殊能力,被一次次的高難度任務磨礪,通力合作,最終成為一群人類的超級英雄。

這是美劇的經典橋段。我花了這么多時間講述這個故事,其實只是要梳理出一個完整的心路歷程:一個人如何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發揮自己的過程。其中前後的差別是,如何對待自己身體裡有異於常人的那股能量,其態度其實決定了你是否能成為一個厲害的人!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不同能量稟賦,有不少心理測試能夠測試出你跟人不一樣的地方,你是直覺感受型,還是價值意義型或其他,反正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能量類型。用生辰八字來說,就是每個人自帶磁場,你出生時候天地日月各星系排列的磁場是特定的,那么作為存在其中的人類當你初始化時,你的一生就會被特定的磁場力牽引。你是金魚,就會長出美麗的顏色,你是毛毛蟲有一天就會破繭成蝶,有一顆你是誰的種子,在你生命的最初就埋在了你的身體內部,一種看不見的力場,帶著你走向人生的未知。這是自然法則。

命由天定,本質上是說人與人稟賦各個不同;運由人造,說的就是摸了這手牌定了的情況下,你如何打牌了。英語中說一個人擁有某方面的天賦,是說他有gift,老天爺給他了這個禮物。其實,老天爺給了每個人禮物,關鍵是我們是用它來困擾自己,還是面對它、接受它選擇了自己的這份命運。

一個深刻的哲學問題是,現代社會的哲學背景是“科學改造”,人對自然的改造,讓我們狂飆突進,將一切自然環境變為人工環境,為我所用,獲得一切安全和便利,於是慣性讓我們對自己的命運也一樣抱定著我選擇我主宰,我能掌控自己的態度,但在此之外,另有一種哲學是,接受自己是“被選擇”的那個,而不是選擇命運的人。但其實這種哲學往往更容易令我們邁向成功

這就是“臣服”於某股更大的力量。只是臣服的感覺我們是如此陌生,我們被勵志雞湯灌壞了,還以為只要自己努力通通沒有翻越不過的困難。然而做好一件事,首先是選擇做正確的事,其次是選擇正確的做事方法,才是吃苦耐勞。所以,糾正對自己人生假定的、能自我控制的感覺,從主宰者變成傾聽者,從操控者變成順應者,直到擁有“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某種使命感,這可能是成為牛人路上最難的部分。

阻礙我們最大的干擾來自功利。

就我自己來說,我以前常常覺得自己選錯了專業,為什麼選文科,而不是商科、理科,比起某些IT界畢業生一出校門就是6K-8k的起步價,我們寫文字的可能要混到7、8年才拿到這個月薪,這還是要運氣好點,而且就寫字本身來說,我大腦磨損嚴重,身體也頸椎眼睛受損度更高。看到我那些學金融去銀行的朋友,動輒輕鬆地因為投資賺到幾十萬,就慨嘆不已,他們很高端進入各個熱門生意,認識各種朋友就把錢賺了。我曾經認真想過創業,曾經想過換專業,不過那都是頭腦發熱的時刻,但靜下心來想,我還真不會做別的,做別的我也無法得到自我認同,另外,我那羨慕的心情多少也跟看到賊吃肉沒看到賊挨打的片面思維有關。所以有一段時間我說服自己接受命運花了點功夫:基於我對自己的了解,我只能把內心狂奔的念頭整理好,我才能爽快地活著,也只有這樣我才能真實地感覺我跟世界有了聯繫。寫字也許就是我跟世界的接點、服務於世界的方式,我必須接收自己的命運,順從上帝的選擇,給出我所擁有的最好的東西。選擇做其他的人,我想我會相當笨拙不得要領,也不會快樂吧。

每個人都可以有不費力的方式活著,但我們“怕”。一是我們需要有從眾的安全感,生怕自己與眾不同,二是我們隱約知道自己該乾什麼,但不甘願失了利益,沒做最好的選擇。我有個從小對考古感興趣,對歷史有興趣且有超強記憶力的同學,最後填志願的時候選了建築工程,因為好就業。我想他就是知乎上那提問“如何成為牛人”的人之一吧,已經曾經漠視了成為牛人的資本,要如何成為牛人呢。

美劇中任何擁有超能力的少年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中,跟普通人比起來都相當笨拙,他們努力想適應,卻越努力越費力。現在的我們雖然都不是超人,但有心理能量上的不同差異,在錯誤的點上你越努力就越費力。只有完全接受了自己的不同,臣服於自己的命運,像大禹治水一樣,把內心奔突莽撞的那股能量疏導利用,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用現代心理學的話來說,就是力比多的釋放。心理學家武志紅說,那股力比多就是你人生創造力的封印。所以,順服這股力量,便是挖到一個富礦,因勢利導的人生才能活得健康圓滿。相反,對創造力的壓抑,就是各種心理疾病的基礎。

楊麗萍那樣的天生藝術家,你不可能讓她變成治學嚴謹的科學家,因為她只有感受孔雀花草的靈性之眼,卻對反覆做實驗缺乏興趣。逼她做居里夫人,她會瘋掉吧。

楊麗萍早年的那種自然之舞的方式與我們國家某時期倡導的文藝理念非常不符,楊麗萍也曾深深困擾自己是不是體制內奇葩一朵,她如何選擇呢,留在體制內穩定有保障啊,但自己像死了;自己走自己的路有風險,但不這樣她就活不成,於是,她走出了獨立舞團“雲南印象”的個性之路。

所以,談“一萬小時成為某領域專家”的理論是第二步,成為牛人,第一步在於選擇,勇敢是最重要的事。不要為功利做最聰明的權衡,而做看起來最無為的順服,其實你什麼選擇都不用做,因為你早就被選擇了。你只能去做你“只能那么做的事”,即便為此受苦也別無他法、只能那么做的事。

我為攀岩天賦者流的淚,一方面是感同身受,理解他在現實中的無力,以及違背本心的糾結和痛苦,另一方面是憐惜,做出妥協貌似務實,其實是折斷了飛翔的翅膀,也許他只要一些鼓勵、一個適合的平台,就能變成真正的“超人”。幸運的是結尾的節目中她妻子收回了她的想法,轉而支持他的攀岩事業,她說看了他在節目中的表現,覺得重新愛上了他。多么好的結局,就算是愛情的魅力,其實也是來源於你活出了自己,活力的封印一旦打開,你就會以正確的方式與世界建立正確的關係,愛情的關係、事業的關係都在你如何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當中。

所以,當我們去問,如何讓自己更牛,我說你問錯了問題,你應該問,什麼是我心裡那股亂竄、讓我深感不安卻無法操控的能量?我是否傾聽到了它的需要,我是否學會掌控它來為人類造福了?只有你看到了、學會了、做到了,那么你才能夠真正成為牛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