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有些人怎么努力也爬不起來?

很多人往往突破不了自己的瓶頸。自知本身就有弱項,急於知道解決辦法,但若你告訴他,他又會說其實這些我也知道,以掩飾自己的不知。其實他是因為面子怯於承認自己的短板的。他怕自己的短板太多,被你瞧不起,與你相差太多。而給與建議之人自然明白他的心思,下次便不再說話,日久便與他生疏,因為在短板之人眼裡面子重於短板。所以短板之人是因為軟弱不敢承認自己短板而短板的,而不是不知自己的短板之處。縱使一輩為井蛙,也斷斷不能被人小瞧了去。日久,便為自己設定了一道道瓶頸。

國人素來崇尚內斂。對於那些素來有博愛之心無法忍住說話欲望的人來說,尤其要謹記。有時你只是委婉地道破了一個真相,便被人疏遠了。別人不敢與你說太多,展示太多自己的內心,因為你總會道破他的柔軟,讓他覺得自己的遜色。

說白了,短板的人缺的是勇氣,而不是能力。一旦別人道破真相,便惱怒不已,陰陽怪氣,貶損別人。其實,他是以自己的暴戾之氣來掩飾自己的無知。

他們往往希望你如同菩薩,不言不語,不作為。當他需要時你出現,不需要時你消失。就像打110,有事一個電話你就能來,沒事最好坐以待命。如此,你便是他的朋友。在他眼裡,作為他的朋友,你要懂得內斂,既可讓他從你處獲得許多,又可讓他不失面子。如此,你才算聰明的朋友。所以,不太聰明之人往往朋友不多,甚至連現有的朋友可能不知什麼時候就跑了。

一個人若病致殘喘,便會丟棄面子和里子,戰戰兢兢爬上手術台,讓醫生馬上動刀,巴不得他馬上剜去自己身體的毒瘤。如果醫生不理,便焦急萬分,翻便醫書,如奴僕一般問醫生自己是不是要別人世。()醫生如果推延不給手術,便差使家人送金銀細軟。因為此刻他想重生。

所以,一個人想改變,非得覺得自己是心裡生了毒瘤,非動刀不可才可改變。而動刀的人還得他自己。

所以,朋友是不適合給朋友動刀的。因為大多數時間,他只想讓你成為他的菩薩,不言不語,該出現時出現,該說時再說,不觸碰他的面子。對於我們這種泛泛之輩來說,拿捏好這些好難,也好累。你不是我的父母或者孩子,我真的沒有那么多時間與你相處,不知道你的具體喜好,不知道說什麼話你高興,什麼話你不高興。就算我問你,你可能也不會告訴我。因為,你總想讓我猜。那樣對你來說,是最簡單、最省事的方式。

如同你想讓我為你化妝,我想給你塗腮紅於臉頰,你卻想塗於唇齒之間,雖然你暫時允我,但我分明看見你悄悄擦去了。我怎能不會有半點想法?你不認可我,卻讓我幫你做事?你覺得我會那么傻,不知道你的小心思?

我不語,並不是我有多寬容,而是我用理智說服了自己,保持了克制。而這一切你悄然未知。我又怎能說於你?日後,我唯有少做不語,才能不讓自己動氣。這樣,你也不會覺得我讓你失去了面子。

所以,大多數人都做不了朋友,因為管不住自己的腿和嘴,而很多人是很敏感的,尤其是女人。剩下來的朋友,真的不多。

很多人怎么努力也立不起來,並非不自知,而是怯於自知,怕自己被別人戳破。

剩下來僅有的幾個,我好愛你們,允許我胡說八道,允許我肆意妄為,允許我無底線地捶打你們。而我回報你們的僅僅是把你家的調料瓶擦了,或者一個傻乎乎的表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