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我相信

勵志文章:我相信

--與所有高考生家長共勉

  「我相信,我相信我自己,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多麼青春激揚的唱出心底的那份自信的。在這樣的一個特殊時期,一個特殊身份的我們--高考生的家長。我們關心最多的是,孩子,你身體累嗎?你的飯菜是否可口,你的衣服是否保暖,你的內心是否平靜,你的努力和加油是否有成效的,你的一切的一切都是爸爸媽媽每一天都會不自覺的想起的。「當所有的人都在關心你飛的是否很高,只有少數的在關心你飛的途中累不累的」,這也許就是所有高考生現實生活寫照的,爸媽會在心裡不停的默默念叨,親愛的寶,你累不累?你一定要堅持

  很多的時候,孩子的累,不在身體,不在飯菜中,不在衣服的溫暖里,更不會在他們的學習中的,而是在於他們的心裡的。如何讓孩子擁有一顆平靜的心,安靜,平穩的認真踏實的去學習,是我們家長需要最關心也是最需要我們家長自己調節好的問題。

  有的孩子是每一天都可以看見父母的,也有的孩子是每一周可以看到父母的,還有一些孩子是一個月才可以看到父母的。孩子在學校里的每一天的學習和生活,不是了解的那麼仔細和認真的,更多的時候,是從視覺和聽覺中感受到的。一如,今天孩子回來就興高采烈的訴說著學校里,或者某一個特別讓他們快樂開心的事情,也許,會耽誤一些去學習的時間的,親愛的家長,請您一定要微帶笑容的認真細心的聽完他們的話語的,不要打斷,更不要說「那關你什麼事情的,自己學習好就可以的」,不要傷害孩子,不要打擊他們釋放的權利。更多的時候,孩子不是再向您眩嬈什麼的,只是想說出來和你一起歡笑一下的,只是想和您一起分享一下他們認為快樂的事情的,只是想調節一下家裡緊張的氣氛的。

  如果,我們能做到仔細的傾聽,偶爾也會合著孩子一起歡笑,或者說,「怎麼這麼好玩的」,或者只是微笑的看著這個大個子的孩子在那裡手足舞蹈的說笑著,靜等著他們的結束語,開心的說,不錯,媽媽就喜歡這個樣子的你,真棒!我想,孩子的心會是安靜平和的,孩子會幸福的感受著父母與自己一起走過的快樂的,孩子更會在心裡感激父母的付出和深深的愛。

  他們一定會在一通訴說之後,安靜的走到自己的房間,看書,寫字,思考的,這個時候,我們只需要把我的愛心奉出,把一些水果,熱奶,甜點,什麼的輕輕的放在他們的身邊,隨他們自己享用,我們只需要退出,在屬於自己的天地里默默的做著自己的事情靜靜的在心裡陪伴著他們就好的。

  在孩子說,媽媽,一會我想和你聊一會天的好嗎的時候,不要說,「都什麼時候了,你還不快抓緊看你自己的書,聊什麼天的啊?」更不要說,「你的作業都做完了嗎?」「你把什麼什麼資料里的題型都整理了嗎?」。親愛的家長,請您快樂幸福微笑的接受孩子這個時期的情感傾訴吧,因為您是他們最親最愛最信任的人,他們才會把自己內心的不安和惶恐與您傾訴的,也許,孩子們會很委婉的說出,我們一定要仔細認真的傾聽那些個弦外之音的。( )不要輕易的否定孩子的,也不要隨意的肯定孩子的,更不要不假思索的說出自以為很是正確的觀點的。要在心裡仔細的分析,他們是只是傾訴一下的,道一道內心的一些情緒垃圾,還是真的是他們內心的真實的想法的,適度的時候,適當的話語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的。也是需要家長運用智慧的時候。

  更多的時候,那些每一天回到家裡的孩子,可以利用洗漱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在一起做運動的時候,與孩子們聊一些國家大事,新聞事情,說一些他們快樂的事情,一些最新的娛樂活動什麼的,或者誰誰的最新的歌曲,誰誰的最新的大片,只是,我們家長要多去看多去想,如何激發孩子的心情快樂的事情就好的。

  如果孩子回來了,特別高興興奮的和你說他們自己是怎麼樣怎麼樣的,也許,只是一道很難的數學題,很多平時那些學的好的孩子都沒有做出來,他們做出來了,被老師肯定了,被同學們羨慕了,他們也會特別的希望得到家長的肯定和認可的,不要說,「這有什麼的啊,你每一次都能做出來的嗎?」或者說,「就這麼一次,看把你美的」,不要這樣的挫傷孩子的興奮點的,我們可以說「真的啊,你可真棒的啊!我就相信你一定行的」。孩子一定還會很是不好意思的笑著說一些謙虛的話語的,我們何不藉助他們這個時候再增加他們對自己的自信的呢?一個充滿自信的孩子已經成功了一半的。

  在孩子回來低著頭小聲的說,媽媽,我這次又沒有考好的時候。親愛的家長們,希望你們能做到著急在心裡,微笑在臉上的啊,微笑著對孩子們說,是啊,說說,媽媽聽聽。要做到先表揚鼓勵支持,再做具體的分析,一如先表揚這次的字寫的比以前有進步,某一個知識點做的就很到位的,然後聽孩子自己講解錯在哪裡,為什麼會做錯的,聽他們自己分析的,以後會如何改進的,我們家長只要適當的時候,說,這個知識點很重要的,記錄在錯題本上的,經常翻閱會更好的就可以的。其實,孩子們什麼都明白也知道的啊,他們只是在心裡擔心我們的情緒和是否生氣的。只要我們能保持一顆平和的心與他們溝通,多欣賞他們的長處,多鼓勵他們的優點,讓那些失敗與失落的陰影在孩子的心裡分散就好的。

  最難把握的是我們家長的情緒化的緊張會不自覺的傳染孩子的,如何做到心境平和,心態平靜,做到讓孩子每一次看到我們就會如以前一樣的,最主要的是我們的「臉色」的。不要總是把我們認為很好很實用的學習上的東西給孩子列印一堆的,一是孩子們不一定有時間去看的,二是孩子會因為您的這樣辛苦而內疚的,認為自己如果不好好的加油努力的出一些成績對不起您的,無形中又給孩子加大了壓力的,三是也耽誤自己的時間的,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事情的,做好我們的工作也是對孩子一種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的。不要把高考倒計時的表格放置在房間的最顯眼的地方,那是一個無聲又無形的小鞭子的,時時刻刻的敲打著孩子內心的不安的,會更加重孩子緊張的壓力的,也會讓家庭的氣氛更加陰鬱的。連最溫暖的地方都是空氣緊張的,孩子還到哪裡尋找溫暖溫馨的港灣的呢?親愛的家長們,讓這些無謂的小小警鐘消失吧,給自己,給孩子,給整個家庭一份寧靜祥和的美好吧。

  記得樸實無華老師有一篇博文《比成績更重的東西是什麼》裡說,「一個優秀的高中畢業生不僅僅是個考試的高手,還應該是身心健康、素質全面的新一代。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求和真正實現個人的可持續發展。我想作為一個高三家長,如果能夠從全方位來考慮小孩的發展的話,也許能夠為自己同時也為小孩減輕一點精神壓力吧。如果你的小孩成績不那麼突出,但能夠健康、和諧發展的話,你也應該感到欣慰吧。」最是欣賞的這句「如果你的小孩成績不那麼突出,但能夠健康、和諧發展的話,你也應該感到欣慰吧。」是的,我們每一個家長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的嗎?這是最真實的心裡話的啊,第一隻有一個,上北清的孩子也是少數的,大部分孩子都是那些實實在在的普通人的啊,做一個快樂幸福的普通人也是不容易的。

  親愛的家長們,讓我們一起攜起手,讓我們放平自己的心,讓我們在心裡默默的為我們的孩子們祝福吧!祝福他們的明天更好!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我們相信學校,相信老師,在他們的鼓勵和激勵下,我們的孩子一定行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高三家長如何走過高三] [親職教育:做一個高三家長真的好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