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爛人生沒什麼,我跟你拼了

每個人在人生當中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我其實從小生活在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所以爸媽一個人都要上兩個工作,白天一個,晚上一個。這個工作是為了什麼?為了能夠維持一個很好的家庭,讓他的小孩可以過一個很好的生活。但是可能因為環境,工作有限,所以有些時候他們必須要跟別人借款,借款的時候當然會遇到很多討債人。曾經我很小的時候在房間,就幾個大漢。「媽媽,有人找你!」門一開,「錢呢?不是說好要給的嗎?!」 我爸爸就不好意思 ,「再給我們幾天時間,拜託!因為現在家裡面怎麼樣怎麼樣,小孩怎麼樣怎麼樣」從那一刻開始,我學到的第一課,就是我長大之後不要讓我爸媽吃苦。我爸媽他們也算是業餘的藝人,我差不多五六歲就上台表演,跟著爸爸,參加各式各樣的親子比賽。常常跟著爸爸媽媽這樣走走跳跳,走走跳跳,我就覺得,哇,這個環境還不錯。讓我在這麼小的時候就可以接觸了音樂,然後甚至讓我有機會在台上表演。

現在即將有很多的年輕朋友們要踏入這個社會,面臨到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學生時期的時候是一個不起眼的人,因為我曾經很胖,兩百多斤,因為我又是原住民,皮膚比較黑,所以常常被別人說成「黑豬」。因為學校門口常常都會有一些路邊攤,就叫賣的,「黑豬肉,黑豬肉」同學說,「哈哈哈,叫你啊,叫你啊」我曾經是坐在教室裡面看著老師然後上課,突然間就有後面幾個人把我脖子勒著,有人拿著一把剪刀往我頭髮這樣一直剪一直剪一直剪,亂剪。還有數學課不是會有圓規嗎,就有一個女生說,你腿肉很多,她就拿圓規這樣刺我大腿,所以我這邊有一條疤還留著的。我那時候是會哭的,會默默哭的,然後哭著跟媽媽說,「媽,我要轉學,我要轉學」但是因為家境的問題,你要轉學必須還要再花另外一個費用。後來媽媽說你剩下一個學期,你剩下一年就要畢業了,忍耐一下。可是一年你知道,一年真的是難度日。剛好我被欺負完了之後,跟媽媽要求我要轉學的那個時間,剛好是要準備放暑假的時候,放暑假的過程我整天都在海邊,曬太陽,游泳,打籃球。短短的兩個月,我真的瘦了,超快。以前我有這麼一個外號,「海邊的郭富城」,因為隨時隨地頭都是濕的。很多遊客會到我們那去玩,有人會說,「哇,好像郭富城」就站在那個岩石邊,夏天很容易乾,就拿水再潑濕。

開學那一天,我制服沒有繡學號,也不繡名字,我就坐在最後一排都不動,會有很多女同學,原本都認識已經兩年多的同學,用手肘敲打旁邊的人,「你看轉學生,好帥喲!」然後老師就進來了,老師一開始也不知道。因為真的變得太瘦了,我又剪了郭富城的頭髮,老師說「那是轉學生嗎」,我說「我是羅志祥」,然後全部都「哇」,欺負我的人都「哇」。 因為他們知道日子難過了,也要借這個機會告訴很多還在學校讀書的朋友們,不要欺負你們班上同學了,真的。因為有一天,他真的變得很美,很漂亮的時候,很帥的時候,你會後悔的,就像我這樣。

後來我開始接觸了舞蹈,當時杜德偉先生先出來的,我們那些學生女生看,「哇,好帥」我聽到有人說誰帥我就模仿他,他帥是不是,「Happy happy」就開始學。然後後來,厲害了,林志穎,以前都是這樣子學郭富城,當林志穎出來之後,我就開始換表情,就一直笑一直笑。每個人都說「哇,我們班上有個小志」因為我剛好叫羅志祥,他叫林志穎,「小志,小志,小志」我就「耶」就一直這樣。然後就開始參加很多的舞蹈比賽,因為我功課不好,記過很多大過小過,所以我要用舞蹈比賽去讓自己的功去抵那個過,要不然我畢不了業。

參加了很多的舞蹈比賽,然後得了冠軍,之後被發現說,那小子跳舞很像郭富城,剛好有個節目在辦模仿比賽,當初模仿郭富城,人數高達三千多人,但是只有一位要得到優勝,那個就是我,羅志祥。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當初取名叫《四大天王》,差不多兩三張拜拜了,為什麼,因為當初十五六歲進入了演藝圈,沒有打過工,也沒有吃過苦,就覺得一帆風順的。女歌迷尖叫(聲)好大聲,拍玻璃,真的很棒,但是因為不懂得珍惜,很快就拜拜,摔到谷底。四個變三個,然後三個又變兩個,兩個不能再叫四大天王了,剛好歐弟他姓歐,剛好就羅跟歐要密切合作,取名叫羅密歐。

羅密歐曾經在很多地方去表演是被噓下台的,羅密歐然後甚至去很多的活動表演的時候有被丟過瓶子的,從小瓶子的礦泉水,他一丟我還能夠閃,下面玩起來了,他開始換大瓶的,裝滿水,他一丟的時候我說完了,這好大瓶,但還是有閃過。但還是有被打到肩膀,然後就覺得為什麼別人總是接受了掌聲跟尖叫聲,是如此的大聲,那我接受的是噓聲就覺得怎麼會這個樣子,所以我才會覺得,我要很懂得去珍惜現在老天爺給我所有的一切。

後來單飛之後一個人就主持很多的節目,我主持了很多什麼《少年兵團》綜藝形態的節目,甚至把章魚放頭上,麵粉雞蛋砸臉,可是你覺得我是開心的嗎,不開心,其實那個時候是不開心的。因為以前我覺得我自己超帥的,完全不容許套絲襪在我頭上,雞蛋什麼的我完全,可是沒有辦法,因為當時我欠債,家裡以前在我小時候因為家境困苦,欠了很多錢,累積累積累積到後來,又因為官司的關係,我欠了一千萬台幣吧,所以在那個時候你只能去面對給你的工作,你該去做這樣一個表演的時候,你可能要放下這個身段,去訪問你覺得明明我也可以站在這邊接受訪問,可是我卻要站在那邊,「哇,你們好紅,好棒,耶」這樣子,就覺得好,我試著去做做看,結果沒想過越做越興奮。它勾起了我諧星的熱血,到現在永遠停不了。後來才驚醒,原來我是個諧星。

後來主持了節目,當時我被媒體封為三冠王,三個節目都是冠軍的。我那一陣子,我真的走路都是側著走的,就每個人看到你都「哇,收視王,收視王,收視保證!」但是這個美夢很快就驚醒,沒了,瞬間三個節目沒有了,完全沒了。怎麼辦,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家裡的錢怎麼還,我爸媽怎麼辦,我曾經在小時候許下那個願望,我希望我長大能夠讓我的爸媽能夠享清福,不要那麼痛苦地,每天對別人鞠躬道歉說之後再還你們錢,當時的想法就是怎麼辦,怎麼辦。()有時候會覺得我不要玩了,我回去當我的舞蹈演員也好,或者是我教跳舞也好,我覺得我的生活會不會比較快樂,但是你又覺得,你又是一個愛現的人,你又是個愛表演的人,我對這個舞台我要放棄嗎,所以當時我就有一個想法,就是堅持比努力可怕。

所謂堅持比努力可怕的原因,就是因為努力的人,當他目標達不到的時候,他有可能中途就會放棄,可是堅持的人,他會跟你拼到底。就算我五十歲才輪到這個機會或命運的時候,我跟你熬到那個時候,只要我還活著,所以我立下這個心愿,我跟你拼了!剛剛也說了,我們家裡面沒有一個學歷高的,人生的道理,都是從人生的道路上面去學習的,你們可能會覺得我說的有些道理你可能不能認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錯!機會是留給紅的人。曾經我會很多的才藝,可是機會都會從我身邊溜走,找紅的人,因為紅的人他有收視保證,觀眾愛看,所以舞台是很殘酷的。各行各業都有一個舞台,你們可能要遭受到很多很多的問題,未來一定都會遇到一個曾經有幫助過你的人,推你一把的人,給你機會的人,這些人都要記住。還有什麼要記住呢?攻擊你的人,罵過你的人要記住。原因是什麼?你有一天要站在舞台上面的時候,你享受掌聲的時候,你要看著那個人說,「我成功了,怎麼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