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再試一次就會出現奇蹟

1943年,美國的《黑人文摘》剛開始創刊時,前景似乎並不被大家看好。它的創辦人詹森為了擴大這本雜誌的發行量,十分積極地準備做一些宣傳。他決定組織一些人撰寫一系列“假如我是黑人”的文章,請白人把自己放在黑人的地位上,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他想,如果能請羅斯福總統夫人埃莉諾來寫這樣的一篇文章的話,那就再好不過的了。於是詹森就專門給羅斯福寫去了一封非常誠懇的信。

羅斯福夫人接到了他的信以後,回信說,她太忙,沒時間寫。但是詹森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他又給她寫去了一封信,但是她的回信還是說,她很忙。以後,每隔半個月,詹森就會準時給羅斯福夫人寫去一封信,言辭也愈加懇切。

過了不久,羅斯福夫人因公事來到詹森所在的芝加哥市,並準備在該芝加哥逗留兩天。詹森得到了這個訊息以後,喜出望外,立即又給總統夫人發了一份電報,懇請她趁在芝加哥逗留的時間裡,給《黑人文摘》寫那樣一篇文章。羅斯福夫人收到電報後,沒有再拒絕。好覺得,無論多忙,她再也不能說這個“不”字了。

這個訊息一傳出去,全國都知道了。直接的結果是,《黑人文摘》雜誌在一個月內,由兩萬份增加到了十五萬份。後來,他又出版了黑人系列雜誌,並開始經營書籍出版、廣播電台、婦女化妝品等事業,終於成為聞名全球的富豪。

成功從來就不會是一條風和日麗的坦途,每當我們面對每一次挫折與失敗的時候,我們應該始終懷有“再試一次”的勇氣與信心。也許再試一次,我們就能聽見成功走來的的腳步聲!從小我就聽大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

我專門翻了我家的《漢語成語大詞典》,詞典上對“失敗是成功之母”是這樣解釋的:母,先導。指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成功。據考證,它源於鯀禹治水的神話。

中國古代神話《山海經·海內經》中說鯀偷了天帝的息壤(可以生長的土)來擋洪水,沒有成功。天帝命祝融殺死了鯀,但他雖死猶生。《歸藏·啟筮》云:“鯀死三歲不腐,剖之以吳刀,是以出禹。”這幾句話是說“禹是從鯀肚子裡生出來的。他的父親死後三年屍體不腐爛,最終生出了兒子禹。”

這正說明了這個失敗的英雄壯志未酬,精神不滅,他把不屈的奮鬥精神傳給了下一代——禹。而禹就是在總結上一代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經過艱苦不屈的奮鬥,用疏導的方法治服了洪水,獲得了成功。

雖然鯀失敗了,但是鯀生出了禹,禹再接再厲地堅持,最後終於成功了。後世人們正是根據鯀禹治水神話里“失敗生出了成功”這一情況創造了成語:失敗是成功之母。既然是這樣,一旦我們失敗了,何妨再試一次呢?

今天我想乘這個機會談一談我自己的狀況,我過去七十多年,儘管也算努力過了,但是始終看不到什麼成果。而在最近這兩年多,只是網路上的一個小小的部落格,居然讓我有那么多的機會上報紙,上電視,上廣播節目。這說明我很有本事嗎?錯 !我有的不僅僅是什麼本事,而最厲害的是我的那股子勁,再試一次的勇氣!有人說我火了,其實在我看這算什麼火呀?這只是我堅持不懈,努力拚搏的一個過程,只要我不斷地這樣始終不渝地堅持下去,說不定哪天我……我這人素來喜歡話不說滿,話說得太滿,說不定哪天就會吃大虧的。

我請朋友們千萬在萬一失策的時刻,告訴自己要像上面我說的那兩位名人那樣,再試一次,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出現新的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