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希望是生命的源泉

有這樣一句話,說的是,笑對人生少憂煩。

相傳有一位富翁住在海邊別墅里,整天面對大海,景色單調,日復一日,轉眼幾年過去,覺得人生乏味。有一天,他問路旁拉琴賣藝的乞丐感覺活得怎樣,乞丐抬起頭看了看他,說:這裡的風景太好了,你看,藍藍的大海白白的雲,陽光下海風輕拂,我把音樂帶到這裡長途搬家,人們賞給我錢讓我全家不餓,這個世界真美好啊。

有一個身為腫瘤科醫生的朋友,經常和即將告別人世的人交流。有的人對他這樣說,讓我再活一個星期,我也知足了,這說明癌症患者也還是很留戀他們的人生的。

可是有的人沒有大病卻想自殺。還組織起什麼自殺QQ群,人生真如一面鏡子,你說它好它就好,你說它不好它就不好。

我覺得從某種意義上說,“上帝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人生難免有坎坷和不幸,生老病死又是必然的現象,只是看你如何去對待了。美國電影《城市之光》里有卓別林救起一個自殺女人的鏡頭,卓別林說: 急什麼?咱們早晚不都是死?

由此可見卓別林看透了人生的規律,智者無憂。就如有位醫生朋友說的,惡性腫瘤是常見病、多發病,誰也難保不得病。你得這種病,他得那種病,一種病被攻克了,另一種病又開始襲擊人類。地球的面積有限,人類的壽命不可能無限延長,那就看你如何珍惜這有限的人生了。

法國總統密特朗患前列腺癌,他正確對待,積極治療,仍堅持到任期屆滿。西哈努克、里根也是癌症患者,他們也沒因為患病而影響政治活動。在全國各地的“康復樂園”中都活躍著一大批癌症患者,他們以自身的體會彼此感染,在心理上相互救助,相互交流著人生的美好,比心理醫生髮揮了更大的療效。正如羅馬的一句格言:“生命是一篇小說,不在於長,而在於好。”活一天要高興一天,不對昨天抱怨,也不對明天失望。

健康是人類的第一財富。衡量一個人是否健康,單看軀體上有無疾病肯定是不夠的,心理健康是一個人真正健康的首要條件。從這個意義上說,金錢買不到健康,所以健康應從“心”開始。命運對於不幸的人不會有更多的青睞,重要的是精神。心靈的力量是多么神氣和強大,無論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難和挫折,只要能在心中點燃一盞明燈,只要周圍有愛,那么一切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精神是把開啟命運之門的鑰匙,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也能見到這個大門暫時還打不開,例如歷史上伍子胥過昭關,急得想自殺,一夜鬚髮皆白。(勵志名言 )李白詩云:“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也曾有人做動物實驗,把貓放在飼養老鼠的籠子附近,使老鼠每天精神上產生惡性刺激,結果這批老鼠比對照組過早地衰老。還有人把接種上腫瘤的老鼠放在籠內轉動,讓其精神上緊張,結果顯示,轉得越快,免疫力越低,腫瘤發展也越快。

在複雜的社會現象中,每個人都難免會受到心理上的衝擊,所以誰都要有心理適應、心理調節和自我保護的心理準備。患了重病,心靈會為之一震,確診為癌症,也難免會痛苦和憂愁。但是,每個人都存在巨大的心理潛力,心理健康者善於用自我心理防衛功能進行及時的調整,使自己儘快從苦悶中解脫出來,他們會更加珍愛生命,並為每一步治療的成功而歡呼。

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把健康解釋為一個人只有在軀體、心理、社會適應和道德四個方面都健康,才算是完全健康。這就提示在一帆風順時是這樣,在遭受挫折和患病時也能保持心理上的穩定、自信和良好的心態。這種心態可見有如下幾種

一是永遠充滿希望。這正如美國富蘭克林所說,希望是生命的源泉ZP100617ZD失去它生命就會枯萎。哲人詹森也說:“失望雖然常常發生,但總沒有絕望那么可怕。”

二是知足常樂,不怨天尤人,大度能容天地寬。唐代高僧天際大師的治病“良方”可以提供我們借鑑:他的處方是:好肚腸一根,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老實一個,陰陽全用,方便不拘多少。炒制方法 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能躁,去火三分。

三是自尋其樂,笑對人生找歡樂。養病從心理起步,長途搬家從“心”開始,學會忘掉煩惱,去聽音樂,看喜劇,唱歌,跳舞,逛公園,找朋友聊天,學氣功,甚至去練練坐禪,也體會一下“四大皆空”、“排除雜念”。要么就像我這樣來做個個人部落格,借著這個部落格來抒發自己的喜怒哀樂,反正凡是會生活的人也會歡笑,哪怕在苦難之中也會有歡樂。不會生活的人則不會笑。不管怎樣,生活都是美好的,不會笑的人遲早是要後悔的。

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誰人一生無磨難,善待人生少憂煩。樂觀開朗多珍重,笑對人生盡天年。那么咱們幹嗎不開懷大笑呢?笑容迎接無數的明天呢?沒聽說過希望在明天,希望在人間嗎?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演講:你們是我們的期待和希望] [有一種希望叫樂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