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新開始,新機會,新希望

俞敏洪:新開始,新機會,新希望

不知不覺,舊的一年已經過去,新的一年又來臨了。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小時候我們好想讓時間快點走,這樣我們可以快快長大,像大人一樣自由地行走天下。現在我們好想讓時間停下來,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總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總是要等到一年結束的時候才知道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生命總是那么忙亂,回憶起來又常常一片茫然,最後只能以一聲嘆息把舊年送走。

時間本來是沒有頭和尾的,是我們人為地將其劃分成了年、月、日,這不僅僅是為了記憶的方便,更是為了讓我們自己覺察到生命的有始有終和不同階段,否則只有死亡能夠提醒我們生命的終結,那將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為如果時間沒有刻度,就無所謂“新的開端”,而沒有新的開端,就意味著無法拋棄過去。然而,為了讓生活更加美好,我們常常需要拋棄過去,走向未來。也正因為如此,每當舊的一年過去時,我們會覺得如釋重負:不管是錯誤、挫折、失敗,還是成功、成就、收穫,一切都已經是過去式。人類需要新的開始,因為新的開始意味著新生的機會,新的一年意味著的新的希望,新的希望給予我們新的信心,讓我們下定決心把未來的日子過好。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不管你富有還是貧窮,不管你是城裡人還是鄉下人,不管你生活在中國還是生活在其他國家。上帝在這裡顯示了他的絕對公平性。我們似乎可以聽到上帝在說:“看,我給你們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把時間用於何處,是由你們自己來決定的。”在同樣的時間內,有的人碩果纍纍,有的人卻一事無成。在公平的時間面前,我們用不同的態度來對待時間,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對於時間的計畫和安排很重要,這就好比跟我們計畫如何花掉手裡的一百塊錢:你可以一頓飯把這一百塊錢全部吃光;也可以二十塊錢吃飯,四十塊錢看電影,再花四十塊錢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當然,你還可以把這一百塊錢存入銀行,等以後需要的時候再花。(勵志名言 )同樣是一百塊錢,不同的花法帶來不同的價值,也體現了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安排時間也是同樣的道理。同樣的一天時間,不同的花法會帶來不同的價值:你可以睡上一天什麼也不乾,也可以用一天時間來讀一本好書,還可以花一天時間去爬一座山。但時間和金錢也有不一樣的地方:錢可以存起來以後再花,但沒有任何人可以把時間存起來以後再用。用也好不用也好,時間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流走,而流走的時間就永遠不屬於你了。我們常常說時間就是金錢,其實時間遠比金錢珍貴,因為我們永遠都無法用金錢買回流走的時間。

時間花得值不值,就像金錢花得值不值,完全在於個人的感覺:如果我把一百塊錢全花在吃上,覺得很開心,那這一百塊錢花得就值;如果我一天什麼也不做,覺得很開心,那這一天的時間就不能算浪費。不過,花時間和花錢一樣,有兩個因素需要考慮。首先,人是有理性的動物,站在今天,需著眼未來。如果一百塊錢是你十天的生活費,那么即使“吃光”它能帶給你巨大的快樂,你也不能這么做,否則十天不到,你就會被餓死;同樣,如果你是一個有追求的人,那么即使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能讓你開心無比,你也不能這么做,因為浪費時間就等於荒廢生命,不學習、不工作只會讓你的生存能力越來越弱,最後同樣被餓死。其次,人是“精神”的動物,不僅僅追求肚子的飽足,還追求精神和心靈的滿足。一百塊錢計畫好了,可以帶來身體和精神的滿足;一天的時間計畫好了,也可以帶來身體和精神的滿足。所以,不管是安排時間還是花費金錢,我們都要滿足三個條件:現在的需求、未來的需求、精神的需求。

合理安排時間的最好方法就是有條理、高效率、從容不迫地做事。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趕時間!”就好像時間跑得很快,我們要去拚命追趕它一樣。我們之所以要趕時間,是因為我們生命中有太多的期待和欲望。這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心態的問題。時間本來應該像春天的和風,或者空氣中飄過的一縷花香,需要我們用悠閒的心情認真品味。有了品味的的心情,我們才能利用好時間:專注於創新或研究,廢寢忘食;在草坪上讀書,不知天之將黑;登上山頂看白雲飄過,神遊天外……所有這些,都是品味時間,而不是趕時間。只有當我們浸泡在時間中,把時間忘掉,才能品嘗到時間的美妙。

新的一年開始了,你準備好品味時間了嗎?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俞敏洪新東方十七周年寄語]    [俞敏洪:不要低估自己,不要低估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