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時間是最寶貴的財產

勵志文章:時間是最寶貴的財產


有一位老僧下山雲遊時,見到迎面走來一個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精神萎靡、拎著個灑瓶的年輕人,蹣蹣跚跚地向他走來。

老僧上前問道:這位小施主為何這般狼狽啊?

年輕人無精打采地回答說:我現在已經是碰得頭破血流、四面楚歌,剛剛用身上僅有的幾塊錢買了這瓶酒,準備去找個沒人的地方喝完酒,就結束我自己的生命。你說我狼狽不狼狽。

老僧說:阿彌陀佛!老納沒有看到你頭破血流,也沒聽到哪裡四面楚歌啊,卻看到你正一步步遠離那,本該屬於你的財富而去,實在乾到為你可惜啊!

年輕人雙眼一瞪大聲說:別人說,出家人講話不打誑語,你明明知道我窮得叮鐺響還來取笑我,你就不怕佛祖怪罪於你么?讓開,我不想聽你的勸戒。我還要早點到閻王爺那裡去,求他讓我來世做個富人呢!

老僧閃身讓在一邊說:施主啊。你居然如此執迷不悟,老納也不想多說了,只是可惜了你那么大一筆財富喲!阿彌陀佛!

年輕人見老僧說得如此肯定,不禁停下腳步問:既然你知道我有一大筆財富,你為何不拿走,偏要來告訴我呢?

老僧說:我也曾有過你這樣一大筆財富,可惜我沒珍惜它,讓它從我身邊悄悄溜走了。我是不忍心看著你,重蹈我的覆轍,所以才想告訴你。

那個年輕人半信半疑地說:真有這樣的好事?那你快告訴我,我的財富在哪裡呢?

老僧緩緩地,耐著心思地對他說說:你的財富是你看不見,摸不著,但它卻和你形影不離的,你一不留神它就會悄悄地從你身邊溜走。等到它在你身邊溜完了,你的生命也就走到盡頭了。

年輕人懇求著說:您說得有點玄,我聽不明白。麻煩老師傅,您還是直接了當地告訴我吧!

老僧說:呵呵,你慢慢悟吧。悟到了你會脫胎換骨,受用一世。悟不到只能怪你命該如此。阿彌陀佛!

老僧說完轉身走了。

年輕人看著老僧的背影,慢慢地咀嚼著他說過的話。

突然,這個年輕人,他把手裡的酒瓶朝空中一扔大聲喊道:時間!那位老師傅說的財富是時間!是呀,我還年輕,我還有的是時間從頭再來,我為什麼要走絕路呢?哈哈哈哈!

於是這位年輕人,對於老僧的教導牢記在心,心領神會。其實我們今天,也和這位老師父一模一樣,儘管身邊沒有什麼錢財,也無緣於富庶的生活。只是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只要我們珍惜時間,不要讓它悄悄地從我們身邊溜走,指不定就會在某一天,它就會為我們掙得我們所需要的東西。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我們自己很想實現的夢想,關鍵則在於我們如何來使用我們生活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利用它們的無私付出,為實現我們的夢想做出更大的貢獻。所以說我們每個人最寶貴的財產就是時間。你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