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傑出與平庸區別在於有無目標

勵志文章:傑出與平庸區別在於有無目標


唐太宗貞觀年間,長安城西的一家磨坊里,有一匹馬和一頭驢子。它們是好朋友,馬在外面拉東西,驢子在屋裡推磨。貞觀三年,這匹馬被玄奘大師選中,隨他前往印度取經。

17年後,這匹馬馱著佛經回到長安。它到磨坊去見朋友驢子。老馬談起這次旅途的經歷:浩瀚無邊的沙漠,高入雲霄的雪山,西域的奇珍異寶,異國的民俗風情……那些神話般的世界,讓驢子大開眼界。驢子驚嘆道:“你有多么豐富的見聞呀!那么遙遠的道路,我連想都不敢想。”老馬說:“其實我們走的距離是大體相等的,當我向西域前進的時候,你一步也沒停止。不同的是,我同玄奘大師有一個遙遠的目標,照著目標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們打開了一個廣闊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只圍著磨盤打轉,所以永遠也走不出這個狹隘的天地。”

1900年,人們經常看到一個大約10歲的黑髮小男孩在倫敦各大劇院的後門外等待。他看上去十分飢餓,但那雙藍色的眼睛卻透著堅定。他能歌善舞。儘管自己的童年過得痛苦艱辛,他卻懂得如何讓別人歡笑。30歲時,他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喜劇演員,受到了國王般的禮遇。(勵志名言 )人人都想和他相見,和他合影的人中甚至還有邱吉爾、愛因斯坦和甘地這樣的名人。他就是世界喜劇之王——查理·卓別林。

在法國里昂,一位70歲的布店老闆快要不行了。臨終前,牧師來到他的身邊。布店老闆告訴牧師,他年輕時很喜歡音樂,曾經和著名音樂家卡拉揚一起學吹小號。他當時的成績遠在卡拉揚之上,老師也非常看好他的前程。可惜20歲時他迷上了賽馬,結果把音樂荒廢了,否則他一定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

其實,芸芸眾生中,真正的天才和白痴都是極少數,絕大多數人的智力都相差不多。可是,這些人在走過漫長的人生之路後,有的功蓋天下,有的卻碌碌無為。為何有如此的天壤之別呢?

卡耐基的一份調查或許能夠說明問題。卡耐基曾對世界上1萬名不同種族、年齡與性別的人進行過一次關於人生目標的調查。他發現,只有3%的人有明確的目標,並知道怎樣把目標落實;而另外97%的人,要么根本沒有目標,要么目標不明確,要么不知道怎樣去實現目標。10年後,他對上述對象再一次進行調查,結果令他吃驚:屬於原來97%範圍內的人,除了年齡增長10歲外,其他方面幾乎沒有什麼起色,還是那么普通和平庸;而原來與眾不同的3%的人,卻在各自的領域裡取得了相當的成功。他們10年前提出的目標都不同程度地得到實現,並正在按原定的人生軌跡走下去。

卡耐基的結論同樣令我們震驚。原來,傑出人士與平庸之輩最根本的區別並不在於天賦,也不在於機遇,而在於有無人生的目標。那匹馬和那頭驢子,儘管都在前進,一個遠行萬里,一個卻在原地打轉轉。卓別林在成功後說:“即使我在孤兒院或沿街要飯果腹的時候,我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演員。”那位布店老闆因放棄了當一名傑出音樂家的目標,只好在臨終前向牧師懺悔。

對於沒有目標的人來說,歲月的流逝只意味著年齡的增長,平庸的他們只能日復一日地重複自己。只要你為自己設定了目標,並持之以恆地為之努力,你定會有一個輝煌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