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鮮花與廢墟

經典勵志文章:鮮花與廢墟


此文是徐小平寫給《從北大到新東方的東方馬車傳奇》作者盧躍剛的,以對這本書作補充說明,也被很多讀者用來作為勵志的經典文章品讀。

1996年回國後,我天天和敏洪在一起。我很快就為一件事擔憂:敏洪為辦學日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閱讀和思考。我當時委婉地給他講一個故事:我在北大團委時,有一個同事是北大哲學系畢業的(這個傢伙,是這個世界上至今唯一稱呼小平為「老徐」的人,他在二十年前就這麼叫我,可見思想超前啊)。當時他對我說:「老徐啊,我們現在危險啊。」我問:「老朱,中蘇關係在改善,中美關係在蜜月,改革開放在深入,你已經內定為團委副書記—危險在哪裡?」他說:「我們工作太繁忙,沒有時間思考。不思考是危險的!」這個老朱,後來從政很有成就。

我告訴敏洪這個故事,並說最初聽到這個說法時覺得很可笑,什麼叫沒有時間反省?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嘛。不思考居然是危險的,真是聳人聽聞的說法!思考才是危險的呢,當時正好又在反自由化。但是,後來在北大陷入繁忙的工作幾年之後,我發現,這個哲學系朋友的話,成為我經常思考的最能照亮心靈的思想火花之一,成為我在北大五年的收穫中最寶貴的精神鑽石之一。

當時我講這個故事的唯一目的,是在為敏洪的繁忙而沒有時間思考而著急,而處心積慮用這些寓言和故事來暗示、鼓勵和勸說敏洪「思考」。可嘆的是,後來在新東方創業和奮鬥的過程中,最失去思考、最需要反思但最遲緩反思的,卻是我這個以鼓勵敏洪思考為己任的小平同志。

離開董事會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和反思,雖然進行的比較緩慢,但在那次你我王強三人喝茶的時候,我終於從王強嘴裡知道了人和動物的主要區別在於:「人會反思,動物不會」。王強並非動物,安知動物不會反思?但那個並非動物的王強,卻已經用他的人體正名,他自己確實能夠反思的事實!為了不做動物,我也要反思。

從激勵學生出發,敏洪提出了「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這樣的口號,成為新東方精神的靈魂。敏洪還發表了「挺立在孤獨、失敗和屈辱的廢墟上」的講話,成為新東方文化的經典。多少新東方學生,痛苦絕望孤獨失敗而來;載歌載舞雄心萬丈而歸。新東方贏得了巨大的掌聲、驚人的成功和崇高的榮譽。學生被新東方激情澎湃的教學和思想引發了激烈的人生思考和奮鬥激情。(勵志名言 )而就在這個時候,至少我本人,停止了思考,停止了進化。我們從人,又在向猿猴退化。上帝在創造我的時候,讓我母親在猴年把我推出。難道,這是上帝和我母親共同為我設定的宿命?

人人都知道失敗是廢墟。但是,人們之所以能夠在廢墟上崛起,是因為失敗迫使人思考,失敗強行使一個人清理失敗的理由,尋找失敗的根源,從而反敗為勝。從這個意義上講,失敗的廢墟,何嘗不是成功的高台!

但人們往往容易忽略的是,成功也是廢墟,而且是更可怕的廢墟。歷史上的失敗者之所以能夠被人們記得,都是因為他們曾經建立過巨大的成功,而在偉大的成功里醞釀了他們的失敗。無數悲哀的失敗種子,往往栽種在掌聲、榮譽和成功的巔峰上。

如此說來,正在把新東方推向歷史巔峰的這些掌聲、榮譽和成功,不是新東方的廢墟是什麼?

我曾經想讓新東方保持著它美麗的「童話」,讓「沒有聖誕老人」的中國社會繼續珍藏著這個美麗的「夢想」。現在看來,我的願望雖然可愛但卻是有害的。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想向你表示我最深刻的敬意和感謝,感謝你站在「公共立場」上,以中國社會「公共價值」的名義,打破新東方神話,啟動新東方反思,促使新東方每一個人開始思考新東方文化的嶄新含義。也使我個人在精神最苦悶的時候,獲得了我信的過、愛的起的心靈對話視窗—據說敏洪也這樣免費濫用你。

時間過去二十多年,從當年北大那位驚呼不思考就危險的老朱到今日的你,我從你們身上獲得的,其實只是一個人人認同但又人人容易忽略的淺顯真理:們思考,故人們存在。人們不思考,人們就不存在。但是物質不滅,於是人就變成動物。王強並非動物,安知動物不會思考?但不是動物的王強說的有道理:如果人不對自己的行為和後果不斷進行反思,就其帶來的破壞性和傷害性而言,和動物又有什麼兩樣呢?如果人不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不斷總結、不斷批判從而不斷突變、不斷更新,而只是等待自然淘汰和自己進化,那我動物真的就沒有什麼不同。多少偉大人物,多少偉大事業,無論是曾經多麼英姿勃發的蓋世之雄,往往轉瞬間灰飛煙滅,土崩瓦解。究其原因,都是因為成功者們在成功之後失去了理智,失去了思考,放棄了反思,而讓沒有控制的激情與思想像野獸一樣狂奔,沿著導致他們成功的過來之路和習慣思維,沖向覆滅,奔向衰亡。

寫到這裡,我簡直連王強都想一併擁抱了!王強並非動物,所以抱也無妨。

可惜的是,這樣「淺顯」的真理,卻需要付出如此沉重的代價才能獲得。我不得不承認,面對在新東方獲得的滾滾成功,我幾乎被鮮花和榮譽埋葬。被埋葬的標誌,就是失去了思考和反思的時間、動力和心態。「天才(雖然我並不是)的光芒,成為刺傷別人的眼睛,並最終刺傷自己的利器」(你的後記語)。

明天,我將繼續為我的夢想,為新東方的夢想,像「兔子」一樣奔跑。新東方也必將為一代又一代奮鬥著,繼續扮演自己「雄獅」和「天使」的角色。無論如何,願「反思」成為我本人和新東方所有人,今後五十年,Ifavailable,不斷進取和成功的精神火把、文明只光。

請重新改寫我的墓志銘:我反思,故我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