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中生勵志文章:苦難的價值

高中生勵志文章:苦難的價值


人生的珍貴在於每個人只有一次,理應活得瀟灑輕鬆,然而,多數人卻不能如願以償。飢餓、疾病、失戀、流浪等煩惱,常常纏繞著人生。因此才有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生活告訴人們,自然界的季節可以重複,拉斷的琴弦可以更換,演糟了的戲可以重排,唯獨人生沒有第二次。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這是一個活著的人必須回答的課題。當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在1944年聖誕節到1945年元旦的一個星期當中,德國集中營里的死亡率大為增加。為什麼?人們分析這種現象並非因為環境惡劣,而是因為大多數俘虜都抱著一個天真的希望,以為他們會在聖誕節重歸故里。當佳節漸漸逼近時,佳音依然杳然,於是他們萬念俱焚,大大削弱了身體的抵抗力而引起大批死亡。哲學大師尼采有句名言:“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相反,看不到個人生命的目標,覺得活下去沒有什麼意義的人是最悲慘的。而這種人在聽到鼓勵和敦促時的典型反應便是:“我這輩子再也沒有什麼指望了。”假如一個人在困境中有如此感受,那將是一首生命的輓歌。

記得一位恩師在我逆境時曾對我說:“人出世的第一聲是啼哭,而不是笑!”十多年過去了,這句富有深刻哲理的話,至今記憶猶新。是啊,人世間找不到十全十美的事物,人生經受苦難折磨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活出意義來》一書的作者弗蘭克博士,曾是二次大戰中集中營里的一名囚犯。他的雙親、哥哥、妻子不是死在牢里,就是被送入毒氣室,一家人僅有他和妹妹得以倖存,但他的精神和覺悟,卻在烈火中冶煉出了真金。(  )這位精神醫學家在慘絕人寰的環境裡經過觀察研究,終於寫出了揭示人類命運的這部精神產品。山東聊城有一位青年高考落榜後,面對一貧如洗的家境、疾病纏身的父母,毅然走出家門去濟南撿破爛為生,一乾就是八年,常常居無定所,食不果腹,寒冬臘月蜷縮街頭也是常有的事。為了維持全家人的生活、供弟弟讀研究生,他竟然將自己每天的生活標準控制在一元以下,艱苦的生活條件使他的體重下降到45公斤。然而,硬是靠著對生活的信心,他一面拚命掙錢,一面勤奮學習,先後在全國有影響的報刊上發表了幾十首詩歌。作家出版社還專門為他出版了個人詩歌專集,他在好心人的幫助下上了山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圓了他多年的大學夢。

可見苦難與不幸是人生的伴侶。輕易得到的幸福,人們往往不知珍惜;只有經歷過不幸的人,才知道幸福的珍貴。苦難的意義正在於此。

生命科學家告訴我們,時間與空間才是恆定的主人,人只是匆匆的過客。只有我們自己成為人生的真正主人,才能從容面對苦難,才能創造出無悔的人生,才能去追求高質量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