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人生·命運·奮鬥

勵志文章:人生·命運·奮鬥


人生向前須直面,挫折坎坷皆當然,踏平坎坷有幸福,人生處處艷陽天。

人生是什麼?各有各的回答,然而只有一種回答會是大家都認可,那就是:人生就是奮鬥、拼搏。為自己的夢想奮鬥,為自己的親友奮鬥。同環境奮鬥,與艱難困苦拼搏、與挫折失敗拼搏,與醜惡戰鬥與阻礙自己前進的一切拼搏。還要同自己戰鬥:同懶惰與懦弱拼搏,同貪婪自私拼搏,戰勝自我。更主要的要同命運抗爭拼搏。

成功的最大敵人是什麼?是自己,這是人到中年應當明白的。人生有兩大源於自身的敵人:惰性與貪婪。

不戰勝惰性就不會有成功,要時時鞭策自己。中年人正攀登在人生的半山中間,雖然還有艱難,但已看到了夢寐以求的山顛。你的處境使你不能後退只能向前,甚至不能躺下休息,只能喘口氣稍事休憩,戰勝疲倦奔向那人生的至高點,到達那理想的花園。

不戰勝貪婪,就不會有幸福,應常常警戒自己。人到中年要避免貪婪,半山的途中處處金光燦燦,但有些離你尚遠,就是那些能採到的果實也不可把行囊裝滿,過分的貪婪會使你墜入深淵,多一份貪婪就會少一份快樂而多一份風險。中年人經歷了過人生的艱難,中年人需要收穫,但中年人還享受不到那人生的盛宴——它在你人生的頂點。即使你到達的頂峰沒有盛宴、沒有花園,你也可風光盡攬、神爽體健。

而伴隨人終生的是同命運的拼搏——這就是同挫折、失敗、逆境還有疾病做鬥爭,你理想的實現就在這拼搏之中。登山有險阻,人生無坦途,世間無絕路,敗挫當自如。人生總會有艱難與坎坷,不要灰心喪氣,要堅強振作。天不會老是陰沉的,沒有跨不過的坎,沒有越不過的溝,人到山前必有路,車到河邊必有渡。中年人已是成熟有了閱歷,應該有這樣心態對待人生挫折、坎坷。

人生成功須自強,所謂自強就要在任何時候都有一種戰勝困難挫折的信心和勇氣,人在逆境中心中只應記著四個字:奮鬥與希望,只要奮鬥就有希望,絕不向命運屈服,艱難壓不倒,挫折不氣餒,戰勝困難踏平坎坷才有人生的歡歌。人是要有點精神的,這種拼搏向前的精神是人生最可貴的品格,是成功的首要因素,豁達樂觀與堅強對中年人尤為可貴,否則面對諸多的困難與壓力,你會無法應對。舉目四望有多少比你艱難的人在拼搏、在自強,成為了勝者!

這種拼搏向前的勇氣,這種堅強與達觀的精神,來自於你的理想、你的目標,還有你的責任,中年肩上的責任使得你的拼搏成為義無反顧。如果你沒有了目標、沒有了理想,也不想再承擔什麼責任,那你活在這世上已沒有什麼意義。

人生是有命運的,它雖是未知的,但卻不是完全不可掌握的,在命運面前人們的態度應該是積極的。

命運應有兩方面的因素構成,第一是主觀的,即由人的青少年時期的生活環境,家庭條件,所受教育薰陶等,所形成的個性品格等非知識因素。這是自己不能決定選擇的,可以說命運的種子在青少年時代就已種下,但它是可知的。命運這棵樹長成什麼樣子,很大程度上關係於園丁的培養,在你長大後這園丁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就是你的自知。人最難的是什麼?(  )是自知,所以說人貴有自知之明。你自知的越早,自知的越深,你掌握命運的程度越高。青年人成功的最大障礙是什麼,是對自己的弱點不自知,青年人如有志、勤奮,若再能解剖自己,則能成大器,而難就難在這一點上。人到中年也應要問一下自己你是否真正的自知了,其實好多的失敗,好多的煩惱來自這不自知。這自知是同命運拼搏的基礎,它決定著成功的機率,決定著機遇能否抓到。

第二個因素即人生機遇,它是不可知的,但是可以捕捉的。捕捉機遇靠的是拼搏、靠勤奮努力,還有膽識。機遇不屬於守株待兔者,所以要像獵人一樣的瞪大眼睛去搜尋機遇,因為它只屬於有志、有識、有備而尋的奮鬥者。人人一生都會有機遇,可是能抓住機遇的人並不很多。有人老說自己命不好,不是那機遇都沒叫他碰到,而是機遇來了他沒看見、沒抓到。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自己的拼搏精神不夠和基本素質不高,自己又不很自知、青年時不知從哪裡提高,這就造成了事業上的成功者較少。

對命運的態度就是拼搏奮鬥,要信奉事在人為,而不能聽天由命,聽天由命不會有好命。人的一生就是同命運的抗爭拼搏的一生,直到死前還同死神搏鬥,正是這種拼搏才譜寫了人生光彩的篇章,而人生不論其貧富貴賤都應有其光彩,只有這種拼搏才能爭做命運的主宰,才有了人生的意義。

在命運面前,當遇到逆境、失敗和不幸時,是沮喪灰心、悲天憂人、屈服躺下,還是頑強拼爭,盡力一搏?此時強搏者往往會成為勝者,掌握自己的命運,即使通過拼搏未能實現命運的根本轉變,也可爭得儘量好的結果,而懦弱者則註定會成為不幸者。雖然人有時可能鬥不過命運,但爭過了、拚過了到晚年會無憾無悔、平靜面對。

有句俗話說「人過五十不問命,人過六十不爭命」什麼意思?是說人過五十歲應已有所知天命,一般沒有什麼新的憧憬、新的目標了,如你的目標還未實現只管努力,還要盡力一搏,即所謂知天命而盡人事,但要像老牛一樣結果不要去多想,只管盡心盡力就是了,這是積極的知命由天。到了六十人生拼搏的主戰場才基本結束,應心平理安的接受生活,但還沒有結束拼搏----還要同疾病拼搏,還要同種種不應有的感情情緒鬥爭,以保持健康的身心。

無論何時拼搏與快樂都應是人生的主旋律。可以說人生的成功主要不在於命運而在於拼搏,而人生的意義也不在於成功而在於拼搏。中年人仍須是頑強拚搏、奮進高歌。

返回頂部